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从温州到全球:奥康军团远征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奥康国际化提速就在杭州湾大桥宣布全线贯通的前一周,奥康正式启动全球化营销战略。

  6月26日,杭州湾跨海大桥宣告全线贯通。跨海大桥给长三角南翼的温州等城市带来的效应开始显现:逐步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江浙沪城市带——世界级特大型国际都市圈,长三角城市间产业链联系更加紧密,生产要素流动加速,城市定位悄然改变。对于正在实施全球化战略、打造全球品牌的奥康来说它无疑意义深远:它必将加速奥康等温州企业由原来“图谋”“接轨”长三角转变为“融入”长三角。

  一个物流工人的“憧憬”

  2007年6月23日凌晨两点多,习惯夜生活的人们刚刚睡去,奥康集团进出口公司储运部的小李开始了他的工作:一部由温州发往上海的货运卡车正在成品仓库外等候,这趟货要绕行杭州,上午10点左右赶到上海港,在那里装箱后发往意大利。时间的紧迫让小李不敢丝毫懈怠,一阵紧张的忙碌后,不到4点,货车从奥康国际品牌产业园顺利出发向上海港急速驶去。

  但是,如果把时间拨到2008年杭州湾大桥的正式通车后,小李将不用再这么辛苦了:大桥通车后,从温州到上海将缩短120多公里路程,按货车平均时速60公里/小时算,至少可以节省近两个小时。

  奥康集团主要出口的港口是上海港和宁波港,上海港则占整个出口的70%,最忙的时候,每天从温州发往上海的集装箱和货车有三四个。该集团物流部经理金勇算了一笔账:跨海大桥通车后,从温州到上海可缩短将近两个小时的路程,每小时节省的油费为100元,一辆货车一个来回可节省400元左右油费和4个小时时间。那么4辆车就可节省1600元运费和16个小时。

  通往国际化的黄金之路

  6月22日,奥康上海旗舰店入驻上海国际鞋城,营业面积近2000平方米。奥康旗下奥康男女皮鞋、康龙休闲鞋、美丽佳人女鞋、红火鸟皮鞋等品牌皮鞋悉数亮相国际鞋城。截至目前,奥康已在上海开设80余家专卖店,计划年底突破100家,并与上市企业上海百联集团签署战略联盟,计划年底前进驻该集团旗下20家商场。

  其实,就在奥康启动全球化战略,杭州湾大桥全线贯通之际,紧邻奥康的甬台温高速铁路也在紧张铺设中,它将目前温州至宁波的3个半小时行程缩短为2小时。温州、宁波、台州三个最具活力的沿海城市将连为一体。甬台温铁路与拟建的温福、福(州)厦(门)铁路和规划中的厦(门)深(圳)铁路,将形成“长三角”通往“珠三角”的便捷通道。而“长三角”与“珠三角”的中心地带正是温州。

  此前有消息称,温州永强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温州永强机场正积极筹备扩建,增加客流量和货运吞吐量。

  至此,一条条将奥康和“长三角”“珠三角”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正在形成,通往世界的黄金之路也逐渐浮现在我们眼前。

  历史上,温州鞋业大亨对上海有着独特的情感,把上海作为自己一展身手的舞台;现在,温州鞋业巨头又要乘着上海的东风再次破浪远航,逐鹿全球。

  厉兵秣马,讲求严格纪律的制造业军团要远征全球,首先得操练整齐划一的品质基本功。

  曾经发生焚烧中国鞋事件的西班牙瓦伦西亚地区,是欧洲传统制鞋业中心之一,由于中国鞋的竞争,那里拥有200名员工以上的鞋厂到2005年萎缩到仅剩一家。欧洲鞋业制造中心的衰落,反映全球制鞋行业产业链正进行重组,奥康抓住其中机会,迅速扩充生产能力,布局三大生产基地,引入36条国际一流生产线,如果产能全部释放,每年将会生产2000万双以上的鞋。

