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解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日前发布,明确了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目标。目前,相当多的机构在寻找下半年新的投资品种,《意见》为市场指明了一个具有长远前景的投资方向。

装备制造业是中国进入重化工业时代的重要基础,对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意见》提出,选择一批对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建设有重要影响,对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有显著效果,对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有积极带动作用,能够尽快扩大自主装备市场占有率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作为重点,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实现关键领域的重大突破。
《意见》明确了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目标:到2010年,发展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技术装备的制造能力,基本满足能源、交通、原材料等领域及国防建设的需要。依靠区域优势,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形成若干具有特色和知名品牌的装备制造集中地。建设和完善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重大技术装备工程中心,初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渐形成重大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基础装备、一般机械装备等专业化合理分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意见》确定了十六个领域作为主要任务,实现关键领域的重大突破。在这十六个领域中,选择一批对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建设有重要影响,对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有显著效果,对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有积极带动作用,能够尽快扩大自主装备市场占有率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作为重点,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这十六个的领域是:
1.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包括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整体煤气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大型水电机组及抽水蓄能水电站机组、大型空冷电站机组及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等新型能源装备。
2.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和±800千伏直流输变电成套设备的研制,全面掌握500千伏交直流和750千伏交流输变电关键设备制造技术。
3.以一批大型乙烯项目为国产化依托工程,通过引进关键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和自主开发,实现百万吨级大型乙烯成套设备和对二甲苯(PX)、对苯二甲酸(PTA)、聚脂成套设备国产化。
4.进行大型煤化工成套设备的研制开发,满足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需要。
5.研制大型薄板冷热连轧成套设备及涂镀层加工成套设备,实现成套设备国产化,满足汽车工业和家电等行业发展需要。
6.发展大型煤炭井下综合采掘、提升和洗选设备以及大型露天矿设备,实现大型综采、提升和洗选设备国产化。
7.开发大型海洋石油工程装备、30万吨矿石和原油运输船、海上浮动生产储油轮(FPSO)、10000箱以上集装箱船、LNG运输船等大型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及大功率柴油机等配套装备。
8.以铁路客运专线、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为依托,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相结合,掌握时速200公里以上高速列车、新型地铁车辆等装备核心技术,使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在较短时间内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9.发展大气治理、城市及工业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等大型环保装备,以及海水淡化、报废汽车处理等资源综合利用设备,提高环保设备研发制造水平。
10.满足铁路、水利工程、城市轨道交通等建设项目的需要,加快大断面岩石掘进机等大型施工机械的研制,尽快掌握关键设备制造技术。
11.发展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关键精密测试仪器,满足重点建设工程及其他重大(成套)技术装备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需要。
12.发展大型、精密、高速数控装备和数控系统及功能部件,改变大型、高精度数控机床大部分依赖进口的现状,满足机械、航空航天等工业发展的需要。
13.发展新型纺织机械,重点对日产200吨以上涤纶短纤维成套设备、高速粘胶长丝连续纺丝机、高效现代化成套棉纺设备、机电一体化剑杆织机和喷气织机等新型成套关键设备技术攻关和产业化,促进纺织行业技术升级。
14.发展新型、大马力农业装备,提高大马力拖拉机、半喂入水稻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割机、采棉机等国产化水平和技术档次,改变目前125马力以上拖拉机、新型农业装备主要依赖进口的状况。
15.发展集成电路关键设备、新型平板显示器件生产设备、电子元器件生产设备、无铅工艺的整机装联设备、数字化医疗影像设备、生物工程和医药生产专用设备等,促进装备制造业全面升级。
16.民用飞机及发动机、机载设备。
《意见》与此前发改委有关规定相比,观点更明确,操作性强。未来一段时间内,资源将向部分行业内龙头企业及有技术突破创新的企业倾斜,拥有自主创新能力或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知名品牌、成本控制能力、产品定价能力的企业将因此受益。
成本竞争优势企业
《意见》透露,未来一段时间内,资源将向部分行业内龙头企业及有技术突破创新的企业倾斜。船舶设备业中的沪东重机、广船国际,物流运输业中的振华港机、安徽合力、中集集团,机电业中的上海机电、卧龙科技,飞机制造业中的西飞国际等企业都具有成本竞争优势。
科技技术创新企业
《意见》指出,要通过引进和自主创新相结合,依托重点工程,实现国产化。目前16个领域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将成为未来支持的重点对象。建议重点关注沪东重机、广船国际、振华港机和沈阳机床等企业。
市场需求旺盛企业
造船、大型飞机、高速铁路等行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承受有巨额的研发费用和巨大的研发风险,同时还需要足够大的市场来维持产业的发展,飞机、船舶、高速铁路技术、电力设备、运输设备等行业,国内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相关行业中如沪工重机、广船国际、晋西车轴、特变电工、火箭股份、中国卫星、宇通客车等企业都将面临大好发展机遇。
孕育并购重组机会企业
预计16个领域相关行业中将会出现较大规模的并购重组,这也是下半年二级市场上的机遇。由于国务院将装备制造业提高到战略地位来考虑,“扶大扶强”是国内装备制造企业必然的方向,内资企业间的兼并会被推动,同时,相关装备业企业引进外国战略投资者或许更加严格,外资入主难度将加大。
装备工业上下游企业
装备工业的发展必然将给上下游的发展带来机会,最为直接的拉动将主要是装备工业所依赖的原材料行业,最典型的可能是高端的钢材领域、部分有色金属行业领域以及化工新材料领域。如宝钢股份、鞍钢新轧、太钢不锈、武钢股份、中科三环、宝钛股份和厦门钨业等公司都有望获得这一延伸投资机会。
来源:银华投资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