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温州服装企业:服装广告也转型之调查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温州服装正在经历第三次转型。 温州服装的第一次转型是在1989年,导火索是1987年杭州武林门的一场大火。那是一次温州服装思想意识的转型,温州提出了“二次创业”,温州服装产品质量得到质的提升。

  温州服装的第二次转型是在1995年,是一次从加工制造到走上品牌之路的转型。这一次转型创造出了一批像“报喜鸟”、“庄吉”这样的知名品牌。

  而现在,温州服装正在经历着第三次转型。温州服装面临着市场和产品的调整。

  在二次转型成功后的几年时间里,温州西装广告是随处可见。

  转眼10年过去,温州服装又面临再一次的转型,那么企业在广告投入的方式和资金上是否还是如从前那么火热?广告投入是不是也跟着转?传统媒体广告是不是依旧那么吃香?

  据了解,温州服装企业最近几年在广告的资金投入上,还是有稳步上升的趋势。所谓的广告转型并不说企业广告投资少了,而是在媒体上做的比前几年要少,其他转向型的广告却多了。

 传统媒体失宠

  温州电视台广告客户部经理陈小姐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温州服装企业在电视台投放硬性广告逐年减少,现在只有几家休闲装在做。服装企业大肆宣传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大企业把眼光投向了全国市场,地方台已经失去了原先的优势,央视成了企业新欢。

  温州晚报编辑马伊也有同样的看法,她说现在在报纸做服装广告的企业不多。这种现象也是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变化的。新创立的品牌,喜欢以发布会的形式来宣传自己,也就是发布会当天请一些媒体过去,发一些和秀场有关的软文,这样既节省费用,宣传效果也不错。

  温州商报一位时尚版的编辑则认为服装广告做少了,还和温州服装行业增长速度减慢这个大环境有关系。服装广告已经不是报纸广告收入的主要来源,类似房产、汽车等已经成为报纸的主要广告来源。

  记者了解到在近几年刚刚崛起的第五大媒体的网络广告却受到了一些服装企业的喜欢。温州服装网管理员胡小姐告诉记者,服装类的网站是一个比较综合型的网站,它集视听效果于一身。就如温州服装网来说,它是一个集行业资讯、展会信息,人才交流等系列于一身的服装信息网站,它已经成为温州服装对外的一个展示窗口。不仅仅如此,它还能做一些外地服装网站的链接,这是报纸、电视广告所不能的。企业在这里做广告除了能达到一定的品牌宣传效果并了解外地行情外,广告费用也不是很高,总的看来近几年我们的网络广告在平稳的基础上略有增长。

  报喜鸟集团广告部媒介经理张希勤告诉记者:“近几年‘报喜鸟’飞进了平常百姓家,无论有没有买过我们西服的人,都知道有这样一个品牌,对此,传统媒体功不可没。但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我们已经由一个地方型企业走向了全国型甚至是全球型企业,地方性媒体的覆盖率和受众人群已经满足不了我们的推广需求。 现在我们把更多的眼光投到一些受众面更大的媒体,如央视、凤凰卫视、《哈佛商业评论》等。这几年,尤其是今年,温州的电视、报纸上到处是什么医疗、专家门诊广告,可以说它们对广告的审核要求不是很高,这和我们品牌的定位不大相同,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往往宁愿花多一点的广告费去选择档次高一点,口碑好一点的媒体进行宣传。”

  浙江生活秀服饰有限公司企化部吕运杰部长表示,在目前情况来看,温州的休闲装广告还是比较多,在今年下半年“生活秀”的广告宣传投入也会相当大,但在传统媒体上应该没有什么变化,我们主要的投入是代言人孙楠在几个城市的巡回演唱会上,而“生活秀”是最大的赞助商。

  温州的服装企业在传统媒体所投的广告较前几年相比是越来越少,这和温州整个服装市场的大环境、企业自身以及媒体本身都有一定的关联。浙江雪歌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黄新元也同意记者的看法,同时他指出,温州服装广告的投入在整体上并没有少,有的甚至略有增长,只是投入的方式转变了,有的做在终端上,有的则投在一些展会以及赞助一些活动。

广告投放多样化

  为了证实黄助理的说法,记者也走访了温州的12家服装企业,了解一下他们各自的广告资金投入和转变情况。

  调查中记者也得到了上述12家温州服装企业在2005年的广告预算费用。其中超出3000万的2家,100-1000万的2家,50-100万的2家,10-50万的2家,10万以下的4家,其中有一家女装企业表示这个数据是不对外透露的。
 
女装:精

  从调查情况得出,企业在广告投入上显得更加的理性与成熟。雪歌服饰有限公司的黄助理说这几年温州的女装企业在广告投入方面显得尤为慎重,这除了女装行业是一个时尚产业,它的流行风潮比较难把握外,还有一个更大的原因。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发现通过报纸、电视广告等来我们店里购买衣服的顾客几乎没有,激起她们购买欲望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自顾客在专卖店的现场体验和视觉感受。企业在做品牌定位时,传统媒体广告必不可少,它能给消费者传达总体上的感受。现在温州女装企业大多都渐渐成熟了,消费者心里也有一定的知名度,所以终端服务是我们目前最重视的。

  早在2000年时,飘蕾服饰也曾在电视、报纸、杂志上做过广告,对于现在投放量的减少,公司董事长黄瑞东是这样解释的:“一个企业广告投放量少了不代表企业资金短缺,只能说企业投放眼光更加准确了。在几年前我们是以广告的量来推广自己,现在我们累积了一定的拓展经验,得知品牌的口碑是很重要的。”