  Stakeholder全满意 才是真功夫

  即便是一双款式最简单的鞋,也要经过将近200道工序。从皮料变为成品最后形成财务数字,要让这双鞋联结的所有人都满意,并不容易。

  一般制鞋企业产品入库后便直接发货,但奥康却多加一道检验关。“我们为了使自己的产品满足客户要求,这虽然多了些成本,但就是多了这一道关更能保障产品以后的知名度及美誉度。这个成本与顾客的投诉成本比算不了什么”,奥康集团质量管理中心标准管理部经理章献忠说。

  “早在2001年,我们奥康就启动了美国波多里奇卓越绩效质量标准。与以前单纯强调产品质量不同,这是着眼企业经营质量的标准”,章献忠说,“质量管理不应局限于车间里产品质量一个环节,而应把企业的领导质量、战略质量、顾客服务质量都纳入进来,让顾客、员工、股东、社会、供应商都满意。”

  为了全面提升绩效,奥康聘请了北大纵横咨询公司对管理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对生产和组织结构都进行了诊断。

  分享 然后进步

  一直坚持做自己品牌的奥康拿出生产条件最好的瓯北国际品牌产业园,为意大利品牌GEOX做代工,从合作中换来不少学习机会。

  “我们与GEOX合作,实际上是请了一位免费的老师,它全球十几个工厂的厂长,都来这里指导。流程改革后,我们生产效率翻了一番”,奥康集团行政管理中心总监周威说。

  与GEOX合作后,奥康发现GEOX使用的电脑摺边机效率很高,一台摺边机一天工作量相当于4个员工的工作量,而且摺出来的边非常均匀,于是立刻从意大利引进推广使用。GEOX意大利生产厂长也长年累月驻在瓯北工作,将他们的标准复制到瓯北。

  “奥康的知识分享做得非常好,总部生产干部与瓯北生产干部互调,所以自然而然,奥康就将从GEOX那里学来的经验运用到整个公司”,章献忠说,“在生产旺季,瓯北那边做不过来的订单也会下在总部这边,那边的质检和技术人员也会跟来,技术要求就直接影响到总部这边的一线员工。”

  “代工赚钱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要的是学习,最后我们要做的是奥康品牌”,周威说。

  兵分多路觅设计 全球兼程逐时尚

  温州并非时尚前沿,奥康在设计上该怎样迅速与前沿厂商比肩?

  奥康从全球制鞋行业产业链重组中不仅仅可以分享制造机会,更可以在设计上获得追赶欧洲的时尚先锋的机会:产业分工细密,设计师不依赖一家工厂生存,设计交易更容易发生,奥康要做的是找对获得优秀设计的途径。

  逐信息而居

  2007年,奥康国际研发中心从温州瓯北迁来东莞,目的就是为了靠近这个中国南方制鞋工业之都。

  全球时尚行业的时尚潮流很多自英国发端,这些设计开始一般不易为人接受,但这股潮流会蔓延到欧洲大陆,经过法国和意大利的演绎,再弥漫到亚洲。日本和韩国是对国际名牌狂热追捧的国度,接下来的一站就是东莞———在这里,时尚信息被极快转化为各种不同行业的商品。这也是吸引能发出千万订单的大贸易商扎堆东莞的原因。

  “我们会把东莞作为扩大国际化接单的窗口”,奥康国际研发中心副总监顾枫说。“东莞很特殊,版形出来后样品的确认、试穿,外商都要求在东莞完成。以前我们没有在东莞设研发中心,接下外单的确认,外商有时间才会跟我们去温州工厂。虽然三大生产基地看下来都非常满意,认为那里设备和工人技术国内一流,但是很多客商就是不愿意到温州去确认,他们要求我们在东莞搞研发中心。”

  相比广东东莞,意大利更接近时尚起点站。为了更快拿到第一手翔实资讯,奥康在米兰附近的传统制鞋小镇维吉瓦诺(Vigevano)设立一个研发中心,从这里请来设计师、工艺师往返温州与意大利之间,将新工艺、新材料、新设计理念和款式带去温州,供奥康的设计师进行一轮重新整合。

