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渤海靺鞨绣绣娘年赚1500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绣娘正在认真刺绣。

 

    

      在哈洽会上,身穿满族服饰的绣娘一丝不苟地绣着渤海靺鞨绣,而一旁的俄罗斯参展商,正一边饶有兴趣地欣赏,一边进行洽谈。据了解,哈洽会开幕几天来,渤海靺鞨绣已经完成多笔交易,最大单笔交易额达2万元。而签订的意向性协议,则多达百余个。

     昨天,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参展商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渤海靺鞨绣,因为企业与中方有广泛合作,所以希望为企业挑选一些具有中国特色,又能体现中国文化的产品,今后作为礼品送给俄罗斯的朋友们。

     据渤海靺鞨绣第四代传承人孙艳玲介绍,渤海靺鞨绣以东北独有的冰雪为刺绣题材,凭借丝线对光线的反射作用,形成立体感强、色彩艳丽、气势磅礴、粗犷豪放,充分体现北方人爽朗性格特征的刺绣作品,被一些企业选定为礼物,送给外来朋友。渤海靺鞨绣不同于南方刺绣的另一个特点,是蚕丝不同。渤海靺鞨绣所用的蚕丝为我国北方特有的天然纺织原料之一——柞蚕丝,具有独特的珠宝光泽、天然华贵、滑爽舒适。为了保证渤海靺鞨绣“原料”的充足,目前在牡丹江已经有了专门养殖柞蚕的企业、养殖户,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条。

     据了解,目前在牡丹江,有1372名绣娘从事渤海靺鞨绣工作,一年可创作精品百余件,纪念品3000余件,普通作品十几万件。“精品最耗时,一名绣娘要一个半月才能完成,远远高于普通作品10余天的工期。”孙艳玲说,靠秀娘们一针一针完成的纯手工刺绣,一年创经济效益1500万元以上。除了自身创造财富,渤海靺鞨绣作为牡丹江地区的独特文化产业项目,也带动着相关产业的发展,创造了一系列相关效益。

     据介绍,在1372名绣娘当中,除200余名刺绣水平较高的绣娘外,有些绣娘是下岗职工和农村妇女,通过渤海靺鞨绣重新获得工作,并有稳定的收入。还有些“预备绣娘”是对刺绣感兴趣的中学生,可在职业技能培训合格后从事刺绣,从而解决当地部分就业问题。

    

    渤海靺鞨绣

     渤海靺鞨绣传承于距今1300年前的渤海国靺鞨族针法,是满族早期渤海国百姓使用的针法,现称为三角针。针法类似三角形,形态类似五角星。与传统刺绣针法相比,用其刺绣而成的作品立体感极强。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