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解读飞跃技术创新之道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置身气势宏伟的飞跃工业园区,人们在领略现代化生产线的同时,都会对一台台新型的缝纫机感到好奇。原本从人们视线消失的缝纫机,如今已“改头换面”,不仅外型新颖美观,而且具有多种附加功能。
    这就是飞跃集团推出的“创新大餐”。从第一台“飞跃”牌机电一体化多功能家用缝纫机,到国内第一台自主研发的数控伺服系统;从业内第一个取得国债项目,到第一个建立智能化缝纫机创新开发平台,“飞跃”端上来的每一道“高科技大菜”都闪烁着智慧之光,技术创新的“飞跃之道”更是令人回味悠长......

    谁也不会想到,“飞跃”的创新之路发端于一次用自行车“请”工程师的故事。

    为解决创办之初技术人才严重缺乏的问题,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决定到集聚着全国一流缝纫机科研人才的上海找缝纫机研究所的领导商量,邀请专家帮助改进技术、开发产品,但由于没有介绍信几次都被拒之门外。一次打听到研究所一位工程师要出差路过台州椒江。邱继宝满是欣喜,回家等到那一天,便组织员工赶到轮船码头,经真诚相求,终于用自行车将工程师驮回到厂里———椒江市第二工业缝纫机厂———飞跃集团的前身。谁知一看厂房、设备太差,工人又不懂技术,工程师连连摇头说,我们无法与你厂合作。又经 邱继宝反复恳求,工程师提出了扩大厂房、添置设备的具体要求,表示如能落实这些要求,届时来看后再说合作事宜。送走这位工程师,邱继宝不但没有泄气,更看到有一线希望,立即着手报批土地,争取贷款,建造厂房,购买设备。他日夜督促,在短短三个月内,1500多平方米的厂房和办公用房就拔地而起,一批基本配套且较为先进的设备也配置到位。当邱继宝再次把这位工程师请到工厂时,即被眼前所见惊呆了、感动了。于是1987年10月底,上海缝纫机研究所正式与邱继宝的小厂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也正是这次合作,掀开了“飞跃”快速发展的崭新一页。

    拓荒者的前面,一切都是新的:一年多的摸爬滚打,造就了第一台“飞跃”牌高速包缝机,并受到市场的认可。当内衣外穿,发展针织软料等能够体现人们个性化的服装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时,“飞跃”率先进入绷缝机领域,并尝到了“头口水”。1996年,机电一体化多功能家用缝纫机在“飞跃”诞生,被誉为中国家用缝纫机的一次革命,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1998年,多功能家用缝纫机首次出口日本,结束了中国缝纫机长期以来单向从日本进口的历史。

    “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就会永远受制于人。”为此,飞跃人又走出了一条依靠自主知识产权抢占企业竞争制高点的道路。300多本专利证书接踵而至,这些正是“飞跃”进行技术原创的成果所在。

     “飞跃”的创新可以说一发而不可收。2003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机电气一体化自动开袋机、高速电子圆头锁眼机、高速电子花样机等核心产品研制成功。“这标志着向欧美日一流制造水平发起了挑战,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之路,打响了‘中国制造’的自主品牌,使企业的产品结构和市场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国际各大缝制设备展览会上引发了轰动效应。”集团总工程师张显顺说。美国缝制设备协会执行董事长Benton女士在参观后为“飞跃”的速度和水平而深感惊讶。

    好戏刚刚开场。随着以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为重点所带来的机电一体化、控制智能化和管理信息化,使得传统缝制设备制造业迈入了信息化时代。“飞跃”率先研制处于行业科技创新最前沿的工业机数控伺服系统,并成功实现了批量生产。此外,由“飞跃”承担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智能化缝纫机创新开平台于今年初通过专家验收,并正式启动。这对于研发大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其共性部分对于我国缝制设备行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和国际竞争力的增强具有重要意义。

    “飞跃”还积极寻求与国外著名品牌的合资合作。去年年初就与新加坡双星集团合资,收购美国“衣拿”技术,生产世界一流的服装自动吊挂系统。今年3月16日,又与世界上品牌最响、技术最强、质量最高的德国ZSK公司进行合作,生产高端的电脑绣花机。这些创新的举措将推动企业迅速占领世界高端市场。

    邱继宝讲过,过去都说中国加入WTO后,我们的企业将与狼共舞。我们如何才能不被狼吃掉,一个办法就是迅速把自己也变成狼或者更为强大的老虎、狮子,第二个办法就是使自己的奔跑速度比狼还要快。这两个办法归根到底就是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要创新。创新对一个企业尤为重要。我经常跟员工讲一定要变。就像地球一样,不转过去,就永远是黑暗。企业也一样,不变、不创新就没有希望和发展。我们提出要以创新引领飞跃。如果我们还是用落后的思想、技术、装备和管理,就像用“土枪”去拼“洋炮”,最终只能是死路一条。我们必须加快引进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这是邱继宝的经验之谈,更是飞跃人虔诚信守的不二法门。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