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机绣逐渐取代手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小薇前几天去买衣服时发现,很多中式服装现在都是机绣,但标价竟有2800元之高,让她惊讶之余也困惑不已。在她的观感中,机绣品要足够物美价廉才能打动消费者的心。

  Shirley曾经购买过机绣的家居饰品:一款机绣蝴蝶图案窗帘。“在我非专业人士的视野里,这款机绣蝴蝶的窗帘已经是我找到的机绣绣工最细腻的面料了,但是和手绣的靠垫比起来,从绣线的光泽感方面比较,就输了一筹。”不过,Shirley说,对于那些不会直接和身体接触的家纺品,她会选择机绣,不仅物美价廉,而且好打理。机绣如今也用在绣制工艺品上,成为喜好刺绣却又不愿花高价购买手绣品的消费者的选择。市场上最常见的是国画人物、山水等机绣作品,所用材料不是蚕丝。这些机绣工艺品在一些旅游景点找到了商机,一幅长30余厘米的牡丹花绣品只要30余元,软裱的机绣绣品一百元钱可买三幅。便于携带、价格便宜的机绣工艺品正好满足了普通游客的需求。

  “机绣的手感硬,线条粗,色彩没有明暗、虚实和渐变。因为都是批量化生产,电脑操作,一个工厂一天可以出几百幅作品,所以连工艺品都算不上,只能叫工业品。有心收藏的,拿一幅机绣和一幅手工精品对比,立马就能看出其中的区别。同样大小面积,机绣的要比手工的重一两倍,如果机绣的要100元,那么高级的手绣作品就要几万元了。”小薇说。虽然如此,机绣绣品仍以其物美价廉的特质赢得了大众消费者的喜爱。

  手绣:收藏者与中国风爱好者的心头好

  和现代机绣相比,传统手绣如今似乎更吸引那些收藏爱好者的目光,身兼艺术藏品和时尚奢侈品双重身份的刺绣藏品在各个拍卖会上屡获佳绩,成交价都在百万元以上。这些精美的绣品,已经不可能走进普通人的家庭,相对来说,观赏性的产品比实用性的产品更具升值潜力。

  除了收藏界的追捧,手绣绣品也颇受那些喜好中国风的时尚人士喜爱。Shirley就是一位这样一位爱好中国风的时尚主妇,理科生,1980年出生的她爱好家饰、烹饪、时尚。去年,在更换家里秋冬季的软装饰时,她考虑融入更多的中式精致元素。不过,家里的家具的大风格是偏向于简洁的美式田园,所以融入中式不能太刻板。于是,她的初步设想是:花卉的描画风格是东方的,颜色要和家里现有饰物相协调,而主题要有冬季的内容,添置的物品则是四个沙发靠垫。综合这些要求,最后定下来的方案就是金色、绿色、丝绸、梅花。

  Shirley在一些家居用品实体店里找到很多真丝刺绣的面料,这些面料单价都在700元每米或更贵。但因为是机绣的面料,图案都比较大型,Shirley认为,这样的图案放在窗帘尚可,放在靠垫套上就不能得见全貌。

  在实体店看了很多面料都不满意以后,Shirley把更大的希望放在了淘宝网上。“遗憾的是,淘宝网本身还是一个更偏向于平价、低端的销售平台,真正做精品的卖家并不多。”

  Shirley回忆说,当初她想要寻找真丝手绣靠包的时候,遍寻淘宝,没有看到让她喜欢的脱俗设计,要么是纯粹的浓墨重彩的吉祥图案,诸如百子、百蝠、龙凤、鸳鸯、色彩鲜艳的锦鲤、牡丹,要么是传统的官服。“我承认这是美好的传统文化,但是这些有多大程度的装饰实用性?有多大程度能融合到现代家居中去?”

  无可奈何,Shirley决定自己寻找图案让卖家定做。她没有直接去选择那些代表江南的绣坊卖家。把淘宝网所有能提供真丝手绣的店铺都看了一遍后,Shirley与一位做丝绸手绘壁布为主的卖家进行了联络。

  从讨论面料、图案、配色、报价再到制作,终于在2011年的元旦后春节前,Shirley收到了成品,她说这是她尝试过的最复杂的订单。Shirley定做的这些手绣靠垫,每只大约花费400元。

  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Shirley坦言自己还无法因为欣赏一件手绣作品而忽略其价格。“比如‘皇锦’,我充分地尊重这个品牌的艺术水平,还有其极其细腻的绣工。”但是喜欢归喜欢,动辄上万元或者数万元的价格,让Shirley只能把这种喜欢放在回忆里。

来源:服装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