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产能过剩 引发缝纫机生产变革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线缝制设备商纷纷将自己的产品定位在中高端市场,从而避免在过剩了的低端产品市场中继续“痛苦挣扎”。

  就像进入脱发“季节”的中年男士,国产缝纫机的价格在集体的抱怨声中,一步步走向了“虚无”。而这,在一些业内人土看来,同质产品的过剩是一个重要原因。

  近来,随着国家发改委将纺织业圈定为潜在产能过剩行业,并于近日发文,对纺织行业数量型增长方式提出警告。由此,在与纺织服装行业息息相关的上游,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引起联动反应的缝制行业中,直接致使关于缝制行业是否也存在产能过剩的讨论升级。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对目前行业中的价格竞争方式表示了担心。那么,现在笼罩在纺织行业上空的过剩阴云是否同样也漂移到了缝制行业的上空?

  产能过剩表现在低端产品

  每次下班路过公司厂房,江先生总感到由衷的高兴,在这传统的销售淡季里,看着厂房里每天为赶货而加班的繁忙场景,身为宝石公司营销中心的一员,江先生觉得很满足,在他看来,这都得益于从去年八月份开始,公司将主要精力转移到国内市场的做法。此刻,让他认同目前行业中普遍存在的产能过剩这一说法基本很难。

  作为国内缝制行业中的仅有的几家上市公司之一,中捷公司最近发布的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捷公司销售的缝纫机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8%,利润同比增长37%。从数据上看,中捷并不存在产能过剩。

  还有杰克公司,作为我国缝制行业中的骨干企业,杰克公司预计今年的缝纫机业务总销售额将达到5.7亿元,这并不是信口开河,杰克提供的上半年经营数据表明,上半年杰克公司的总销售额比去年增长了3l%,利润增长的幅度更是达到了70%。显然,70%的利润增长肯定将与产能过剩划清界限。

  近来,随着国内众多一线缝纫机制造商的业绩报告相继公布,从今年头几个月骨干企业经营情况看,销售和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的一线缝纫机制造商并没有出现产能过剩的迹象。然而,这些骨干企业的“表率”作用却没能缓解从业人员对过剩的担忧。事实上,在一些一线制造商看来,正是因为较早发现产能过剩的迹象,才是自己利润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正在统计今年第二季度经营数据的中捷公司,对下半年的销售态势依然乐观,在中捷公司总经理李瑞元看来,这是中捷公司调配产品线后取得了成效,“就我个人看来,目前,行业里肯定是存在产能过剩现象的,但过剩的并不是中、高档产品,主要表现在低端产品。在我国,整机企业有300多家,然而,能生产高端产品的却并不多,像机电一体化、电脑控制产品光开发就得几百万,小企业做不了。所以,他们基本上都是在做普通产品,而在这一领域,无论你规模有多大,生产这类产品基本上都不难,门槛很低。因此,对于众多小企业而言,在低端缝制产品市场中,他们是可以跟大企业竞争的。”

  “由此,对于我们而言,随着公司不断发展以及鉴于行业目前的现状,跳出这种从低端产品获发展空间的阶段很有必要,这样我们才能获得可观的利润,同时树立起优质的品牌形象。现在我们正处于一个转型期,在总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我们将原有的低端产品生产线调整为中、高端产品生产线。而这也就是我们第一季度会有这么出色成绩的原因,第一季度,我们在总量只增长了16.8%的同时,利润却增长了31%。”李瑞元表示道。

  与中捷相似的还有杰克公司,从目前的情况看,杰克公司正在计划放弃低端缝纫机产品市场。负责杰克产品国内销售的上海营销公司营销总监王春元表示,目前,杰克对于低端产品的态度基本上是一个放弃的过程,“与这块市场的市场容量相比,生产出的产品数量要大很多,虽然低端市场的需求量大,但已没有利润了,对于我们而言,只有放弃。”说这话时,王春元在电话那头笑了。

  好在杰克在中高档产品中找到了突破,仅仅是电脑平缝机,杰克公司与往年同期相比就增长了300%,由此,也就不难理解杰克公司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幅度竟达到了销售额增长的两倍。

  还有包括宝石公司在内的一线缝制设备商,这段时间以来都有同样的举措与成效,他们纷纷将自己的产品定位在中高端市场,对自己的产品线进行调整。从而避免在过剩了的低端产品市场中继续“痛苦挣扎”。
    过剩的原因

  在李瑞元看来,缝制行业里的局部过剩,下游的服装行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在服装行业两极分化很严重,他们要么做高端,要么就是做低端,因此,除了高端市场的需求外,我国还有众多的中小型服装厂的存在,他们需要普通设备”。

  “至少在五年之内,我国的小服装厂还会大量的存在,所以,这块市场的容量非常大,当需求明摆在我们面前时,肯定会吸引大量小的设备制造商进入。”张春元也认为外部市场需求的作用非常明显。

  但更重要的是内部原因,“门槛低,生产低端产品所需的资金不多,而在零部件配套比较完善的产业环境里,小作坊只是需要懂得基本的组装原理,就能进行生产。”李瑞元表示道。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滋生了许多投机性的小工厂。看着好像有利可图,便立刻上马,做出产品后,迅速投向市场,如果获得利润,就扩大再生产,没有利润,亏本也把它卖了。

  随着这种无序生产的发展,低端缝纫机的产能被无限放大了。

  并购浪潮不会出现

  一般认为,产能80%左右释放是比较合理的,然而,当产能低于70%以下时就会出现问题。那时,产量大、需求小,会使企业利润下降,进而引发包括并购在内的企业重组。

  尽管没有详实的数据证明,但包括张春元在内的大部分业内人士相信,目前,国产的低端缝纫机产能释放在70%以下,“像低端平缝机,肯定就超过这个数字,这种产品实在太多了。”张春元表示道。

  实际上,这可以说是以此类产品为市场主要诉求的企业太多了。

  那么,这会引发行业内的并购浪潮吗?

  李瑞元认为,并购浪潮不会出现,“中捷不会把大量金钱用于收购这些主要生产低端产品的企业,眼下,我们主要的花费在于对公司生产线的调整,像中捷上市所得到的2.4亿元,我们就用在了生产线的升级及产品的开发上,如一条无油润滑生产线,我们就投入了1亿元。”

  然而,李瑞元也不排除并购的可能性,“我们可能会对一些有独特销售网络的企业感兴趣,不排除收购的可能。”

  与李瑞元要销售网络不同的是,张春元表示杰克如果收购小厂,只会是那些形成专业化生产、有技术特色的厂家。“我认为大规模并购不会存在,因为要我们收购小厂是很没必要的,首先就不互补,低端产品是我们正打算放弃的品种,因此,那些小厂的生产设备对我们起不了作用,另外,在企业文化的融合上,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工作”。

  张春元认为,目前对于杰克而言,如何在技术上突破更为重要,“现阶段,我们更愿意通过合作使自己的生产、研发技术得到加强,而不是并购”。

  在这一思路引导下,杰克公司可能于近期与某知名缝制设备商进行合作。“可能是在今年年底,或者是明年年初,我们会和一家全球知名的缝制设备制造商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一种类似于中捷与百福那样,中方获得技术,外方获得市场渠道的关系”。张春元不假思索的回答表明了杰克公司已有了自己明确的市场计划。对于他们而言,并购并不是一个最好的主意。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