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产业集群两化融合要发挥市场力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政策、资金、人才三“缺”,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痼疾,在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成为“十二五”重要战略之际,仍然是我们必须直面的难题。怎样的发展思路才能破解中小企业的困局,助其解决在信息化创新应用上的“吝啬”,从整体上提升我国中小企业这个庞大经济群体的发展质量?以产业集群为载体推进两化融合,这一思路近日受到了广泛关注和讨论。

  以产业集群为载体推进两化融合

  “小企业大协作,小产品大市场,小资本大集聚,小产业大规模。”中国以中小企业集聚为特征的产业集群正迅速发展,开创了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我国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皮革、五金制品、工艺美术等大部分传统行业,而这些行业正是中小企业的集中地。“十二五”时期,我国强调要大力激发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如何充分挖掘产业集群的优势特性,强化专业化分工,充分发挥产业关联和协作配套效应,降低交易和创新成本,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目前,各地产业集群发展依然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产业层次低下、创新能力不强、规划引导缺失、平台支撑不力、转型升级缓慢等。对单个企业来说,以信息化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已经成为必然选择,然而据工信部调查,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整体上还很低,在棉纺织行业中,从单机在线检测到形成生产监控网络,都处于较低的应用水平,电子商务应用基础也较差,只有14.5%的企业网上采购率大于20%,7.3%的企业网上采购率超过了40%。在家电行业,电子商务和商业智能则应用得较少,分别不到5%和20%。专家指出,在单个企业层面难以解决的信息化难题,必须找到新思路:以产业集群为载体推进两化融合。

  企业对两化融合“回报率”仍存疑

  中小企业搞信息化有什么困难,在产业集群层面推进两化融合就有同样的困难。目前,一些地方政府正在积极推进产业集群两化融合。搭建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成为推进产业集群两化融合的重要途径。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一般是指按照开放性和资源共享性原则,为区域和行业内的企业提供信息发布、电子交易、电子支付等服务的法人实体或技术系统。服务平台在解决中小企业信息化共性需求,畅通信息渠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2011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公布了首批99个"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其中信息化类平台有20个。

  中小企业在两化融合中最大的疑虑是什么?毫无疑问是“回报率”。虽然中国产业集群两化融合推进工作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但总体而言,中国多数产业集群的两化融合程度还比较低,集群内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多数还处于初级阶段。以产业集群为载体推进两化融合是一个新视角,目前仍面临很多问题,最主要的就是思路和模式还不够清晰,政府搭建的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效果不明显,企业对“回报率”存疑。

  据调查,只有11%的中小企业通过政府搭建的企业信息化公共技术或服务平台,44%的中小企业对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使用效果比较满意。另一方面,由于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多是被动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往往从单项应用开始,如先用财务软件,再用进销存软件,不同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信息系统之间缺乏互联网通。专家指出,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产业集群两化融合的内生动力不足,相对于销售额、成本、利润这些“硬”指标,信息化项目往往投入大、建设慢,效果不那么直接,投资回报率不清晰,导致企业对信息化项目投资决策时决心不大。

  利用市场机制推动集群突破

  针对这些问题,除了制定有关政策措施、组织开始试点示范、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提升服务机构能力之外,最重要的一个抓手,就是利用市场机制来推进产业集群两化融合工作。

  工信部有关领导曾对此指出,目前中国产业集群两化融合工作还处在初级阶段,要加强政府与产业界的深入合作来持续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有效完善产业集群两化融合服务体系。地方各级主管部门在推进两化融合的过程中,应借鉴成功经验,借助市场化的力量推进产业集群两化融合,注重加强与两化融合服务提供商的合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使他们有效发挥信息化产品和服务提供的主渠道作用,探索投资少、见效快、效益好的两化融合发展路径。

  如何发挥市场力量?记者认为,政府主管部门可研究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吸纳全方面专业资源和力量,扶持一批两化融合示范重点服务厂商,内容包括:降低两化融合服务厂商提供培训、咨询和运维等IT服务的税费成本,或给予一定税收返还优惠;对承担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IT厂商,给予政府采购和专项资金等鼓励与支持;组织相关两化融合方面的交流会、展览会,促进供需双方企业的有效对接;积极引入与国内知名IT企业和电信运营商,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当地产业集群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以建设一批两化融合重点工程为政策抓手,进一步推进企业工业和和信息化的融合。

  对于产业集群的信息化服务商来说,要充分抓住产业集群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特点,提升服务能力,创新商业模式。要提高软件产品的实用性和易用性,采取灵活的销售策略,特别是考虑到中小企业的信息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对信息化服务商有较强的依赖性,提供从咨询诊断到实施、运维的全程服务。例如,广东移动营建了“网络商学院”,为中小企业提供营销、管理、财务、人力、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的在线培训,帮助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进行营销推广,提升中小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种子计划”,促进广大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由认知、认同到应用的转变;举办信息化培训班,组织专家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信息化培训;还开展“企业信息化上门行”活动,组织信息化专家及大学生信息化推广员,分期、分批、分组为企业提供免费的上门服务,为企业答疑解难。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