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两费”叫停 纺服商户喜难掩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项实行了26年的制度正式退出经济舞台。

  经批准,财政部、发改委、工商总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

  对于此项备受争议的收费项目,北京、上海等地方去年已停止收取管理费。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规定并未在全国范围得到响应。如今两费终在全国停征,对于纺服行业诸多大小商户来说,将带来什么影响?

  停征之喜

  7年前,广东人王浩来到常熟,代理了三个男装品牌,生意一直做得顺风顺水。近两年,由于成本不断上涨,竞争越来越激烈,沈先生正考虑回广东换行做建材生意。

  听说9月起停收两费后,王浩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他有三个门面,每年一共交工商管理费1800元,现在取消了,也算省了笔开支。在王浩看来,这钱不多,却是今年以来听到的一大利好消息。

  “取消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表明了国家支持个体私营经济的态度与决心,自己做生意也能多点信心。”王浩说。

  “取消管理费,虽然钱不多,但对经营者的鼓动力却不小,能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西柳服装市场管委会主任李振荷表示,此举可以让商户清晰地看到国家对个体私营经济的政策趋向。李振荷还告诉记者,停征管理费的主要原因是工商部门的职能发生转变,如今以维护经济秩序和进行市场监管为主,不再直接参与市场建设。

  据了解,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向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征收,主要用于建设集贸市场,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服务以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经费开支。

  业内人士分析称,个体商户是支撑纺织服装行业经济的重要力量,两费停征将减少他们创业和经营的成本,同时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也会改善很多小商户目前的经营困难。

  后顾有忧

  “这是笔糊涂帐,我一直搞不清。”在杭州某市场做女装生意的张婷说。她每次都是一次性 交一年,管理费、卫生费各种项目全在一起,“反正一年3000多,贵得要命!”关于停收两费,张婷认为意义不大,“不收这个,还会以别的名目收钱。”她感叹,年轻女孩做生意不容易,谁也不敢得罪,要收钱就赶紧交,免得惹麻烦。

  和张婷想法相似的人并不少。记者在新浪网上看到相关评论,很多网友表达了自己的疑问,比如停征之后会不会变相收费;会不会增加检查和罚款,以罚代费,增加年检费用等等。

  “什么都贵,市场没人气,生意也难做。”张婷告诉记者,这两年,每个月除去各种开支,基本上没挣着钱。服装生意利润趋薄才是张婷最大的担忧。

  今年以来,行业经济发展遭遇诸多困难,大量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处于惨淡经营甚至倒闭的境地,整体经济走势低迷的局面给个体商户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时下,中小企业的发展遇到了某些问题,在融资上,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上,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这一方面需要在宏观政策上引导,为其转型创造机遇,提供契机;另一方面也需要为其减负。”业内人士提出,取消个体商户管理费无疑是适时之举,但在降低创业门槛的同时,国家有关机构也需要考虑出台有力度的扶持政策。
来源:服装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