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鸿翔百货:上流社会的服装定制专家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917年的上海街头,妇女的服装还是旗袍的天下,穿西式女装的多是外国女人。但是从哈尔滨刚刚学会了西式女装裁剪的金鸿翔一回到上海,便大胆预言西式女装将会占领小姐太太们的衣橱。于是他在南京路开了上海最早做女式洋服的裁缝店,起名鸿翔公司。

  鸿翔公司刚开业时不是什么像样的店,只是接下来一个小小的门面,也不是客人们上门来买衣服。金鸿翔之子金泰康历数家事时说:“客人来做衣服,我们叫拎包裹。拎了个包裹到人家家里去做衣服。”那时候上海有许多外国人,所以他们去的基本是外国人家里。

  十年后,金鸿翔的预言成为了现实,西式女装开始在上海华人上流社会的女性中流行,于是金鸿翔把店开到了南京路的闹市区,开设了华装部,专门为中国妇女做西式女服。

  上海是中国的服装之都,要想在这里脱颖而出,绝非易事。但金鸿翔是一个善于捕捉机会的人。

  1935年11月23日,胡蝶与潘有声举行婚礼,金鸿翔便抓住机会亲自给胡蝶设计了结婚礼服。他在整个婚纱上绣了100只蝴蝶,取自胡蝶的名字。一时间举城轰动。“她是电影皇后,许多的报纸上都有她的照片,我们便把这照片,印成五六寸大小,印好后,在门市送给客人,既给胡蝶做了广告,也给我们自己做了广告。”金泰康说。

  1946年上海南京路街头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此次活动中金鸿翔又一次抓住机会。他特地委托英国驻沪领事馆向女王赠送了精美华丽的中式女装,女王收到后寄来了亲笔署名的感谢信。很快鸿翔的玻璃橱窗前人头攒动,大家争相目睹陈列其中的一套女式夜礼服和一封英文信函。  

  1935年11月23日,胡蝶与潘有声举行婚礼,金鸿翔便抓住机会亲自给胡蝶设计了结婚礼服。整个婚妙上绣了100只蝴蝶,取自胡蝶的名字,鸿翔很快就出名了,上海的女性名流无论是宋氏三姐妹,还是电影明星胡蝶、阮玲玉,甚至连新当选的上海小姐王玉梅、谢家骅、刘德民,都成了鸿翔公司的长期老主顾,鸿翔成为上海中产阶级妇女的首选服装。她们在应酬时,常把大衣脱下来,露出衣服领子上鸿翔的标志。上海市民徐令娴解释这一举动的目的:“一看你的衣服是鸿翔做的,就看出你的身价来。”

  上海的女性名流包括宋氏三姐妹都成了鸿翔公司的长期老主顾。在南京路鸿翔公司有个很大的落地橱窗,路过这里的人经常可以看见里面有外国人在设计衣服。其实鸿翔公司真正的设计师来自金鸿翔创办的“鸿社”,这是一个专门研究、设计女装流行款式的机构,全部成员都是金鸿翔的学生。为了能捕捉到最新的流行样式,这些鸿社成员经常到大光明电影院观察那些时髦女郎的穿戴。正是靠着这种敬业精神,鸿翔总能捕捉商机,博得广大女性顾客的青睐。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世界博览会上,鸿翔公司选送的六套参展旗袍,被授予银质奖牌。

  金鸿翔带了许多学生,许多学生做了几年以后,就独自开店。据金泰康回忆,“他们在南京东路、南京西路上面大概开了七八家店,叫得出名字的有志蓉、洪雅、新雅、美荣。”

  整个南京路一条街上,一度举街皆是金鸿翔师徒们服装店的招牌,有人甚至把这一时期称作“鸿翔时代”。整个南京路一条街上一度举街皆是金鸿翔师徒们服装店的招牌,有人甚至把这一时期称作“鸿翔时代”百年老店何止上述四家?在上海还有二十多家这样的百年老字号。在它们当中,有创办于1883年的中药老店蔡同德,也有成立于1719年的吴良才眼镜店和诞生于1911年的钟表名店亨得利;有创立于1853年的老德记药店,也有创建于1916年的新雅粤菜馆;此外,还有1922年开设的东海咖啡屋和1910年开业的著名西餐馆德大西餐社。

 

来源:新浪网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