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低调的锡绣大师蝉联“百花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吴鸣文的《童子嬉春图》

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日前在福建莆田举行的第八届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上揭晓。无锡锡绣名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吴鸣文的双面精微绣《童子嬉春图》脱颖而出,蝉联行业最高荣誉———“百花奖”金奖。去年底,拿到2012年度“百花奖”时,她就打破了长期以来苏绣独揽金奖的传统。

   蝉联“百花奖”金奖,无锡第一人

   创始于1981年的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是代表中国工艺美术界最高水平的奖项,体现了中国工艺美术界的整体水平。今年“百花奖”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等单位主办,共评出金奖222个,其中,刺绣类吸引了珠绣、顾绣、台绣、潮绣、无锡精微绣、苏绣、扬绣、湘绣、汴绣等十余个国内主要绣种参评。

   最终,刺绣类有两件作品获得金奖,一件出自苏绣大师之手,一件就是无锡精微绣传人吴鸣文的力作。而在去年底的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中,吴鸣文就凭借其花费5年时间制作的精微绣《韩熙载夜宴图》摘得“百花奖”金奖,填补了无锡历史上该奖项的空白。这次蝉联,使她成为无锡首位连续两年获得行业金奖的大师。

   吴鸣文从小受家庭熏陶,爱好刺绣。

   1973年,她进入中华绣品厂技术创作设计组从事刺绣研究,1979年进无锡工艺美术研究所。在著名锡绣大师华慧贞的指导下,吴鸣文开始了双面精微绣研究,一绣就是30多年。吴鸣文的作品以中国古典人物为主,纤毫毕现,精微至极。此次吴鸣文获奖的作品《童子嬉春图》创作于2005年,历时一年绣制而成。整个绣作充满童趣、针法高超,精妙地再现了幼童在清名桥下嬉戏玩耍的场景,无锡风情浓郁。这幅绣作最细处的丝线只有正常丝线的八十分之一,将锡绣线条细腻、色彩丰富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走出工作室,寻找锡绣小传人

   吴鸣文是薛福成故居“锡绣工作室”的锡绣工艺传承老师。平日里,她就和两个徒弟在工作室里潜心绣艺。为人低调、不善言辞的吴鸣文对自己连续两年拿到行业最高奖十分淡定。她表示,锡绣在全国的知名度并不高,但锡绣作品能够得到专家评审的青睐,证明了锡绣的实力。吴鸣文的丈夫周先生经常充当妻子的代言人,陪她去领了两次金奖的周老师称,相较于名声早已在外的苏绣和扬绣,锡绣要想发扬光大,一要加强对外宣传,二要做好社会传承。

   随着吴鸣文获得的奖项越来越多,她已经在考虑锡绣传承的问题。近日,好消息传来。薛福成故居“锡绣工作室”在芦庄第二小学成立了无锡市国家级“非遗”项目———锡绣的第一个校园传承基地。吴鸣文和她的徒弟胡晔新、邵敏将定期到该校教孩子们学习锡绣。

   薛福成故居副主任陈宇表示,吴鸣文之所以能够两次获得行业最高奖,是她长久以来埋头创作练就一身精细至极绣工的精湛所至,也是无锡开展非遗保护取得的新成就。“要传承锡绣,让锡绣被更多人赏识,大师就得走出去。”今后,只要条件允许,陈宇希望“锡绣传承基地”可以在更多学校生根发芽。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