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办国字号展会带产业升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上周,首届国字号“面料”交易会在西樵举行。

  “面料名镇”西樵将佛山陶瓷成功模式复制到纺织行业

  在佛山,以陶瓷为首的集群发展,推动着陶瓷行业实现产业升级的华丽转身。同时,陶瓷也在佛山有了享誉全球的陶博会、全球最大的陶瓷基地等。优秀的产品与国字号甚至世界级的展示基地和交易平台的结合,是促进区域产品与商贸资源互动的最佳方式,陶瓷展会和基地的成功模式,有助于推动区域产品走向全国、迈向世界,帮助区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上周,首届国字号“面料”交易会在西樵举行。拥有“面料名镇”之称的西樵,正将佛山陶瓷成功的模式复制到纺织行业,希望借助国展等影响,全力推进西樵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据悉,本次交易会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指导、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南海区政府联合举办,也是内地首次以“流行面料”为主题的纺织品专业展览。

  困惑:低端制造制约发展

  佛山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陈树彬介绍,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佛山纺织相关企业能维持运转就不错了。出席交易会的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伏广伟表示,尽管近段时间以来,棉价已经从最高峰时候的31000元/吨回落到19000元/吨,但由于纺织企业原材料库存消化缓慢的因素,加上劳动力成本仍在上涨,坚挺的服装价格在短期内并不会回落,纺织行业的冬天仍将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随着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的增加,竞争的加剧等因素影响,采取保守经营策略的西樵纺织行业,在新形势下问题日渐暴露。首先,由于融资渠道的缺乏,纺织行业整体设备落后。来自西樵纺织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的设备仅占20%左右,西樵纺企需要淘汰更新的设备达到80%。其次,西樵纺织仍然处于市场的下游,产品品牌附加值不高,利润单薄,应对市场风险能力不足。同时,由于产品处于下游市场,客户付钱很慢,在当前的银根收紧的环境下,容易陷入资金困局。

  破局:纺织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出席西樵面料交易会的开幕式的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认为,当前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越来越倚重内销、低端制造业越来越受到国际同行竞争压力,已是不可回避的事实。当前,纺织行业通过产业升级提升品牌和区域的竞争力,迫不及待。

  伏广伟表示,包括西樵在内,内地的纺织行业都面临着成本上涨、国际市场不景气、企业家思想不能跟上时代等问题。伏广伟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纺织企业必须坚持创新、走清洁生产路线、勇于花本钱提高设备,才是最好的出路。

  专家指出,由于佛山纺织企业的底子并不差,完全可在政府的引导下,实现一个华丽转身。其中,陶瓷行业的成功,极具借鉴意义。近年来,佛山政府陶瓷产业大转移,通过举行高规格展会、建陶瓷基地的模式,打通了全球销售的平台,成功地完成陶企的转型升级。

  从新中国成立后,西樵凭借传统纺织产业优势,成为华南地区主要的纺织品生产基地。伏广伟表示,内地最好的流行面料在西樵都可以找到。在最近几年,西樵拥有了抱团亮相的优势,其中西樵牛仔、西装面料、家纺床上用品、衬衫面料以及提花5大类产品已成为引领内地面料流行的“风向标”产品。

  契机:开国展建基地探索产业升级

  契机1:借国展推产业升级

  南海区代区长郑灿儒表示,政府将加大力度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国字号展会在西樵的落成将是一个好的契机。孙瑞哲认为,优秀的展示基地和交易平台,是促进区域间产品与商贸资源互动的最佳方式。如今,目前已进入西樵纺织产业正处于集群经济发展关键阶段,正从突破自发生长、资源驱动式发展模式,步入产业结构合理化、高度化集群发展轨道。

  首届西樵流行面料展的举行,有望对西樵产业升级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有助于最终实现产业的升级。目前南海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努力,力争面料交易会能永久落户西樵。伏广伟表示, 交易会有望进一步打响西樵面料品牌,探索一条“科技+品牌”的路子,逐步增加产品的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在国内外市场增强话语权。

  契机2:投资总部大厦延伸产业链

  西樵镇副镇长关海权表示,西樵将借助交易会举行打响西樵面料区域品牌的机遇,此举也在原材料成本压力大的形势下增强企业扎根西樵的信心。同时,西樵将通过搭建平台让企业直接与国内外服装企业营销商对接,引导企业根据市场需求研发高附加值的产品占据高端市场,助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西樵将建总部大厦延伸产业链。此外,西樵还拟规划建设服装工业园区,将力争引进国内外品牌服装企业进驻,实现西樵从“面料名镇”向“纺织强镇”的跨越发展。

  契机3:成立行业担保公司

  陈树彬透露,在纺织协会的强力推动下,目前已经筹得1.4亿元成立纺织行业融资担保公司。据悉,担保公司将为有发展意向和潜力的中小企业提供5亿到10亿元的贷款担保,缓解融资难题。陈树彬表示,西樵的纺织企业很难形成单个的强势品牌,但是西樵面料这个区域品牌在国内外均有较大的影响力,我们希望通过进一步提升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推动纺织行业的产业升级。

来源:广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