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保增长出台实际措施 商品出口退税率再度上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生意社10月23日讯 尽管前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财政收入增幅已出现骤然下滑,但“保增长”的决心促使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惊人的反应速度出台。

  昨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从11月1日起,将再度上调出口退税税率。这一轮调整将涉及包括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劳动力密集型商品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总计涉及3486项商品。

  调整涉及面加大

  在自去年以来出口形势严峻的背景下,这已是今年我国第二次上调出口退税税率。相比8月1日起对纺织品和服装业出口退税率的上调,本轮调整涉及的产业面更为广阔。这次出口退税税率上调涉及到3486种商品,约占全部出口商品总数的25.8%。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整规模和范围之广反映了决策层对出口形势恶化的忧虑。

  具体而言,财政部、国税总局《通知》显示,对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部分纺织品及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3%提至14%;日用及艺术陶瓷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部分塑料制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到9%;将部分家具出口退税率分别提高到11%、13%。

  而对于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出口产业,《通知》称将艾滋病药物、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冻干粉、黄胶原、钢化安全玻璃、电容器用钽丝、船用锚链、缝纫机、风扇、数控机床硬质合金刀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分别提高到9%、11%、13%。

  华东师范大学亚欧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南平对记者表示,实际上,在全球金融危机肆虐的环境下,货币政策的调控将愈加谨慎,财政政策将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同时,中小企业主亦表示在税收方面的优惠是眼下最为迫切且实际的利好政策。

  具体刺激效应待察

  出口退税率的再度上调对于相关行业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本轮调控实际起到多大刺激效应还有待观察,目前还不能过早乐观。

  对于纺织服装行业而言,8月1日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从11%上调到了13%,此次上调至14%,使得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率回到了2006年和2007年两次大规模调整之前的水平。多位纺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重大利好能够帮助减少亏损,但今年累计提高的3%出口退税率尚无法真正扭转严峻局面。

  而对机电行业,本轮调整并未达到其预期。此前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提交给商务部的调研报告中,提出希望机电类商品出口退税率能够全面上调4%~8%,基本实现17%的全额退税率。此外,机电产业主要出口地欧美衰退的经济环境也决定了目前形势将持续严峻。

  对此,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表示,目前推出出口退税率上调等措施只能减少企业损失,维持企业出口的一定增长,不可能完全缓解外部经济减弱的影响,关键还是看外需。

来源:新闻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