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山东如意:纺织面料企业创新中求突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日前,在我国毛纺行业尤其是精纺呢绒业居于龙头地位的山东济宁如意毛纺股份有限公司获准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公司董事长邱亚夫表示,这标志着山东如意将建设成为以羊毛产业为核心的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的创新型企业。具体而言,至2009年末,山东如意将力争形成高档精纺呢绒1400万米的生产规模,实现营业收入110000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6000万元,出口创汇10000万美元。

  不久前,在北京举办的上市路演推介会上,记者看到,邱亚夫像打开一个面料“百宝箱”,一件件展示了这家企业在面料方面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

  邱亚夫先指着自己身上穿的西服说,这是用普通毛纺面料制成的,虽也不错,但略显坚硬,尤其是肩部不活络。接着,他拿出一件像丝绸一样轻薄、隐约透明的西服,说这种面料攥在手里揉搓一把,在行李箱中拿出一抖即平展可穿。这种将羊毛抽长拉细、再织得像纱一样薄的纯羊毛面料,价格贵于等量黄金,如意公司目前已形成万米以上的生产能力。杰尼亚、阿玛尼、BOSS等国际品牌经过长期考察,已将如意公司定为面料生产基地。这表明,代表着中国毛纺业最高水平的纺织品已挺进了国际高档面料“俱乐部”。

  接着,邱亚夫又拿出一块具有纳米技术的面料,将一杯茶水“哗”地倒在上面。起身一抖,面料不留痕迹、完好如初。这是防油污功能性面料。随后,他又展示了获建国以来纺织工业科技进步最高奖的赛洛菲尔面料、环保型的竹纤维面料、畅销国际市场的牛奶、大豆纤维蛋白面料等产品。目前如意公司已同时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国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3项殊荣,连续5年出口单价第一。

  他自豪地对记者说,在国际市场上,如意公司的高端产品出口单价已达每米17美元,毛利率长期达到30%以上,远高于目前国内每米出口单价5?87美元的水平和毛利率10%左右的平均水平。

  第一次看到国内如此多高科技水平的纺织面料,在场的人无不惊叹。如意公司的高科技产品为何如此之多?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如意公司始终坚持“高技术含量、高质量、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定位,注重培养人才,用品质“说话”。企业不仅拥有国内领先的纺织全套设备,还拥有一批高素质的科研和管理人才,有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企业先后被有关部门认定为全国纺织企业首批重点支持企业、“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精毛纺织产品开发基地”等称号,并在同行业率先成立了国家级技术中心。

  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前几年,如意公司录用了200多名大学生。对这些高学历的人才,如意公司要求全部到车间从基层做起。邱亚夫对大学生们说,“你们的书本知识不少,但与企业的要求还隔着一层。工人师傅虽然没有那么多理论,几十年的经验却全在一个点上,是这方面的专家。你们要放下架子,虚心向他们学习,否则书本知识就可能等于零。”

  经过基层一线的锻炼,一部分大学生脱颖而出,如意公司一下子提拔了28位,全部安排在集团最核心、最关键的岗位,而且不当副手,直接独当一面。同时,还将其中的20位送往大学带职读硕士,两位读博士深造。有人感叹,如意公司产品科技水平高,是因为企业有一批高素质的人才,有一个能让人才有用武之地的创新体制。

  企业在快速成长,扩大规模已迫在眉睫。2003年以来,如意先后收购兼并了济宁印染厂、山东东丽针织集团,万州万新纱厂等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资不抵债,但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些亏损企业已经变成了如意的“摇钱树”,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如意公司已经从10年前的2亿元年产值、1000万元利润,增长到今天的60亿元年产值、3亿元利润。这家纺织面料行业的领先企业,在创新中不断寻求突破,这也正是我国纺织面料行业的缩影。
 
来源: 经济日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