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出口退税调整不会太远 调整重点锁定两高一资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进入6月以来,中国政府将对部分行业“取消或下调出口退税”的传闻,在坊间广为流传。这个“部分行业”,涉及轻工、纺织、冶金、钢铁、机械等。6月22日,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证实了这一消息的可靠性。

  在早些时候,相关行业对新政出台日期的预计,曾经有6月1日、17日和7月1日三个版本。但截至本报截稿时,新政策尚未出台,被调整行业都“安全”度过关口。

  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有专家给出了新的时间表——9月1日。本报未能从官方确认这一消息。但大方向已定,该来的总会来。

  服务于产业升级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说,此次调整重点应在“两高一资”——即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产品,以及低技术含量、出口利润小的行业。这是国家为这些行业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指出了方向,其目的是消化产能过剩。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将可能被逐渐淘汰出局。

  实际上,在相关行业,调整早已展开。去年4月,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从去年5月1日开始,中国钢材出口退税率,即从原来的13%被调整为11%。

  专家预测,这次国家还将对这个退税率进行下调。钢材生产原则上以保证国内消费为主,这样可以减少间接或变相能源和资源类产品出口给中国带来的损失。

  专家还预测,纺织行业也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浙江外贸厅官员陈巨膺称,“国家肯定会强调对纺织行业的几个类别的出口退税作出调整。”但他希望,纺织企业能自主创新,避免受欧美特保等类似的苦头。“企业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就可以尽可能避免新退税率带来的利润损失。”

  行业恐慌

  政策尚未出台,却已在相关行业内部引起了强烈的反应。

  浙江一家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纺织品出口的利润大概在3%~4%,除去各种费用,净利润还不到1%。“国内很多纺织行业公司目前只能挣‘出口退税’的小钱。”

  对于这些生产成本较高,希望靠退税来维持“生计”的企业来说,一旦退税政策实施调整,他们都可能面临倒闭。

  尽管纺织行业“哭诉”自己的利润微薄,但今年1~5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值依然达到了577.36亿美元,同比增长22.05%。

  梅新育认为,如果这次调整施行,肯定会有一些行业受到打击。但是,“面临倒闭的,将是这些行业中经营不善的部分中小企业。”

  调整过于频繁

  中国从1985年开始实行出口退税政策,目的在于通过促进外贸出口带动国内产业发展。

  1998年以后,为了摆脱亚洲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大幅度提高了出口退税率。1999年和2000年的全行业出口退税率,平均都在15%以上。

  这一政策措施的实施,使中国外贸出口连续多年保持高于GDP增速一倍的速度,中国占世界货物贸易总额的排名,则迅速上升到第3位。

  出口退税政策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比如,出口欠退税曾一度成为中央财政的沉重负担。出口退税金额从2000年开始突破1000亿元,到2003年接近2000亿元,中央财政到2005年才彻底偿还了历史欠账。

  与此同时,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却享受着出口退税政策,透支着国内有限的资源;一些低附加值的产品,把出口退税作为生存之本,却在国外遭到反倾销诉讼。后果是,中国资源环境消耗程度大幅提高,贸易环境也急剧恶化。

  2003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新的出口退税政策。政策规定,13%出口退税中的25%将由地方财政负担。随后,从2004年开始,国家又多次调整或取消出口退税,对黄磷、硅铁、铜材等商品,甚至提高了关税税率。

  不断出台的新政,对解决财政拖欠,缓解中央财政压力,保持对外贸易持续稳定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也有专家指出,这种机制还不是一种完善的、能够长期稳定的出口退税制度。因为“新的机制总是引发许多新的问题”。所以,国家应该抓紧“建立一种相对稳定的出口退税制度”。

来源:财经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