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中捷缝纫蔡开坚:股权分置改革是起点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笔者: 蔡总您好。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中共有10家中小企业板公司,而中捷股份是中小企业板中首家公布试点方案的公司;并且,我们注意到,公司的方案获得了市场各方广泛的好评,您能否谈一下在制订方案特别是确定对价时所考虑的因素?

  蔡开坚: 首先,关于对价水平的计算,我有一个基本理念,就是要公平合理、对得起良心,中捷股份是还想借助资本市场,在广大投资者的支持下进一步发展的公司,眼光要放得长远些,不要为了占点小便宜损害广大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辜负了他们对我们的信任。

  其次,对价的计算要有理论和逻辑上的支持,不能靠拍脑袋定。我不认为对价是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博弈”的结果。股权分置改革对全体股东都是有利的,因此,只要做到公平、合理,在维护自己应得利益的同时,为对方多想一点,就会在合作和共赢中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对价水平,做到皆大欢喜。中捷股份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是在承认非流通股和流通股有不同估价的基础上,在股权分置改革消除二者的价值差异的情况下,计算出的非流通股股东应该支付给流通股股东的均衡对价水平。在这一对价水平下,在非流通股和流通股之间没有套利机会,即对二者均是公平的。

  第三,由于在信息、控制权、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流通股股东都处于相对的弱势,因此,在制订方案时还应当更加重视和刻意地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中捷股份的方案对流通股股东的保护主要体现在:尽管中捷股份流通股的定价高于国外缝纫机上市公司的平均定价水平,但将中捷股份的非流通股定价确定为3.61元的较低水平后,拉低了按股权结构加权的平均股价;根据模型的计算,非流通股股东应当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流通股支付4.2股,但非流通股股东做出了让利,将对价水平提高到向每10股流通股支付4.5股,这一对价水平是相对较高的;为打消流通股股东对我和我的家人套现的疑虑,我们主动承诺在所持股份获得流通权后三年内不通过交易所挂牌向社会公众出售。此后二十四个月内,若挂牌出售股票,出售价格不能低于每股人民币8.66元。

  笔者: 从现有情况看,中捷股份支付的对价水平高于第一批四家试点公司,也略高于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平均水平,也有人因此质疑,是不是非流通股股东急于完成改革,获得流通权以便套现,您对这种观点怎么看?

  蔡开坚: 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中捷股份是我们这个团队历经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发展起来的,她将是我们终生的事业,我想不到除了缝纫机以外,我们这个团队还会喜欢和能够做其他什么行业?因此,我现在还没有任何要卖掉退出的想法。中捷股份的对价也是基于科学的理论模型计算的,不是拍脑袋、信口开河提出来的,对价水平在非流通股东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尽可能地保护了流通股东的权益。同时,为了体现我长期持有中捷股份股票的愿望和信心,方案还大大延长了我及我的家人持有的股票的禁售期、提高了出售股票的价格底线。您想想,有哪一个想急于套现的非流通股股东会愿意主动作出如此严格的承诺?

  笔者: 您在缝纫机行业有着多年的丰富经验,能否简要介绍一下缝纫机行业的发展情况?

  蔡开坚: 缝纫机行业是我国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从全球来看,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缝纫机产业进入了第三次战略转移,即由日、韩、台向中国内地转移。预计2005年全球缝纫机年产量在1800万台左右,其中中国的产量就可以占到60%-65%。

  近年,我国缝纫机行业增长迅速。2001年以来,我国缝制设备行业一直在以超过20%的年均增长率发展。同时,我国缝纫机行业还比较散,产业秩序还有待整合。目前国内共有缝纫机制造企业250多家,其中一些大企业虽然在规模上已超过了国外企业,但是从产品质量到研发能力都还与国外企业有一定的差距。比如一些老牌国有企业,虽然有多年的规模积累,但是由于经营不善多已衰落;而民营企业发展历史不长,还未能大规模发展高档装备和充分整合营销网络。目前行业内前四强合计国内市场份额不超过40%,第一名的市场份额不超过15%。因此整个行业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和整合空间,行业还期待真正的龙头企业的出现。

  笔者: 能否谈一下纺织服装行业配额取消,以及前段时间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贸易摩擦对缝纫机行业的影响?

  蔡开坚: 缝纫机行业的发展与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随着2005年纺织品无配额时代的到来,作为全球第一的纺织服装制造大国,纺织服装业的发展将给我国缝纫机行业的发展带来机遇。尽管近期出现纺织品出口贸易摩擦问题,但从长期看,配额的取消将有利于拉动我国纺织品的出口,从而带动国内缝制设备市场需求的增长。这一趋势从配额取消的第三阶段(即2002年开始)即开始呈现,当时我国纺织品出口快速增长,2003年纺织服装出口额达800亿美元,较2001年增长约51%;相应的,缝纫机行业在2002年、2003年连续两年收入保持22%左右的增长。

  笔者: 公司目前的生产能力和经营状况如何?公司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哪里?

  蔡开坚: 中捷股份在国内缝纫机行业名列前茅,也是中国缝纫机行业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在生产能力方面,随着募集资金的投入和达产,中捷股份即将拥有年产60万台的铸造、机壳加工、涂装和装配工业缝纫机的生产能力。

  在技术方面,我们建有一个省级研发中心。从新品研发、试制、检测、到小批量生产形成一体化,确保产品能及时地更新换代,能及时赢得市场。另外,我们还积极的引进国外知名企业的技术和管理经验:1998年初,中捷股份与全球第一家缝纫机制造商、拥有154年历史的美国胜家公司合作,成为其在中国的生产基地;2003年10月,中捷股份与德国百福缝纫机公司在上海共同成立了百福中捷公司。

  就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而言,随着公司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和推出速度加快,同时通过公司营销网络的不断完善,市场份额逐渐扩大,预计2005年度半年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详细数据将在公司半年度报告中披露。

  中捷股份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其一,中捷股份是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管理健全;其二,成本控制能力强,盈利能力高于同行平均水平;其三,重视技术和管理,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机制;其四,品牌认知度高,有良好的市场声誉;其五,浙江特别是台州是世界缝制设备制造基地,有完整的供应链;其六,作为上市公司,中捷股份可以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功能,进行产业并购整合,扩张规模。

  笔者: 能否谈一下股权分置改革对中捷股份未来发展的影响?

  蔡开坚: 正如尚福林主席所说,股权分置是历史遗留的制度性缺陷,在诸多方面制约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扭曲了证券市场定价机制,导致公司治理缺乏共同利益基础。因此,股权分置改革是一个公司股权制度的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和股东利益的理顺会给中捷股份带来更好的发展。

  具体来讲,对于公司而言,首先,两类股东利益趋同后,有利于上市公司的规范发展。其次,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后,股票可以成为支付方式,将使得上市公司明显优于非上市类公司,成长模式会发生变化,兼并收购的机会增多,公司将有机会通过系列的换股兼并获得超常规的发展。再者,对于流通股股东而言,流通股股东获得非流通股股东的对价后,持股成本和投资风险大大降低;对于非流通股股东而言,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股价将成为非流通股股东的关注指标之一,据此更容易实施对管理层的考核,这有利于公司的良性发展。

  因此,股权分置改革对于中捷股份来讲,不仅是一次改善自己的机会,更是一次发展自己的机会,是一个新的起点。站在这一新起点之上,我们诚挚的希望广大投资者信赖中捷、投资中捷、分享中捷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更大成就!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