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劳动力成本上升逼本土纺织企业探索产能外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让中国制造的廉价优势渐渐消退。在19日举办的2011中国纺织市场论坛上,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欧美企业开始向东南亚产业转移,我国本土的一些纺织服装企业也尝试将制造业务外迁至东南亚国家。

  人力成本上升是中国所有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对劳动密集型的纺织行业来说,形势更为严峻。数据显示,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纺织企业人均工资提高了20%左右。据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介绍,集团在2010年工资水平上调了49.6%。即便是在工资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很多企业依然存在招工难的问题。

  一些完成原始积累的服装企业如雅戈尔、杉杉集团向房地产、金融、新能源行业大举扩张;而另一些坚持在纺织主业上奋战的企业则想方设法降低成本,比如将低端加工制造业务外迁。

  天虹纺织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包芯棉纺织品供应商之一,该公司董事长洪天祝在论坛上说:“成本永远是纺织服装业最核心的问题,我国纺织企业可结合自身情况适当做一些有的放矢的产业转移,比如到东南亚国家。”

  天虹纺织是产能外迁的受益者,早在2006年就在越南投资建厂,如今正准备投建第二个工厂,将更多制造业务转移至越南。基于原材料进口便利、劳动力成本低廉以及当地税收优惠政策等利好推动,天虹越南工厂的利润较国内工厂更为可观。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纺织服装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除了原材料成本飙升、劳动力成本上涨外,“没订单”或“不敢接单”是近段时间纺织企业的最大烦恼。“欧美采购商将订单转向东南亚国家的情况已十分普遍,现在不少本土企业也在考虑在越南、孟加拉国等地投资建厂,国内则负责完成研发、设计等业务。”

  业内人士建议,处于不同产业链环节的企业外迁选址关注的角度需有所不同。对棉纺企业来说,棉花资源是选择投资地的关键所在;对成衣企业来说,当地必须要有充足的配套资源供应。

  上述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人士说,以前是欧美国家将落后的纺织业加工环节转移到中国,现在我国的纺织业基本面已然改变,从事低端制造很难生存。而东南亚国家纺织产业链则在不断完善,并且享有不少优惠政策,我国纺织企业可适当将较低端的加工制造交给它们,自身则转向产业链高端。

  杉杉集团董事长郑永刚对记者说:“改革开放的前20年,赚的主要是人口红利,劳动力是竞争主体,于是我国成为世界工厂;如今,我们不仅是世界工厂,更重要的,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在人口红利渐行渐远的背景下,纺织企业该如何实现新发展模式,是行业人士需要共同关注的话题。

  洪天祝表示,经济衰退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同时酝酿进步与创新。在全球经济减速背景下,怎样利用这个经济周期,用两三年时间苦练内功,完成企业内部创新升级,是我国纺织服装企业面对的挑战。

来源:中国化纤信息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