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纺织品出口2007年可能用协议招标代替公开招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商务部近日对纺织品出口进行规范,有学者及业界人士认为,2007年度纺织品配额分配将采取—协议招标代替公开招标?

  商务部近日发布并实施《纺织品出口管理办法》(暂行),对纺织品出口进行规范。记者留意到,该《办法》提出对纺织品配额通过业绩分配、协议招标等方式进行分配。有学者及业界人士认为,在2007年度纺织品出口配额分配中,商务部有可能用协议招标的方式代替公开招标。但目前情况仍不明朗。

  协议招标的效果获肯定

  
今年我国纺织品配额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浪费情形。为了对来之不易的纺织品配额进行有效利用,商务部连续推出一系列新政。由于2005年9月22日起施行的《纺织品出口管理办法》引起了诸多问题,商务部对此进行重新修订,于20日正式发布《纺织品出口管理办法》(暂行),但2006年度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数量仍按《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执行。

  业界人士认为,长期来看,这个政策基本延续了以前的体系,同时做了改进,对保持配额市场的稳定很有好处。预计近期市场上的配额供应会加大,配额价格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记者留意到,《办法》中提及,“《管理商品目录》所列纺织品的临时出口许可数量,通过业绩分配、协议招标等方式配置到各经营者。”这是否意味着,在2007年度纺织品出口配额分配中,商务部有可能用协议招标的方式代替公开招标?

  纺织品贸易研究专家、广东省社科院经济学教授黎友焕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公布的《办法》,一方面是对旧有政策进行修改;另一方面则是肯定了协议招标取得的效果。“直到现在仍未有一套最佳方案进行纺织品配额分配,目前来看,用协议招标代替公开招标是一种可行的办法。”广州某大型纺织品出口企业总经理张先生认为,此举对平抑配额价格有莫大的好处。

  有关细节似乎未有眉目

  然而,如果采取协议招标的方式,协议招标的价格如何定出?参加协议招标的资格如何确定?这些细节问题似乎未有眉目,前述张先生认为,“是否可以适当向大企业以及拥有知名品牌的企业作出适当的倾斜?”但是,黎友焕认为,理论上来说,的确应该向拥有知名品牌的企业作出倾斜,但此举的操作难度较高,也可能引起其他企业的不满。第一纺织网分析师马新征认为,2007年纺织品配额分配方式目前仍然不明朗。

  此外,马新征认为,在新的管理办法中,纺织品出口企业如果在有效期内浪费配额超过30%并未按期上交,其下一年度的配额数量将会受到双倍减扣的严厉处罚,浪费在20%~30%之间的出口企业,下一年度分配中将被等比扣减。(记者 凌慧珊)
来源:信息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