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发绣”技艺面临失传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发绣”技艺面临失传
“发绣”技艺面临失传


  辽宁独一份,就在沈阳群众艺术馆

  邹女士原是一位江南女子,大学时代来到沈阳,从此便留在这里,成了地地道道的东北女人。一转眼二十多年过去,女儿也已经上了中学。邹女士发现,女儿最近迷上了十字绣,这让她想起了小时候家乡流行的“发绣”,她希望自己女儿能学“发绣”。于是她想托俺帮着问问,在沈阳,能学到吗?

  听了邹女士的请求,俺瞬间有些泄气,这发绣,俺自己听都没听过,更没见过,能帮问着吗?发绣技艺如此小众,不是专业的人士,恐怕都是闻所未闻。正当俺满脸愁云之际,忽闻身边一孩子妈唠起孩子在沈阳群众艺术馆学剪纸的事儿。发绣不也属于群众艺术吗?看来这群众艺术馆有戏。

  果然,在一通咨询之下,俺终于找到了沈阳发绣艺人耿慧英老师。耿慧英介绍,发绣起源于唐朝,原来称作“墨绣”,意思就是用黑色的头发刺绣,距今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由于发绣是用人的头发制成,技术要求特别高,工期长,难度大,因此继承的人少,留世的作品也不多,在北方更是罕见。

  在东北,耿慧英是发绣技艺唯一的传承人。她从小跟母亲学刺绣,开始是描画样,然后学习各种针法。耿慧英说,现在只有自己的女儿在跟自己学习,发绣技艺面临失传的危险,她希望并且很欢迎邹女士带着孩子来学习,因为越多的人掌握发绣技艺,它才会积淀出更深厚的民俗传统。

来源:沈阳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