  体验生灵感

  “我们东莞国际研发中心的设计人员从东莞本地直接招募,并没有从温州带来”,顾枫认为虽然从集团本部带来的设计人员因为熟悉公司企业文化,刚开始可能因为不需要磨合,容易出一些成果。但是从长远角度看,从温州到东莞,设计思路和理念的更新并不容易。“我们需要在东莞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专家和人才”,顾枫说。

  在奥康从事设计工作多年的顾枫认为,很多设计师并非功底或者设计能力逊色一等,他们目前欠缺的是对流行趋势的把握。“对设计元素的灵感是要到具体环境中去体验的”,在顾枫看来这种体验不是一次就能做完的功课。

  顾枫说:“设计看欧洲,到了欧洲看民族文化习惯,包括衣食住行与国内感觉很不一样,我们流行的东西,欧洲人看不上。但为什么欧洲的流行趋势就被全球认可,被亚洲认可?我们做鞋要经常去体验他们的文化、他们的民族风情等等方面,这其中感觉是最重要的。”

  制鞋行业的全球化带来需求的全球化。奥康请来一位在英国有设计工作室的台湾籍设计师,让他经常往返美国、英国,专司与欧美销售公司和采购集团接洽。看清需求,把这些信息带回给研发部门,工厂才能做出客户真正需要的鞋款。

  在香港 我们总有巧遇

  香港是连接中西方的枢纽,也是奥康走向世界的枢纽。

  从北侧湾仔到中环一公里内,香港岛的这个区域是地球上高楼最密集的地方之一,著名的力宝大厦就坐落在金钟道89号,第37层是奥康的香港根据地。

  据说在香港分公司成立以前,奥康曾经制作香港业务的宣传片,力宝大厦被摄影师无意识地收入画面。对不熟悉香港的奥康温州员工来说,大家都以为片子里这座双子结构、看上去外形更像是“螺母叠叠”的古怪大厦,只不过是香港90年代的著名地标之一。没有人想到奥康后来会选择这里作为根据地。

  直到最近人们翻出宣传片时,才知道事出凑巧。

  这个选址被员工们看做是冥冥中饱含着禅意和机锋的巧合。

  关于香港,王振滔在6年前还有另一段趣闻。2001年,时任温州市长的钱兴中带领一批本土企业家赴香港考察,王振滔就在其中。从温州出发时,一位老板突然对钱兴中说:“我们的董首过来了。”钱兴中说:“开玩笑呢。”这老板说:“不就站在你身边吗?”钱兴中扭头看到王振滔,端详了一下笑着说,王振滔的脑门和发型确实很像董首。

  今年5月,一批浙籍商人考察香港,王振滔再次见到董建华。浙籍的董建华感叹说,看到你们,就想起我年轻的时候。一位老板这时旧话重提,“看王总多像年轻时的董首”。

  王振滔说,如果你答应,今后拍有关董建华的片子时,我就演年轻时的你。

  董建华笑答,要是拍的话我一定找你!

  是巧合,或者说是幸运,但只垂青给有准备的人。

  香港处于全球鞋业潮流、供求信息的核心。今年6月,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皮具供应商,王振滔对外宣称奥康的全球备战已经开始,而香港则是他海外战略的“跳板”和吸纳时尚元素的“前沿”。

  今年初,奥康宣布在美国、印度和香港成立分公司,美国的广阔市场和印度的低设厂成本对奥康是无限的诱惑,而香港公司王振滔的说法是,奥康将通过香港公司来管控其他海外分公司。“因为香港的国际化人才更多,所以会更容易找到适合我们的人。”和许多温州商人一样,奥康在过去十几年中最擅长的是本土市场,王振滔深知本地经验的重要性。所以即使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也坚持以雇用本地员工为主,总部一般不进行管理输出。

来源:中国现代企业报

来源:中国现代企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