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政策信息 > 正文
“成渝经济区规划”浮现服装业板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政策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国家发改委已形成成渝经济区规划初稿,即将赴川渝调研,争取上半年报国务院审定后发布实施。”——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

    几经周折,经过多年酝酿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即将浮出水面。

    日前国务院对《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调研已经结束,区域范围也已落实,包括了重庆的“一小时经济圈”、万州、开县、云阳等31个区县,以及成都、德阳、绵阳在内的四川15个地市,区域总面积2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和GDP总量均占到西部地区的近三成。

    随着成渝经济区的建立,两地在全国率先复苏步伐加快,成渝经济区之间的合作正逐渐升温,形成了新的产业对接的区域合作示范区,承接适合区域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兴产业和战略性产业。

    区域合作互动双赢

    四川服装(服饰)协会秘书长杨淑琼表示,川渝两地逐步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局面,成渝经济区促进了川渝地区纺织服装行业的整体布局,实现两地优势的整合,连成较为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这也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工艺布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合作促成了两地工业、汽车业的发展,工业用布、汽车用布等需求量加大,产业服装消费增加,零售品牌消费增加,也形成了以重工业的成长带动纺织服装消费品发展的大好趋势。成渝经济区的建立带动了重庆以及整个四川的城市经济发展迅速,旧貌换新颜,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刺激了四川及重庆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

    重庆服装(服饰)协会秘书长陈尚福则介绍,重庆服装产业并不是重庆的支柱产业,目前重庆的服装企业多而小,规模企业、品牌企业并不多见,成渝经济区的建设对于重庆的服装产业是一个机会,对于重庆服装的品牌战略有很大的提升,也可以完善重庆的服装链。

    成都、重庆现已各自形成独特的主导和产业支柱,具有一定的互补性,成渝经济区的基础是“性质相近”,尤其自国务院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川渝两地迎来了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两地携手互相促进、互相支持,共建“成渝经济区”,促进两地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实现共赢。

    杨淑琼认为:“成渝经济区的建设,使得两地交通、通讯更为便捷,为两地服装行业的资讯互换、产品交流提供了便捷。”连接重庆、成都,带动沿线10多个市县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今年上半年有望开工。建成后,成渝之间车程可由目前最快2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两地正加快迎来“同城”时代。经过多年建设,川渝之间以高速公路和铁路为主,沟通区域内、辐射区域外的快速通道网,已基本“编织”成型。昔日仅有一条铁路和高速路连接成都和重庆,如今已建成和规划在建的区间铁路、高速公路通道达到近10条。尤其是成都都市圈、重庆经济带及四川环渝板块,正形成以成都和重庆主城为中心的高速公路网。

 产业转移尽显川渝优势

    不少浙江、广东等地公司向成都服装企业递来了订单“橄榄枝”。陈淑琼表示:由于成渝经济区带动了川渝的发展,沿海的企业看到了川渝地区的优势,把产业转移到重庆,如雅戈尔、小猪班纳、奥康等。

    目前,浙江温州的高邦集团在四川兴建新工厂、广东东莞的以纯在成都成立分公司、浙江宁波的雅戈尔集团在重庆兴建雅戈尔分厂和西南10省市仓储配送中心。而浙江温州的奥康则未雨绸缪,早在2003年就与重庆璧山县合作,投资10亿元,建设中国西部鞋都工业园。对于先来者奥康来说,西部无疑具有土地、劳动力等成本优势。与温州等东部沿海相比,在重庆璧山每生产一双鞋,企业可节省20%的成本。一个高起点、产业链条完整、产业规划完善、产业聚集效应显著的家纺服装产业将在成渝崛起。

    杨淑琼介绍说:“四川庞大的市场吸引了大批企业,主要由于成渝经济区的建设促使重庆及整个四川对于服装消费迅猛攀升;灾后重建对于扩大服装内需也有一定影响;政府对于西部大开发的继续支持;当地有利的劳动力资源、土地资源。”

    成渝间日渐开放的大市场,让两地企业纷纷跨区域投资设厂,共享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巨大商机。重庆市的一项统计显示,近年来,川渝两地企业相互投资近1000亿元,已经互相成为对方最大的内资投资者之一。作为成渝经济一体化的主要推动者,四川、重庆两省市政府,近年来还就引导经济区产业分工协作、构建城市群和城市连绵带、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等重大问题达成了共识。

    集群发展四川服装业新使命

    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后,培育自主品牌,提升技术改造,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成为四川服装的新命题。四川的服装教育日益成熟,终极目的是用集群做大产业,如今服装产业园也初具规模。

    杨淑琼表示,由于成渝经济区的建立,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四川和重庆仍有土地建立工业园,这对于重庆及四川纺织服装产业无疑是一个极好的条件。

    纺织服装工业园区的发展是加快服装加工业发展的战略措施,作为培育大企业集团、发展产业集群、县域经济、民营经济的主战场,作为服装加工业发展新的增长极。成都周边服装企业上万家,被整合进彭州市华茂国际服装产业园,消费能力大,引导着市场,扩大了差别化纤维的生产规模。四川省很适合服装产业发展,进一步进行集中,解决了产业标准厂房聚集没有产业链的弊端,推广了规模化。四川服装产业园初具规模,浙江温州的法派集团在四川简阳打造“中国西部服装产业园”,杨淑琼说:“资阳、简阳、龙泉工业园已建设完成,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来源:服装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