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仿真绣艺术传承人的创新梦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曾有人以“刺绣艺术的守望者”描述把一生献给刺绣艺术的工艺美术大师庄锦云,作为庄锦云的孙女,张蕾耳濡目染也爱上了这门艺术。2000年,张蕾创办以祖母名字命名的“庄锦云刺绣设计工作室 ”,2012年依托庄锦云刺绣设计工作室建成的沈寿刺绣传习馆,在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开放。如今张蕾已是南通纺院研究员,并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仿真绣的省级传承人。

    仿真绣由清末民初的刺绣艺术家沈寿独创,是苏绣的一个分支。这些年来,张蕾一直牢记祖母的嘱咐:要搞刺绣创作更要保护、继承和创新。她在坚持创作的同时开设了刺绣鉴赏、手工刺绣等课程,并免费培训了上百位喜爱刺绣的市民,还收藏整理了两千多件刺绣服饰和用品。在正在举办的免费培训班里,两位男学员和两位10多岁的学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看着越来越多的人在了解、喜欢仿真绣,张蕾非常欣慰。为了让学员尽快掌握、运用仿真绣基本针法,张蕾正在加紧编教程。张蕾认为传统刺绣艺术需要传承,更需要融合、创新,实用品针法完全可以与服装服饰、家纺等相结合。4月20日,张蕾向慕名而来的一位纺织服装公司老总推荐了仿真绣创意作品,两人相约在仿真绣实用家纺方面进一步商谈合作。忙得不可开交的张蕾,扎实地走在仿真绣保护传承、创新的路上,她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人了解仿真绣。

来源:新华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