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广交会上人民币结算受企业追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5月5日,第10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据广交会组委会统计,截至5月4日,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368.6亿美元,与上届秋交会相比增长5.8%;到会采购商超20万,再创历史最高。

  从成交数据来看,本届广交会似乎实现了到会采购商和出口“双增长”,但深入分析具体出口状况,企业面对的诸多疑惑与困扰不容小觑,对此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用了12个字表述:形势复杂多变,企业负重前行。刘建军介绍说,本届广交会中国出口商品价格普涨,普通商品涨幅在5%~10%,绿色低碳环保产品比重提高,提价幅度在15%~20%,这在往届似乎从来没有出现过。

  另据了解,本届广交会上,人民币结算受到了企业追捧。原因在于,人民币对美元走高的汇率态势给外贸企业的利润带来不利影响,而利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可有效规避汇率风险。许多外贸企业表示,由于汇率波动大,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积极性非常高。但由于人民币结算还刚开始,让欧美客户接受这种结算方式还需要一个过程。

  “以前我们都是用美元进行结算的,现在由于人民币一路升值,企业的风险很大,于是开始尝试人民币结算。可以说,汇率风险迫使我们努力向客户建议用人民币进行结算。”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的王艳介绍道。

  烟台北方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经理万炳政说,从企业的角度,当然希望用人民币结算,这样就不存在汇率风险了。一些非洲、拉美的客户也表示十分愿意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扩大试点范围、国际市场青睐和国内企业热烈追捧等因素影响,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进展极为迅猛。今年一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603亿元,已经占到了去年业务总量5063亿元的70%,占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7%。日前,央行表示,今年会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据山东省青岛市商务局统计,在青岛市200亿元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中,70%以上的结算方式都是通过信用证,金额达到145.48亿元。而办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的比较少,金额为68.58亿元,占比达35%。从结算地域上看,中国香港地区和新加坡占主要份额,二者合计占到了总结算金额的70%以上。另外,亚洲、南美洲的新兴市场也发展比较迅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广交会订单中短单占90%,长单仅占10%。如此高的短单比例为近年罕见,对出口企业来说很难有计划地安排半年的生产;对海外采购商来说,到时断货赶单都来不及。

  国际金融危机后,广交会上短单剧增,是因为采购商对后市存有疑虑,下单谨慎;而现在短单比例如此之高,并非采购商不舍得下单,而是出口企业担心汇率和政策调整,加上成本持续上升,他们只敢接短单。而对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变化对出口企业带来的影响,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可通过锁定汇率、采用人民币跨境结算、向海外采购商转嫁成本等方法化解。

  广州麦欧服饰有限公司总裁周金松介绍说,汇率每变化1个百分点,对成本的影响可能就达到5%,这对于劳动密集型产品来说是无论如何也消化不了的。好在麦欧服饰主打设计,汇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全部可以消化,才敢放心大胆接长单。

  业内专家表示,外贸方式转型升级,并非是要企业都去掌握“核心技术”,也并非是要求企业全部走上节能环保、品牌经营的道路,找准企业目前的优势,在一点上寻求突破,一个好的创意,一个好的设计灵感,海外销售中的一点与众不同,都可以成为企业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依托。

来源:中国服饰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