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一个电商平台敌得过N个商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B2C电子商务企业七大核心要素

  第十五届服博会重头戏之一——中国服装行业首个电子商务应用峰会昨天在甬城召开,与会代表包括已经“触网”的银泰网、乐酷天、玛萨玛索等服装电商,也有前来“取经”的杉杉、李宁、鄂尔多斯、雅戈尔等传统服装品牌。

  比尔·盖茨曾说过,“21世纪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服装企业的战场已经从“实体店面”延伸到了“虚拟平台”,这是一天会议下来,记者最为深刻的体会。

  没得选 传统服装企业纷纷“触网”

  昨天的会议刚开始,主持人就先抛出一个问题:在座的,经常进行网购的、并且会继续网购的,请举手。昨天与会的共有300多人,记者回头一看,大部分人都举起了手。

  其实宏观数据也说明了当今网购的火热。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已达到3492亿元,同比增长了74.6%。其中,服装堪称应用电子商务最为广泛的行业。

  据了解,美国从2006年,中国从2007年开始,服装电子商务的销售额陆续登上了第一的位置。“有企业负责人曾问我,要不要做电子商务。我的回答是,‘你还有别的选择吗’。”主持人提到的这么一段对话耐人深思。

  宁波一家传统服装企业的高层昨天坦言,他们正打算进军网络市场。他们了解到,宁波较早做电子商务的博洋集团,网购销售额已经占到总盘的两成。“虽然,现在‘触网’有点晚,但我们相信网购市场这块蛋糕会越做越大。”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预计,2011年,中国服装类产品网上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1700亿元,增幅将超过50%,电子商务将成为服装销售最具成长性的渠道之一。

  “传统品牌服装‘触网’已经不是新鲜的事,自2008年至2010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的年增长率都在85%以上,为同期国内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速的4倍以上。”中国服装网CEO陈学军表示,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中国服装企业逐渐由“实体战场”向“虚拟战场”延伸。

  做得大 一个电子商务平台能抵上N个商场

  廖斌,现任银泰网CEO。早在10年前,他就来参加过宁波的服装节。“这几年,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和转变,这跟传统服装行业纷纷进军电子商务不无关系”。

  在外人看来,电子商务有很多实体店无法比拟的优点,不需要店面、不需要庞大的水电费等等。

  但事实上未必如此。廖斌打比方说,现在银泰网有400多个品牌,几十万件商品。换成实体店,相当于一个中型商场,需要4000多人维护。工作人员需要工资福利,卖场要租金水电费等。但电子商务的投入费用也不少,甚至还超过传统商场。廖斌透露说,现在,银泰网一个技术平台有90多个技术工人,一年的维护成本达1000万元左右。

  “现在京东一年的销售额在100多亿,还在亏钱;凡客销售额有30多亿,也没钱赚;麦考林的盈利水平也不高”。廖斌一口气举了不少例子,这些都从侧面说明一个商务平台要赚钱,没外界想象的那么容易。

  廖斌说,当然,这个问题可以解决,它需要的是企业规模化。当电商平台的销售额不断增大时,它赚钱的能力才会增强。到时候,一个电商平台能够抵上N个商场。

  据介绍,现在,银泰网的销售额还不足银泰实体店的5%。但作为一个跟电子商务有深度交流的业内人士,廖斌很好看这块市场,只要做得足够大,电子商务的威力就会爆发。

  发展趋势 借助电商来销售是头等大事

  宁波的红帮裁缝名气很大,第一件中山装、第一件西服都出自他们之手。放眼全国,宁波的纺织服装业制造水平一直走在前头。

  2010年,宁波纺织服装业人均产值为31.27万元,高于国内同类地区发展水平。目前宁波已经发展成我国最具规模的服装产业集群地之一,生产的西服及其套装份额约占浙江省的四成以上,衬衫的综合占有率超过全国的四分之一,服装企业超过10家进入全国服装百强之列。

  凭着真本事,昨天宁波摘得“2011年度中国服装电子商务最佳示范城市”的称号。宁波国际服装节组委会副主任陈炳荣表示,2011年以来,宁波市大力加强对服装电子商务的投入,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强大的市场导向能力和营销能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通过电子商务的市场导向功能在纺织服装行业的应用、渗透和融合,宁波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纺织服装业新型工业化道路。

  服装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周学明说,中国服装由实体店向虚拟市场延伸。“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服装业的销售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电子商务孕育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还呈现出上升的趋势。未来服装的网购市场一定会进一步壮大。作为服装企业来说,如何借助电子商务来销售,是头等大事。”

  ■关键词 逛展会

  服博会首设时尚女装馆 甬企占据半边天

  金报讯 (通讯员 徐燕 成羽 记者 俞洁 蔡俊 ) 昨天上午,为期四天的宁波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下简称“服博会”)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辉忠,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出席了本次开展式,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主持开展仪式。

  据介绍,本届服博会共启用了国际会展中心6个展馆,设展位2200个,分8个展区,包括名品男装馆、时尚女装馆、童装展区、品牌服装展区、OEM展区、面辅料/服装机械馆、国际展区、生产企业品牌服装直销馆,其中“时尚女装馆”首次单独设立。参展商品涵盖服装服饰、服装机械、面辅料、服装CAD(计算机辅助服装设计)等。

  据统计,本届盛会共有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20余个省(区、市),英国、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以及台湾、香港地区的316个品牌、392家企业参展。其中,宁波本地品牌及企业占到50%,市外品牌企业占25%,境外企业占25%。

  今年的时尚品牌走秀活动,也达到了19场,平均每天有6场左右。据组委会介绍,本届服博会观众参观日为20日至23日,票价为每张30元。展会期间,每天都会有大巴穿梭于市区与会展中心,市民可免费乘坐,此外,517路、512路、529路公交车也可以直达。10月23日,市民还可到鄞州万达广场银座瞧瞧,2011中国(宁波)爱情秀场暨三江情大红鹰玫瑰婚典将在那上演,届时,来自全国的100对新人将在甬城缔结爱情硕果。

来源:现代金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