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泉州服装企业抱团赴三明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面对本地用工、用地日益紧缺的现状,正处于新一轮产能扩张的泉州纺织服装企业,慢慢将触角伸向了本省的闽西北地区。近日,由石狮众多服装企业联手斥资15亿,赴三明沙县打造的“三明海西纺织服装工贸园”正式奠基。业内人士预测,该工贸园一旦形成,不仅能成为泉州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要后备加工基地,而且将以此为核心,带动闽西北地区纺织服装产业的迅速发展。

  工贸园五年内建成

  三明海西纺织服装工贸园位于沙县,总投资15亿元,规划面积1700亩。园区定位于纺织服装工业基地,形成以服装研发、设计、品牌生产加工的发展格局。计划通过3至5年的努力,将园区打造成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齐全,在全国极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纺织服装开发生产基地。

  去年12月8日,沙县举办中国小吃文化节期间,当地政府借此进行了一系列招商、项目签约和奠基仪式,三明海西纺织服装工贸园便是在此间完成奠基的。与当地政府对泉州企业家的高规格接待相呼应的是,七匹狼、野豹、爱登堡、大帝、斯得雅、健健等众多泉州知名企业老总都现身奠基仪式。

  据了解,该纺织服装工贸园由石狮大帝集团董事长吕培榕发起,并邀请本地众多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参与联合。正因如此,在当天才出现规模庞大的泉州纺织服装企业家考察阵容。

  对于在三明沙县构建大型的纺织服装工贸园,吕培榕认为,作为全国100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沙县最大的优势就是其便捷的交通环境,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均交会于此,产业基地未来的物流配送将是极为方便的。而且,有望于今年底通车的泉三高速公路,将大大缩短泉州至三明的时间,使得泉州原本已经非常完善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可以辐射到三明。

  除了海西纺织服装工贸园,由晋江爱乐集团投资的,占地300亩、规划30幢标准厂房的爱乐工业园也早已入驻沙县。据了解,目前,石狮休闲裤同业公会也开始与沙县接洽,有意向在沙县创建一个裤业工业园。“如果这些项目都能建成,等于是把泉州纺织服装的部分产业链复制并延伸过去,能有效地缓解泉州企业发展的用地、用工瓶颈。”泉州纺织服装商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用工和创新的困扰

  沙县并不是泉州纺织服装产业向外扩张运动中第一个受宠的城市。近几年来,泉州的安踏、天守、盼盼、南祥、祥鸿等知名企业纷纷进驻龙岩的长汀工业园。去年上半年,利郎公司则是斥资近2亿,在长汀投资了一个面积上百亩的工业园。在面对本地日益稀缺的土地资源时,向外扩张,已是近几年泉州众多产业不二的选择。

  相比之下,内陆地区为赶上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开始充分利用广阔的腹地空间,打出各种优惠政策,吸引沿海地区企业进驻投资。正是这点,促成了双方之间总在“眉来眼去”。不过,目前制约泉州纺织鞋服企业发展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土地资源的问题。比如,用工的日益稀缺,也是泉州企业的一大困扰。而这些问题在一些内陆地区也同样存在。拿沙县来说,该县总人口约24万,又有6万人在外经营沙县小吃,留在家乡的很多是老幼辈的,本地的劳务力量完全无法满足目前在建的几大工业园的用工需求。对此,沙县县委副书记余荣生介绍说,从工业园还在招商阶段,当地政府就已着手成立了招工办,与内陆省份建立劳务对接联系,以确保未来企业的用工需求。

  另一方面,依赖出口外向型成长起来的泉州纺织服装、鞋业产业,正在经历着过去弱视自主创新和研发所带来的阵痛。近年来,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国外贸易壁垒频频出现,企业因产品附加值低,利润被大幅压缩。企业要具备不断创新的能力,需要依赖当地完善的产业链配套和专业技术人才优势。已经发展了近30年的泉州纺织服装、鞋业产业目前的创新能力仍然不高,更何况是将产业基地复制到更薄弱的内陆地区?
 
来源: 海峡都市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