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纺织品冲突与媒体的角色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欧盟与中国日前就限制纺织品贸易一事达成协议,中方同意从现在起到2008年限制对欧盟出口产品的增长,而欧盟则许诺届时全面开放市场。至此,持续了几个月的纺织品冲突以“和为贵”团圆收场。

  围绕这一事件的报道也逐渐趋于平息。现在冷静地回顾这一过程,难免对法国媒体处理这一事件的方式及其报道的角度产生疑问,因为它涉及到媒体存在的价值和诚信度。

  我们都还记得几个月前法国媒体突然开始报道欧盟进口中国纺织品大幅增长时所用的词汇和调门:“爆炸性增长”,“上升600%以上”,“法国的纺织企业将纷纷倒闭,两万多人眼看就要失业”,“欧盟纺织业250万就业受到威胁”,等等。从总统、总理、部长到企业家、专家都上了“火线”,要抵抗中国纺织品的“入侵”。

  法国许多媒体进入了紧急状态,到了欧盟宪法公投的关键阶段,新闻机构的有关宣传(我们只能称之为宣传,因为很难找到一些理性分析的痕迹)也达到了顶点,无论是赞成派还是反对派都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听众或观众要想得出理性的结论几乎不可能。

  在此期间,法国媒体只是象征性地提到了欧盟于2005年1月1日开放市场的条件:早在10年前发展中国家--自然包括中国--就已向发达国家开放市场,换言之,欧盟--包括法国--早就知道将要发生的事。

  这一点,前任欧盟主席德洛尔、前任欧盟外贸事务专员、现任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都在最近提到过,可惜这样的言论本来就少,加上媒体既无兴趣、也未感到有责任报道这样“不合时宜的”解释,于是这些仅有的带有理性成分的言论也就自然而然淹没在声讨的浪涛之中。

  正是出于同一逻辑,许多法国媒体在报道这一问题时,似乎把舆论监督的职能抛到了脑后,没有严肃地质疑这十年来历届政府在如何解决即将到来的纺织品竞争问题方面到底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这本来是一个很普通也很自然的问题,可惜没有人提出。

  法国政府(以及大部分政界人士)极力回避这一问题是可以理解的,而媒体不提、没有就此展开辩论,则难免让人困惑,仅用“失职”两字很难令人信服。

  在法国相关的新闻报道中,电视、电台和法新社有较明显的区别。法新社自然也报道部长的辩解和纺织业主等有关人士的一面之辞,同时也根据有关规定报道了相关的声明和公报、统计等等,如欧盟进口商联合会的声明以及法国服装研究所对欧盟及法国今年前三个月纺织品进口的统计。但在大众传媒中,只见前一部分的报道,不见后一部分的解释和数据。而对后一部分视而不见,又怎么可能让民众对这一问题有一个相对完整的看法呢?

  欧盟进口商联合会和有关专家对今年一月份中国产品进口明显增长有一些合理的解释,比如有关业者在去年第四季度有意减少进口量,积压到今年元月再进口以享受低关税,以及原先通过第三国进入欧盟的中国货现在改成直接从中国进口等等。至于服装研究所的统计,也许比较接近事实,比如它指出今年第一季度欧盟纺织品进口总量并未大幅度上升,中国产品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0%,但受到冲击的主要是其它一些向欧盟出口的国家,尤其是东欧和北非国家,如突尼斯和摩洛哥。

  虽然报告并不否认中国纺织品可能对法国纺织业产生冲击,但由于其“冲击力”远不如媒体在第一时间报道的那样有震撼力,所以也成了可以“忽略”的因素。至于中国在这十年期间如何在纺织业大量投资、以改进产品的质量并提高竞争力,在传媒看来更无出现的必要。

  媒体本以客观报道真相和捍卫民众的知情权为己任,对执政、立法和司法权力可以起到监督的作用,因而被视为民主制度正常运作的一个重要保障。法国的媒体在只涉及到国内政治事务时,通常能做到这一点,但在中国纺织品这一问题上,却出现了一面倒现象,将中国描绘成以不正当竞争方式威胁法国经济和就业的对手,对造成法国产品缺乏竞争力这一现象的深层原因却避而不谈。现在倒是挡住了中国货,但解决不了法国企业的困境。

  毫无疑问,媒体不可能逃避市场竞争的规律,难免要揣摸观众、听众的心理,哪些消息该报道甚至渲染、哪些该忽略,逐渐成了金科玉律,但这样做的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

  二十多年来,法国选民一再“抛弃”执政党,政绩差固然是主因,但政治家们因言行不一而失去了民众的信任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媒体不存在政绩问题,但从长远来看,诚信问题却难以避免。不以尽可能客观地报道真相为首要原则,忽略民众的知情权,不仅抛弃了立身之本,更有加剧危机的风险。

  法国政界和经济界应对过去十年面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的失策作出深刻反省,媒体也不应回避自身的责任,这样才能脚踏实地面向未来,否则到了2008年又要重演这不太体面的一幕。

来源:欧洲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