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国内外出口政策大调整将助推中国纺织产业提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纺织服装业正处在内外政策大变动的风口浪尖上。

  今年7月1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宣布,对2000多项商品实施出口退税下调和取消的政策。其中,纺织服装业受到退税率调整的重大影响,服装、鞋帽、箱包出口退税率由13%调整至11%,粘胶纤维由11%调整至5%。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传出消息,欧盟委员会决定从2008年1月1日起,不再延长中国纺织品和服装的进口配额。这就意味着,从即日起,中国纺织品出口欧盟将不再有配额限制。这对许多需要花钱买配额的纺织企业来说不啻是一则重大“利好消息”。

  国内外出口政策大调整对于我国纺织业意味着什么?纺织企业该何去何从?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该协会的前身是中国纺织工业部。

  杜钰洲认为,不宜对出口退税的政策调整过于悲观,而对输欧出口配额的取消也不要盲目乐观。7月份的海关统计数据尚未出来,但据杜估计,该月我国纺织品的出口步伐应会明显放缓,与去年同期相比会有不小的回落。

  他认为,目前中国纺织业面临重大的机遇和挑战,需要冷静分析形势,加快实施科学应对措施,加速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及品牌自主创新。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助推纺织产业提升

  《21世纪》: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已实施一个多月了,对于这次调整,纺织业是否在政策未公布前就有所预感?

  杜钰洲:和以往前三次调整不同,这次没有设置过渡期,只是将调整的政策内容提前一定时间对社会公布。

  我们希望政策不要发生突变,至少应有一个缓冲的时间。比如,调整退税率应该考虑到企业有一个订货周期。

  《21世纪》:此次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对纺织企业影响有多大?

  杜钰洲:本次退税政策的调整导致了纺织企业成本突变。据静态的计算,退税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就有70个亿的利润流失。对于不同企业来说,所带来的影响不同。

  比如,服装产品由13%的出口退税率下调至11%,间接减少了两个点的利润。对一些优势企业,通过自身的产业提升,这两个百分点是完全可以消化的。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面临困难,但也有些纺织企业,利润率很低,但解决了大量劳动力就业问题,两个点的退税率调整,其利润下降明显,很多企业都减产了,甚至有倒闭的危险。

  凡事都有两面性,退税政策调整所带来的影响并不一定都是负面的,这就是“适者生存”。我国纺织服装业规模不断扩大,出口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的矛盾日趋显现,盲目扩张、产能严重过剩现象大量存在,这并非一种健康的状态,退税降低也对这种非正常现象进行了抑制,对纺织业由“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转型起到了助推作用。

  《21世纪》:你所谓的优势企业的“产业提升”主要是指什么?

  杜钰洲:首先是摒弃原有的生产经营模式,寻找新的利润点。从长远看,企业除积极适应新政策外,关键是要继续加强新产品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尽量缓解新政策对企业的冲击力。其次是从外贸向内贸转移,坚持国际国内两条腿的发展思路,在努力减少外贸成本的同时,为开拓国内市场作准备。还有,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考虑将产业向一些劳动力成本更低廉、关税政策优惠的国家转移,这也符合国家“走出去”的政策。

  《21世纪》:你刚刚提到的生产民生纺织用品、利润薄却能解决就业的企业在新政策实施后,出路又在何方?

  杜钰洲:对这类企业,从宏观角度看,应该由政府主导增加相应的扶持以及产业调整的服务。这种扶持并不是单纯给具体的资金补贴,重要是在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帮助,使其尽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适应市场的变化。

  配额取消后的出口“井喷”现象可控

  《21世纪》:有消息说,从2008年1月1日起我国10种输欧纺织品将不受配额限制,应该怎样解读这一政策?

  杜钰洲:长期以来,我国纺织服装对欧出口受到配额的限制。这十种配额是在不公正条件下对中国纺织企业的不公正限制,取消配额是世界贸易回归的一个最主要的内容。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这十种取消配额的产品供需正处于逐渐衰减的过程,现在取消,对欧盟市场的压力已大大减弱。

  但国内企业也不能盲目乐观。我国纺织品出口产品结构仍以低档为主,之前出口秩序相当混乱,出口效益低,贸易风险大,即使欧盟取消了配额限制,行业的发展还是存在隐患。

  目前,一些人担心配额取消后,中国纺织品又将爆发式地大规模出口,在利好刺激下暗藏“井喷式”增长的隐患。但我认为,这种现象已不太可能了。配额取消后,买卖双方都相对自由了,虽然有可能会导致市场再一次的波动,但这个波幅应该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

  《21世纪》:你为何认为出口“井喷”不太可能出现?

  杜钰洲:首先,我们加强了行业自律。针对配额取消的十种产品,我们召开了出口秩序调整自律会,召集主要的生产企业一起讨论,合理安排出口,主动控制出口的增幅。

  其次,配额制度的取消并不意味着贸易壁垒的消除。相反,可能会面临着更为隐蔽、杀伤力更强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冲击。

  我们协会呼吁,面对即将到来的配额取消,企业要保持克制,不应期望配额取消后大量增加出口,企业不要简单提高生产数量,而要调节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出口档次,尽量减少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

  此外,7月1日的退税率的再次调整,增加了企业出口的价格门槛,也对冲了配额取消后中国纺企的出口步调。

  打造纺织业的两件“利器”

  《21世纪》:在上述两项重大政策调整后,中国纺织企业的不足更凸显出来了,国内优秀的纺织企业与国际同类企业相比还存在哪些差距?

  杜钰洲:近几年,从中国纺织品在市场上的表现和自有品牌的提升,我们能看到行业的进步。无论从国际上的纺织高端市场还是大众市场,都可见国内优秀纺织企业的身影。目前我们的制造水平是得到了国际公认,但与国际上优秀的纺织企业相比,我们最缺的就是品牌的建设。此前,中国的纺织服装业过多关注了“仿制”和“贴牌”,而不是推自有品牌。品牌代表了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我们的差距主要就表现在品牌上,包括品牌形象、认知度及忠诚度的建立。品牌的内涵包括质量、创新、快速反应、社会责任四个方面,要综合加强这四个方面,而创新是核心所在。此外,顶端高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产品开发研究的投入,国内企业的竞争力也相对较低。

  纺织业的竞争焦点已从主要依靠劳动力比较优势的产品竞争,逐步转向依靠科技创新能力及品牌创造力的竞争,科技和品牌已成为全球纺织产业合作的重点,也是我国纺织工业未来的发展重点。拥有这两件“利器”,我国纺织业才能赢得国际合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