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中欧专家交锋纺织品设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针锋相对,各不相让,用这种词汇形容昨天的“中欧经贸论坛2005”再恰当不过。

  适逢在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的微妙时刻召开,作为纪念中国和欧盟建交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该论坛,也成了中欧双方代表们争论纺织品贸易的舞台。

  会上,荷兰驻华大使贺飞烈明确表示,“并非所有的欧盟成员国都和中国有经贸摩擦,其实只有某些国家对纺织品贸易问题比较敏感。”而“荷兰的立场与其他国家不一样,我们并不反对中国对纺织品贸易问题的看法”。

  谈到为何与欧盟观点不统一,贺飞烈补充说:“欧盟的成员国各方都犹豫不决,有些国家是迫于市场压力和经济压力而支持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荷兰)在欧盟的投票表决中票数较少,不能影响整个欧盟委员会最终的决定。”

  而欧盟驻华代表团大使赛日·安博则更愿意将纺织品贸易问题归结到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

  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的时候,安博对此解释说,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是一个哲学问题”。“我们对市场经济有很多标准。但是中国市场目前还不是很完备。中国的市场应该更加开放。”安博说,纺织品问题很重要,但是远非中欧关系的全部内容,“我们不会通过单边计划来解决问题。最后双方会有一个好的谈判结果的,双方都应该在这个问题上作出让步并承担起各自责任。”

  就欧盟不愿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承认了之后,很多所谓的‘safeguard’(市场保护)都必须取消。”

  丁一凡认为,对中国的纺织品业进行设限,“其行为显然不符合WTO的相关规则,但是他们之所以提出来,就是可以将问题归到中国不符合‘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上。”

  “希望欧盟能够实事求是地、尽快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因为对反倾销调查的不公正就来源于此。”中国前驻欧盟大使宋明江告诉本报记者。宋明江认为,由于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欧盟采取的反倾销行动带有某种程度上的随意性,以第三国某种产品的成本来计算中国产品的成本,是不公正的。“是否是市场经济,欧盟大概有自己的标准,但我们目前有90%以上的产品和企业都是按照市场方式运作的,如果看不到这一点,是非常盲目和不客观的。”

  中欧学会顾问周世俭教授对此表示,“纺织品也好,农产品也好,都要回归到WTO的框架下来进行磋商,不能搞单边设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