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积极创新 萧山三大领军企业发展启示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万向集团、传化集团和恒逸集团,之所以持续实现跳跃式的发展,成为我国行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其重要的经验就是,制订并实施了不断创新的发展战略。积极实施创新战略,进行自主技术创新,管理机制创新和经营观念创新,成为这几家赫赫有名的大型企业成功的法宝,也给我区众多企业留下有益的思索。

  万向:接轨国际技术

  万向集团从一个小小的铁匠铺起家,依靠先发制人的机制优势和开拓创新精神,逐渐成为国内大型的民营企业集团。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万向如何再做到“奋斗十年添个零”?万向制订了“接轨国际先进技术”的发展战略,并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步伐。

  实施专利竞争战略,成为该集团接轨国际先进技术的核心策略。集团通过采用专利引进、专利收买、国内国际合作开发等手段,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实施二次开发,提高自主创新的技术含量。该公司引进美国B公司专利,在短期内快速进入安全气囊制造领域,成为国内少数几家掌握国际先进安全气囊制造技术的企业之一。目前,万向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百强企业排行榜上名列第九,获得了195项国内专利授权,开发了19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专利产品年创产值10亿元。

  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对记者说:“自主知识产权是企业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记者看到,在其不足2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墙上醒目位置挂着“2006年重点创新项目计划表”,其中包括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开发风能电力产业等。

  今年以来,该集团承担的国家863重大科技项目----清洁、高效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已成功开发,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验收,并投入使用,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传化:差异化发展

  与万向的发展战略不同,传化集团所走的是差异化发展战略之路。传化创业起家时,正逢萧绍印染纺织行业大发展时期。然而,传化没有亦步亦趋地跟在别人后面做纺织。总裁徐冠巨说,“我做纺织肯定做不过别人,因为别人比我做得早,但做纺织印染需要的助剂,就是我的长处。”徐的创新经营理念,为引领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于是,公司始终咬住纺织印染助剂领域不放,不断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很快把它做成国内同行中规模最大的企业。

  当化工主业做大做强后,他又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向物流业和农业两大新兴产业进军,同时兼顾融资投资等领域。这叫“3加1”战略。

  开拓新的产业领域,需要大量人才。传化在管理上率先打破了家族制的管理模式,引进和储备了一批博士生、研究生、大学生等高学历人才和经理管理人才,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保障。去年,该集团实现产值达57亿元,成为中国民企500强之一。

  恒逸:合作共赢

  国内纺织“大亨”恒逸集团的发展战略只有四个字:“合作共赢”。这正是邱建林与众不同的高明之处。他认为,与强大的竞争对手进行联合、合作,可以化“敌”为友,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该公司与杭州荣盛化纤集团的合作,就是一个成功的典范。PTA是国内紧缺的重化工产品,大部分依赖进口,而且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甚大。两家公司共同出资25亿元,强强联合,在宁波开发生产PTA产品,股份各占一半,产品相互使用,利益平分秋色。这不仅解决了项目的资金不足问题,而且因两家企业均需要大量PTA产品作原料,保证了项目的销路问题,从而使自身企业生产链上的资源能得到有效配置,避免受国际能源市场波动的冲击。去年,当纺织市场受国际市场影响,效益滑坡之际,该公司新投产的PTA占到总利润的90%%以上。

来源:萧山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