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2006年我国缝制设备技术趋势分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当今世界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科技正在逐渐取代自然资源和资本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成为时代的大趋势,是21世纪企业决胜市场的关键,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在积极响应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号召,以及贯彻中缝协《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工作思路的基础上,我国缝制机械行业结合行业实际情况,把积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行业迈向科学发展阶段的关键一年。越来越多的缝制机械企业意识到,如果仍停留在“以量取胜”的初级经营阶段,必将被瞬息万变的市场所淘汰。一年来,广大缝制机械企业,特别是行业骨干企业加大了科研技术投入力度,加强了新技术的研究和新产品的开发,行业企业技术创新硕果累累。

  科技创新聚焦机电一体化

  时光荏苒,目前我国缝制机械行业产品研发创新已由“引进吸收”发展到“自主创新”的阶段,整个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国产缝制设备产品的竞争方式也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即由过去传统机种产品的竞争逐步转向高端产品的较量。高附加值的光机电一体化产品以及各种附加辅助设备与附件成为行业的产品研制方向,智能化、功能化,多样化成为了研发的主旨。

  今年,行业企业均不同程度地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制与生产,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比如飞跃集团研发的FY3000多功能家用电脑绣花机有着新颖的造型,时尚的外观。内置9种英文字体和5种字号选择,无需制版内藏式夹线器,更加美观并装有断线检测装置。更智能化的是如遇断线,机器将自动停车。就像飞跃掌门人邱继宝说的那样“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今后,世界缝制设备市场的竞争将是自动化、智能化等高新技术的竞争”。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申报的GC68系列双针电脑机及GC6180系列电脑平缝机双双获得了“行业科技项目技术创新奖”。这两款机器是提升标准股份主导产品技术水平、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研制的高端产品,代表了行业科研的新趋势。

  总体来说,2006年在机电一体化产品开发方面,行业已具有采用引进消化的方式开发各种新产品的能力,部分企业已经开始独立进行机构研究和机构改进工作,开始摆脱对国外产品的依赖。在工艺技术方面已经能够满足行业产品发展的需要,达到相应的精度和技术要求。

  新品研发锁定绿色节能环保

  在“十一五”规划中,国家把节能作为了发展国家经济的战略之一-“发展节能型缝制机械”被列为中国缝机行业“十一五”规划的重要项目。

  如今,很多企业所使用的缝纫设备,在一定程度上都存在能耗高和生产效率低等问题。而先进、节能的缝纫设备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同时增强产品在海内外市场的竞争力。2006年,节能在企业的新品研发中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关注点:

  中捷公司率先实现了国内工业缝纫机节能革命新突破,成功强势出击的刁8800高速平缝机,为服装企业创造出更大利益,是省心、省电、省线。省时、省钱的五省绿
色环保缝纫机。

  此外,宝石公司的GEM9000W-7直驱自动剪线无油平缝机、上海惠工缝纫机三厂GCl988型微油润滑自动剪线高速平缝机等新品都代表了今年行业在节能环保
方面的新趋势。

  今天,在工业缝纫机的消费领域中,消费者可以感受到全新的操作体验享受。微油化、低噪音、低耗能的绿色缝纫机带给消费者的不再是简单的缝制布料和线迹美观,而是超越传统工业缝纫机基本功能之外的颠峰科技和人性化设计概念。这也将是今后中国缝纫机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技术创新还看自主知识产权

  “有制造无创新,有创新无产权,有产权无应用,有应用无保护”的现象是最令人担忧的。国外一些企业纷纷通过知识产权“抢滩”国内市场,使得我国缝机行业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和竞争压力。这样的情势下,保护知识产权刻不容缓。

  在“十一五”的开局之年,许多缝机企业纷纷加强了自身知识产权保护.有的还设置了专门的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企业专利的申报、管理,以及有关知识产权问题的维护和纠纷处理。有些企业通过申请有关产品专利来保护自己的科研成果,其中上工,标准,飞跃,中捷、惠工三厂,兴大豪、北方天鸟.杰克等企业均拥有10项以上的专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标准获得了《双针机自动抬压脚机构》、《一种包缝机自动剪线系统》,《一种锁眼机用自动抬、压脚及启动缝纫机构》三项专利技术。据悉,此三项专利技术皆具备了降低劳动强度、节省时间、提高效率等特点,为解决服装加工业日益突出的劳动力供求矛盾等问题,起到显著的作用。

  今天,全球范围内企业的竞争状况使我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自主知识产权在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占据着无可替代的地位。在全球化的行业竞争中,知识产权已经成为许多企业比拼竞争对手、谋求最大化利润的主要工具。要从根本上摆脱国外知识产权的束缚,加速发展,关键是我们的企业要认识到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并在现实生产销售中贯彻这个理念。

  2006年,缝机企业在产品知识产权方面有了更深的体会,对于以数量庞大、规模偏小、自主知识产权较少的民营企业居多的缝制机械行业而言,只有强化知识产权的的观念,才能应对中国加入世贸后制造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产品创新借力信息化技术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将2006年定为“企业信息化推进年”,并指出中国缝机业要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从制造大国向强国迈进,就必须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制造业。只有大力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才能力实现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纵观眼下的缝制设备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管理技术和制造技术相结合,实现产品设计制造和企业管理的现代化、生产过程控制的自动化,制造装备的数字化、咨询服务的网络化,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不少行业骨干企业采用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M{计算机辅助制造)、CAPP(汁算机辅助工艺),MIS(管理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数控数显技术及多媒体技术,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现代管理技术应用于企业的研究开发、产品设计、过程控制、生产管理,投资决策,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售后服务等流程中。不断提高信息的综合运用能力,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形成企业快速反应机制。以浙江台州地区的缝制设备骨干企业为例,中捷公司的生产线自动控制系统国内独一无二,杰克公司投资900多万元建立起完整的SAPERP系统,宝石公司实现了产品从规划、设计到生产、检验,直到服务整个生命周期的数据计算机管理……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成,市场对产品有了更高的要求:更新换代快、产品质量高、价格低、交货及时、服务好。所以在致力于高端新品开发的同时,不能忽略供与销之间的大量信息交换。

  信息化与企业管理模式、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密切相关。缝制设备企业只有建立起相应的运行机制和与之相适应的组织结构,坚持不懈地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做到管理信息化和制造信息化并重,才能确保信息化知识的普及和信息化设备技术的成功应用,最终走上“用信息化拉动工业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