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北川县的羌文化名片--羌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两位羌族姑娘刺绣品送情郎
两位羌族姑娘刺绣品送情郎

羌族,一个云上的民族;羌绣,一种云上的艺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北川县羌族人民受到社会极大关注,羌绣也因其具有的文化底蕴被人们重视起来。



北川羌文化名片 羌绣



2008年,羌绣文化因地震受损严重而濒危,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五年了,羌绣在保护性发展的基础上,已打造了“一针一线”、“羌”等产品品牌,成为北川最重要的

文化名片之一。



据吉娜羌寨的导游刘欣介绍,绣品是一种信物,常常在爱情方面起关键作用。另外,当地的一位释笔老人杨太明也称,穿戴羌绣服饰是很祖宗传承下来的东西,不管男女都穿。尤其是祝寿、婚礼、祭山等更必不可少,其中祝寿时,晚辈送长辈羌服,平辈送平辈羌红;一般都刺些桃花、果牡丹花、荷花等,寓意着一生平安。



羌绣的自救与被救



羌绣,历来用线较粗,体现出羌族人民的粗犷风格。但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吸收了蜀绣的精华,改用细线,升级成市场上畅销的绣品。



北川羌族自治县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邹凯川接受采访时说,现在北川绣娘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专职绣娘80多人,并且还与500多名业余爱好刺绣的羌民保持合作,实行企业加个人、加工外包等发展模式,进行羌绣的生产制作。并开设培训教学班,帮助更多人学会刺绣,传承非物质文化。



北川绣娘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当地刺绣加工企业先后赴北京、上海、香港等地推广自己产品。邹凯川副局长介绍,要打造知名的羌绣品牌,延长产业链,如感恩娃娃、羌族小姑娘等系列作品,从传统的服装向家居、办公用品、提包、汽车装饰、壁画等日用品发展。



现状与未来



目前,在羌寨随处可见鲜活的羌绣作品,数据统计有80%的妇女传承了刺绣技术,有70%的妇女积极投入羌绣创作,每月绣品收入人均能达到1000元左右。



现年40多岁的杨华丽,土生土长的羌族人,从事刺绣足足有30多年,人们在赞赏她这一份坚持时,她却淡淡的回应,羌绣是羌族人的魂,魂没有了,人自然就没有了。国家已经将羌绣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信它会越来越好。

来源:中国经济网-四川频道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