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期盼阿迪达斯“三条杠”唤醒本土品牌维权意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中国人的“十万个为什么”中,阿迪达斯在4月10日终于打赢了那场“三条杠”对决“两条杠”和“四条杠”的官司。它所战胜的对象,包括C&A、H&M、Marca Mode和Vendex四大国际服装商,它们因为在服装上使用两道条纹设计而在十年前被阿迪达斯告上法庭。

  这本是一个普通的商标维权案,却因为判决的内容在欧洲掀起轩然大波。尽管阿迪达斯的商标为三道条纹,欧盟法院却裁决,不管是两道、三道或四道条纹,都被认为侵犯了阿迪达斯“三条杠”的商标权。法院解释说,重要的不是条纹数量,而是购买者是否会将它与阿迪达斯商标联系起来。

  这个判决被部分欧洲设计师认为“极大打击了设计界的创新灵感”,一些设计师纷纷跑到欧洲各大媒体上去发泄不满情绪,《国际先驱岛报》甚至把它解读为“阿迪达斯的三条杠霸业”。美国《福布斯》杂志却用颇为赞赏的语气评价:“阿迪达斯就像一只保护幼崽的母老虎,凶猛地保护着它的经典条纹设计。”

  国内对于阿迪达斯的这起诉讼案也是褒贬不一。持批评意见的人认为,阿迪达斯有仗势欺人之嫌,对“三条杠”进行维权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没理由殃及“两条杠”和“四条杠”。

  有人戏谑地说:“如果这起官司在中国也成立,那么由此引发的效应是,法院会迅速增加数千起类似官司。因为以目前中国的环境,容易让人引起联想的商标实在太多。”这句话也不无道理,就拿我们最熟悉的李宁和安踏来说,两者的商标图案都会让彼此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到底是谁“抄袭”了谁,恐怕双方举证都得费不少工夫。

  不过,如果抛开法律层面的争议不谈,笔者倒以为,阿迪达斯这只“母老虎”的“执着”是值得国内企业学习和研读的,国人大可不必揪住一些细枝末节做文章。

  看看国内,小企业傍大企业,大企业傍洋品牌的现象大有市场空间,取个谐音名字或是在商标模样上向名牌商标看齐,这都是“傍”的常用手法。或许大家都已经习惯了这种大氛围,加之维权的时间成本和财力成本,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方面,被“抄”的睁只眼闭只眼,“抄”别人的也心安理得。这种在商标维权上的失语客观上助长了“抄袭”风的蔓延,我们看到,百年老店“瑞蚨祥”的牌匾被人挂在北京大栅栏某个店铺门口冒充瑞蚨祥,AB内衣的商标名称竟然和另一个品牌一字不差,而雅戈尔、杉杉、柒牌、拼牌、唐狮等这些国内一二线服饰品牌据说都有被人侵犯专利权的尴尬经历。

  当然,一些企业也在觉醒,比如上述提及的国内服装企业,都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法律手段进行了商标维权,这是值得欣慰的。我们希望维权的“暴风雨”能来得更猛烈一点,因为这事关品牌本身的“千秋大业”。

  在“乱世”里,人们常会盼望英雄人物来救世。中国的服装界目前其实也需要这样一个“英雄”式的强势企业,来为专利维权树立样本,对那些心存侥幸者起到震慑作用。从这个层面来说,阿迪达斯对中国服装企业的意义,其实不是法律上的探讨,更多的是一种坚持、一种态度、一种示范式的警醒符号。它让中国的企业相信,尽管维权需要付出,但是企业最终收获的一定会更多。
 
来源: 服装时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