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土族独具特色的刺绣艺术 盘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土族独具特色的刺绣艺术――盘绣,源于青海省东北部的互助土族自治县,勤劳朴实的土族妇女世代传承着古老的民间刺绣艺术。盘绣做工精细、巧夺天工,李发秀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自然也是做盘绣的能手。

  在李发秀的家中,雪白的墙面上挂着已经装裱好的土族盘绣作品,是寓意吉祥的蓝天白云图案和中国结。沙发上还放着她的绣盒,绣盒里堆放着成品和半成品,颜色鲜艳的丝线和棉线。

  “我从八九岁开始就学盘绣了,那时候妈妈就说姑娘家要不会绣会被人看不起,所以我从那时候起就慢慢开始学了,我的嫁衣是自己绣的。”说完,李发秀就从里屋抱出了许多绣品。展开一幅幅作品,让人不得不赞叹土族盘绣的构思精巧,精湛技艺。寓意“富贵不断头”“中国结”“太阳花”“万字图”的图案以及惟妙惟肖的“金龙戏珠”被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绣布上。

  李发秀拿起柜子上的相框,里面装裱的是绣好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这个就是当初奥运会时我们绣的纪念绣品,还有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我们土族盘绣同样也去参展了,绣好的作品就在前面摆着,我们还在后面展示了土族盘绣的绣法。当时有很多人都很感兴趣,还有一位上海老太太专门来和我们学了半天。”说着李发秀就从绣盒里拿出一只做了一半的鞋垫向记者展示起盘绣的绣法。

  “盘绣做起来很不容易,绣布也跟别的绣布不一样。先用浆糊把棉布粘起来,再把布压平,自己想图案、配颜色,七色彩虹也在我们的绣品里。”多年的技艺让李发秀做起来更能得心应手,绣出的绣品美观大方兼具独特的民族特色。一件件富丽华贵的盘绣就从心灵手巧的土族阿姑手底下有了生命和活力。时至今日,土族妇女仍会用盘绣装扮,土族姑娘还会绣出美丽的图案装点自己的嫁衣。精美的图案、吉祥的寓意、绚丽的色彩,无一不展现着土族的“绣”文化。

  自古以来河湟地区各民族繁衍生息,秀丽宜人的自然风光、传承悠久的民族历史、交流融合的民族文化构写了一篇篇灿烂多彩的文化篇章。土族人民喜庆丰收的社交娱乐节日――纳顿节、循化孟达撒拉族古篱笆楼编造技术、乐都南山射箭、丹麻土族“花儿”会、土族盘绣等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西海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