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丝线“绣”出亮丽人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的梦:“创建夏绣产业园,把江西夏绣打造成‘中国第五大刺绣’,让中国夏绣走向世界。”

5月1日,新余市夏布刺绣技师张小红从福建莆田打来电话,欢喜地告诉记者,在第八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上,我省的夏布刺绣作品荣获一金三银的好成绩。

有着新余渝州绣坊“绣娘”之称的张小红,2002年因企业改制,成为江西钢丝厂的一名下岗工人。从小喜爱编织刺绣的她,不怨天尤人,决然前往苏州学习刺绣手艺。每天清晨4点起床,深夜才上床睡觉,张小红很快熟练掌握了苏绣的基本技巧和装裱技术。一年后,她用囊中仅剩的钱全部购买了刺绣工具和样本踏上归途,带领几名下岗女工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创业之初,张小红既是师傅,又是绣娘,集管理、教育、创作、销售等于一身。她的作品也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和认可,并成功举办了个人刺绣作品展。

张小红并不满足,她一直思索:如何进一步创新绣品,弘扬传统文化?一次,一位顾客请她在夏布上绣几个字,这令张小红茅塞顿开:能否把粗犷、古朴的夏布与精巧、细腻的绣工相结合,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刺绣品牌?

2004年,张小红创办了江西渝州绣坊,在传承传统民间刺绣的基础上,研究出夏布艺术刺绣,被列为中国刺绣艺术的新绣种,填补了江西刺绣艺术的空白,被专家誉为“中国夏布第一绣”。但由于夏布质地坚硬,刺绣时不仅会把绣线挂起毛,而且很容易扎手。为攻克这一难关,张小红对夏布进行软化处理。处理以后的夏布不仅手感柔软,颜色也更有韵味。针对夏布的粗犷肌理,张小红还摸索出采用一绒双色或多色的绣法,使得绣品古朴而不失高雅,粗犷而不乏细腻,画面质感强烈。

 

自2006年起,渝州绣坊年销售收入每年以70%的速度增长,产品远销海内外,培养造就了一支包括省工艺美术大师、省民间艺术家、精于刺绣研究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法娴熟的绣娘在内的研发生产队伍。2009年,张小红创立了新余市夏布刺绣艺术研究所,2011年成立了张小红技能工作室,培养了200多名绣娘,其夏绣作品曾先后荣获“百花奖”、“山花奖”、“文博杯”金奖等国家、省级奖项40余项。张小红精心绣制的多幅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刺绣艺术馆等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如今,张小红头上拥有了一个个光环,但她并未停止追求的脚步。她告诉记者,她心中有一个梦想:不断提升江西夏绣的艺术审美价值,把夏绣打造成“中国第五大刺绣”。今后,她将加快产业发展,投资建设“中国夏绣园”产业基地,使之成为集夏绣生产、展示、人才培养、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

来源:江西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