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纤云巧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云锦配时装
云锦配时装
真金团龙锦面
真金团龙锦面
丹顶和鸣云锦挂屏
丹顶和鸣云锦挂屏
牡丹中国馆云锦绣品
牡丹中国馆云锦绣品
环艺中的云锦
环艺中的云锦
云锦家居系列
云锦家居系列
织锦材料
织锦材料
云锦手工生产车间

  云锦手工生产车间



  明代文人吴梅村的《望江南》词云:“江南好,机杼夺天工。孔雀妆花云锦烂,冰蚕吐凤雾绡空,新样小团龙。”描写的正是以“寸锦寸金”著称的南京云锦。南京云锦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因锦面色彩斑斓、图案精美、纹彩华丽,美若天上云霞而得名,至今已有近1600年历史。



  云锦历史悠久,以华贵著称,“逐花异色”是其一大特点,亦即从不同角度观察,绣品上花卉的色彩是不同的。制作云锦工艺独特而精细,用老式的提花木机织造,提花工和织造工配合完成,这种工艺至今仍无法用机器替代。云锦喜用金线、银线、铜线及长丝、绢丝,各种鸟兽羽毛等用来织造,如古时皇家云锦绣品上的绿色,就是用孔雀羽毛织就的。



  云锦图案取材广泛,纹样内容丰富多彩。常用的素材有花卉、瓜果、走兽、游鳞、昆虫,以及吉祥纹样等。其中,绝大部分是取自现实生活中人们所熟悉的自然素材,另有一部分素材是想象纹样,如龙、凤、麒麟、天鹿等。



  现在,云锦被广泛运用于服装、装饰等领域。2005年南京云锦成功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项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愈加熠熠生辉。



来源:光明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