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高强产业用聚丙烯纤维一步法工艺及设备研制成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东华大学江建明教授主持的“高强产业用聚丙烯纤维关键技术及设备研究”项目,2006年3月通过了上海市科技成果鉴定,成功填补了我国产业用高强聚丙烯纤维一步法工艺和设备的空白。

  高强产业用聚丙烯纤维广泛用于工业吊带、绳索、箱包带、过滤布、土工布、建筑安全网等,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强,产业用聚丙烯纤维的应用领域在不断扩大。其生产工艺主要有二步法和一步法两种生产工艺。二步法设备投资大,流程长,生产能耗高,用工多,占厂房面积大。一步法工艺集成化程度高,生产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过去,我国一步法设备全部依赖从意大利FARE、德国Barmag和Neumag等公司进口。这些引进设备价格昂贵,维护困难,技术受制于人,极大地阻碍了我国产业用粗旦聚丙烯纤维的发展。

  从1997年开始,东华大学与江西东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同研制一步法中强粗旦聚丙烯纤维设备并获得成功;在此基础上,2001年“高强粗旦聚丙烯产业用纤维国产化关键技术”列入国家技术创新计划(01BK-007),2006年通过了专家鉴定,研制的设备为国内首创,生产的纤维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生产强度大于7cN/dtex,丝束600-1500 dtex的产业用聚丙烯纤维,纺丝速度2200m/min。

  几年来,该项目组充分发挥了产学研合作机制的优势,在深入研究产业用粗旦聚丙烯纤维成型过程中结构变化的规律和特征的基础上,创新性地采用了低温强化冷却、多级柔性牵伸,设计了新型的热辊传动系统和加热系统,成功开发出了一步法生产高强度产业用聚丙烯纤维的整机设备和配套工艺,具有技术成熟度高、设备造价低、能耗小、成功实现产业化等特点,设备售价仅为进口设备的1/8,国产二步法设备的1/2。高强产业用聚丙烯纤维一步法工艺及设备成功地实现国产化,具有跨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近三年该成果已成功推广应用于61条生产线,遍布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国内市场占有率100%,实现新增产值9.35亿元,利税8800万元,节省能耗近1000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项目的成功,带动了国内产业用聚丙烯纤维生产的一次革命,是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自主创新的成功范例,为化纤科技进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