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政策解读:冷静看待纺织服装退税率调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自1985年4月1日开始中国的出口退税政策已历经多次调整,每一次都是根据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采取相应措施应对。从十年的数据来看,只有今年和1999年是在一年内两次调高退税率。

  退税率再提高1~2个点,可能会使以价格为主要竞争手段的纺织服装中小企业喘口气,而对于以质量和品牌为主要竞争手段的大中型企业则是更好发展机遇。目前国家尚未就纺织品和服装出口退税率作出明确调整,比较乐观的预期是从2009年1月1日起,退税率从目前的14%提高到15%。

  观望气氛浓厚

  出口退税的调整是一把“双刃剑”, 国际买家也在关注中国的出口政策,一旦退税提高,他们也必然会压低买价。虽然出口退税率上调了,但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国际环境压力等因素还存在。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提升管理水平,调整产品结构,提高自身的谈判能力,加强联系客户的能力,用高附加值的产品提高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长远发展。

  今年9月以后,企业接到的国际订单明显减少,我们了解到,不少出口企业现在一般只有三个月的短期订单。一方面确实在金融危机影响的传导下,国际需求进一步萎缩,但也不排除国外采购商观望中国政府的退税政策调整幅度。

  但是,出口退税调整政策的效果主要取决于商品价格的弹性,存在着不确定性。对于一些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出口商品,这1~2个点对企业的利润率没有太大影响;而对于竞争力比较弱的商品,由于降低出口退税率提高而产生的利润,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出口企业的接单能力和赢利能力,出口量未必会有明显提升,企业利润率也不会有很大改观。17%的退税率是最高点,国家政策调整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观望可能让企业坐失商机。

  需求疲软是暂时的

  目前我国纺织品在国际市场份额达到30%,当前国际市场萎缩现象是暂时的,对我国纺织品需求的趋势没有改变。正如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所分析的,从国际市场看,中国纺织品在性能、价格、质量上都得到国际上大多数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而随着欧美工业成本的上升,纺织工业将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我国纺织工业仍将大有可为,国际市场对中国纺织品仍有巨大的需求。

  新闻链接

  出口退税是指国际对出口商品在国内所征收的各生产环节累计间接税(增值税、消费税)实行退还的政策。

  在国际贸易中出口退税不被视为贸易保护措施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增值税和消费税等间接税是对消费行为征收,而出口货物并未在国内消费,因此,应免征或退还这些税款;另外,出口货物的零税率可以避免国内国外双重课税。

  法国是世界上最早实行增值税的国家,其在出口退税上的做法也具有典型意义,尤其可以看到它在实行增值税后出口退税机制运作上的成功。

  英国、意大利、希腊等欧盟国家,以及新西兰,均实行对出口货物和劳务的零税率政策。韩国出口退税范围较宽,除了出口货物的增值税,还对进料加工复出口产品退还进口关税、临时进口附加税,特别消费税、酒税、交通税、农渔村特别税、教育税等7种国税。

  在各国采取的出口退税方式上,有些国家采用先征后退方式,而免、抵、退税方式被发达国家普遍采用,尤其是在欧洲。目前国际上实行增值税的51个主要国家中,有31个国家采用了免、抵、退这一退税方法。同时,免税购买也是发达国家采用的一种重要的退税方式,在出口退税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效果。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