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1800双手绣鞋垫销不出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眼看春节将近,但开发区残疾人居家服务中心负责人、64岁的靳广香最近一直愁眉紧锁,只为一件事:区里167位贫困残疾人手工制作的鞋垫还有1800多双至今没卖出去。“我向残疾人许诺过每双10元加工费,快过年了,无论如何得尽快把加工费给他们送去,实在不行我出去摆摊卖鞋垫!”

从2009年起,靳广香率领着30多位四五十岁的妇女从事贫困残疾人居家服务,主要是按照当地残联要求,为外出行动不便的肢体一级、智力一二级和轻度精神残疾人提供卫生清扫、肢体康复、精神慰藉等服务。目前,她们的服务对象共有300人。在与残疾人长期密切接触中,她发现,不少残疾人虽然不宜外出就业,但具有一定的劳动能力,常年在家无事可做,既不利于身体和精神康复,心理上还会滋生生命没有价值、对家人和社会没有任何用处等不良情绪。如何帮助贫困残疾人进行康复锻炼、树立信心,同时增加收入,成了她的一大心事。

去年5月,靳广香在一处街市上无意间看见一位老太太在现场手工制作按摩鞋垫,边做边卖,15-20元一双,生意还不错。凑上前细看,材料和工艺并不复杂。材料只需现成的塑料鞋底(上面有很多小孔)和毛线或丝光线;制作也不难,只需按照花纹将毛线或丝光线穿进小孔,把鞋垫填满即可,手法类似十字绣但更加简便些。这种鞋垫具有一定的按摩脚底作用,因此受到不少人青睐。

“这种并不复杂的手工活儿正适合不能外出的残疾人哪!”靳广香如获至宝,找来服务中心一位擅长手工的姐妹详细向老人讨教鞋垫制作方法、材料采购等问题。试着制作了几双获得成功后,她们开始将制作方法传授给中心的30多位服务员,再由服务员在上门服务中将这种技艺手把手地教给残疾人。很快,就有167位残疾人掌握了这门手艺。

此间,有人提出,可以协助销售残疾人制作的这种鞋垫。于是,“工作流程”很快形成:服务中心负责采购原材料,由服务人员送到愿意制作的残疾人家中,制作完成后再由服务人员带回服务中心。几个月间,制作鞋垫成了这些残疾人的“工作”和精神寄托。

但是,随着制作好的鞋垫源源不断地汇集到服务中心来,销路却成了问题:最初提出协助销售的热心人只帮忙卖出了1000多双,越来越多的鞋垫积压了下来。到去年12月底,她们紧急停工,不再向残疾人提供鞋垫加工活儿,至此,制成的鞋垫总共有3500双,除去售出的1000多双,尚有1800多双压在服务中心待销。

 

“我们只是想帮不便出门的贫困残疾人找点活儿干,中心从中不赚一分钱:鞋垫对外销售每双13元,其中10元是付给残疾人的加工费,其余3元是材料费,已由服务中心垫付。”在位于开发区香江路与太行山路路口轻骑大厦23楼的残疾人居家服务中心,64岁的靳广香盯着几大箱加工好的鞋垫愁眉不展地说,“如果再卖不出去,我准备到闹市摆摊,不管怎样得把要付给残疾人的加工费挣出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靳广香退休前在开发区一家企业当过厂长,退休后开了一家家政公司。2009年,开发区残联组织残疾人居家服务机构招标,靳广香率领的公司中标,从此专门从事残疾人服务工作。目前,该服务中心共有服务人员38人,按照当地残联要求为符合条件的300位残疾人提供居家服务。

来源: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