贴牌:多

  鹿城服装商会会长蒋少毅曾对媒体说:“现在温州的整个服装陷入了低谷,这个低谷从2003年开始,预计至少将延续到明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这个行业内出现了更多的贴牌企业,也有更多的品牌企业开始走贴牌加工之路。

  “定牌加工”、“团体订购”……随手翻开一本服装杂志或者服饰报纸,这些广告语都能马上映入眼帘。事实反映在品牌服装广告渐减的时候,贴牌企业广告却多了。

  既做品牌又做贴牌的温州麦士凯琳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华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温州西服的辉煌时期渐渐没落了,就我们公司来说在品牌上做的广告少了,但是贴牌广告多了,但广告一般都做在湖北、哈尔滨等地,温州本土很少。”

  张董感叹道:“近几年温州服装方面的人才开始外流,集中在杭州、深圳一带。一些大企业发展了,也走出去了,可是中小企业之间却存在一定的‘同志化’,没有一家企业能说自己在设计和研发上有多突出,所以对做广告兴趣也不大;反而是一些贴牌加工企业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发展潜力,多做一些贴牌广告能吸引一些大企业下单。”

  既然传统媒体又夺得了贴牌企业的欢心,那么在这几大主流媒体哪个将会是10家贴牌企业的首选呢?

  报纸、杂志以及户外广告成了贴牌企业的首选,网络和电台也有在企业的次选之列,但是原本最受品牌企业青睐的电视广告被贴牌企业拉入“黑名单”。 温州金鸳鸯服装有限公司叶瑜对此现象解释说:“贴牌企业做广告相对于品牌企业做广告要容易,除了费用少外,也无需与内容上的搭配。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男装企业推出今年秋冬系列,除了要让代言人拍摄宣传画册与电视广告之外,专卖店也要跟上其步伐。服装的摆设、店面的装饰也要迅速更新,而我们贴牌企业就不需要。我们不选择做电视广告,是因为它的广告资金投入较大,对广告创意要求也高,贴牌企业本身利润不高,主要是以量取胜,我们无法也没有必要去支付这笔高额的广告费用,就目前情况看,报纸、杂志等媒体已能满足我们宣传的需求。”

童装:巧

  “温州有越来越多的童装企业喜欢去赞助少儿节目,我们‘红黄蓝’也是如此”,红黄蓝集团董事长叶显东微笑着告诉记者,“《男孩女孩》栏目一直是我们赞助的对象,我们之所以能和他们合作那么长时间不仅仅是这个栏目小朋友喜欢看,据我们了解家长喜欢看得也不少。现在孩子买衣服和我们以前不一样,以前我们是大人买什么我们穿什么,而现在一般是大人把你领到哪家店,小孩子自己选。所以在家长心中树立品牌形象,直接关系到孩子的选择范围。做童装广告,家长这个真正意义上的消费者绝对不能遗漏。我们举办的童装模特大赛、支持一些电视剧的拍摄,也都是从孩子和家长这两个受众上出发。”

内衣:火

  自去年温州内衣企业请代言人的“火”热劲一直蔓延到今天,温州康奈内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中怀近日也向媒体透露,今年5月公司已与香港TVB花旦叶璇合作牵手,正式为其品牌代言。

  陈经理说聘请代言人是康奈今年广告投资的重要项目之一,这不是企业之间的相互模仿,你请我也请,而是目前温州的整个针棉织行业尤其是内衣正处在一个发展的阶段,找一个消费者比较熟悉和喜欢的大众人物代言,能给品牌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助一臂之力,公司也是在充分考虑品牌定位、广告投入和明星自身素质等因素后,决定聘请叶璇。

  从温州男装和休闲装看,企业在广告投入上就显得比较冷静。男装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在设计和研发上,而休闲装则将广告费用转化为低价商品直接回报给消费者。

投广告要量力而行

  “广州等地的服装行业是先知先‘崛’,温州则是先知后‘崛’,而现在逐渐赶上温州的福建等地是后知先‘崛’”,这是杭州德润广告有限公司的客户经理刘振军对国内几大城市的服装行业发展所下的结论。刘经理所在的公司是专门为明星和企业之间“联姻”的,国内很多品牌都是通过他们聘请代言人。他说广州服装的辉煌时期已经远去了,温州也在渐渐被晋江、石狮等地赶超。现在温州企业聘请代言人的少了,服装企业更是少,相反福建却很火热,其中以男士休闲装为主,报纸、杂志、电视台、公交车站随处都能看到服装广告。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80%的温州服装企业还是非常想通过各种广告方式来推广自己,但是国家税务局有明确规定,纳税人(企业)每一纳税年度发生的广告费支出不超过销售(营业)收入2%,这个规定也给企业的投资金额做了一定的限制。

  就如叶显东所说,企业不做广告,那么服装行业将死气沉沉,做的话也要看企业自身情况而定。走访多家企业,发现企业企化部和广告部的人员的脸上表情总是非常严肃,或许他们脑子里时刻想着怎么用最少的广告投入让企业得到最大的回报。

  做不做广告,做什么样的广告,每个企业都应该量力而行。企业要时刻紧记,企业要强大,必须内外兼修,所谓内就是要提高企业自身货品、管理和终端;而外则是我们文章中一直在探讨的广告宣传,只有在内实的情况下,广告才能使企业如虎添翼!

来源:温州服装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