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濮惠菊苏绣作品展在东京开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沈寿刺绣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剑虹在开幕式上介绍苏绣艺术

吴从勇大使在开幕式上发言

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武田胜年在开幕式上讲话

本报讯(记者 刘培龙)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部、日中友好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协会、日中友好会馆、世界友谊诗书画院共同主办,北京国谊国礼文化中心和苏州市沈寿刺绣艺术研究中心承办的“绣绘古今中国风——苏绣传人濮惠菊作品展”于5月31日15时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开幕。原中国驻巴林、尼泊尔大使、日中友好会馆中方总代表吴从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部哈斯巴根、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武田胜年、日本西武集团常务董事茅野泰幸、东京艺术大学教授三田村有纯、著名旅日画家赵龙光里燕夫妇、女高音歌唱家松井菜穗子、东京华侨总会顾问尹秋雄、清华大学成教学院刘坤、《世界知识画报》艺术版执行主编刘培龙及留学生代表、日本各界友好人士等共计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与会嘉宾为展览剪彩

大使向与会嘉宾推介“大师”

濮惠菊大师向与会朋友介绍刺绣历史和发展现状

中国刺绣工艺历史悠久,大师辈出,清末民初的沈寿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之一,她被称为“绣圣”、“神针”。她于1914年受清政府委派赴日交流学习,后来总结继承传统刺绣技艺,并借鉴欧美素描、油画和日本刺绣,创造了“仿真绣”,把中国刺绣工艺推向新的高峰。濮惠菊大师作为沈寿先生第四代门人,一直致力于收集、整理、研究和展示沈寿刺绣艺术,传承和发展“仿真绣”技艺,并积极总结交流乱针绣及虚实乱针绣技法,悉心钻研并开拓了“泼墨绣”新技法,扩大了苏绣艺术题材,深化了苏绣艺术境界。其作品绣工精细、针法活泼,色彩秀美、雅韵传神,多次荣获国内外展评大奖。她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唤起人们对苏绣艺术真谛的追求,让苏绣这颗“东方艺术明珠”更加璀璨夺目做出了贡献。

濮惠菊大师在现场“秀”,引来“围观”

观众看到一针一线的绣功,叹为观止

日本观众在“凝视”作品

此次展览的目的就是寻沈寿先生百年前东渡之迹,以学习之心,展交流之行。通过艺术沟通、文化交流,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本次展示呈现在日本友人面前的50余幅苏绣精品,为濮惠菊大师的精心遴选,包括单面绣、双面绣、平绣、乱针绣等多个品种和技法,以名人名画为蓝本的传统绣,展现了精细雅致的风格;表现油画及摄影的乱针绣作品,线条活泼、立体感强。从这些作品中,观众可以品味到苏绣特有的“空间感、流动感、层次感和光影感”的艺术魅力。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6日结束。

夜宴

富贵

鸳鸯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