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浙江省服装业 大专以上从业者不足1%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0月15日,在杭州举行的第14届中国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东部赛区预赛上,两名参赛选手获得进入总决赛的“门票”,再次向该项赛事的最高奖发起冲击。

  不过,在比赛现场,有关专家坦承:目前浙江省服装行业的大专以上从业人员尚不足1%,并且学习服装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过半改行,导致人才奇缺。

  【问题一】

  专业人才十分缺乏

  “福建服装业从业人员比例严重不足。”在杭州,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福建省服装服饰协会专家委员谢良副教授对记者说,我省的服装产业位列全国前五名,但说起服装的潮流,根本无法和上海、北京等地相提并论。

  他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浙江省服装行业的从业人员达到300万人以上,但在从业人员中,大专毕业以上的不到1%,而在一些发达地区,这一比例该在30%左右。

  西安工程科技学院福州服装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钟斌分析说,我省不少服装企业是从家庭作坊式演变而来,忽略了人才的作用,导致我省一些人才外流,而外地人才又不愿前来。

  【问题二】

  服装专业毕业生半数改行

  让业内人士更担忧的是,目前浙江省不少学服装设计等专业的人纷纷改行,导致我省服装方面的人才奇缺。

  谢良副教授说,我省目前开办服装专业的院校仅有福建师大、福大等几所,每年输出的服装专业毕业生不过百来人,不能满足我省需求,况且这些毕业生超过一半会改行。

  他说,改行的原因主要和我省一些开办服装专业的院校教育方法有关,因为有些院校的教育,无法让学生适应企业的需求。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刘葆发也认为,目前浙江省乃至全国的服装专业都是重理论教育,忽略实践。她举了个例子:福州某大学,开设了四年制服装设计专业,前两年一直念各种和专业无多大关系的书籍,直到第三年,学生才能真正接触到本专业,除去实习时间,学生真正学习本专业的时间只有一年半,“一年半能学到多少东西?”她提出了疑问。

  【出路】

  加强人才与企业之间的沟通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说,目前服装专业人才特别是学生和企业之间缺乏沟通:企业需要学生们在服装设计上加入流行因素,以此赢得市场;同时,学生也要证明自己,让大家认识。而这之间,有个沟通桥梁就是举办一些能让学生参与的服装设计大赛,但目前的现状是,我国类似的服装设计大赛还比较缺乏。

  刘葆发建言,学生设计的得奖服饰和企业上市的服饰存在很大差距,设计者如何将自己的设计品变为货架上的商品,这值得很多人去思考。
来源:海峡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