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WTO总干事淡化中美纺织品贸易纠纷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虽然中国副总理吴仪刚刚对华盛顿进行了抨击,但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素帕猜·巴尼巴滴(Supachai Panitchpakdi)仍在试图淡化美中两国纺织品贸易问题上日益紧张的关系,说2001年启动的本轮多哈回合世界贸易谈判仍有可能在明年完成。

  素帕猜在谈到就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所产生的争端时说,对此不应该夸大其词,目前他认为这一争端不会对多哈回合谈判议程产生任何影响。但正在香港出席一个亚太商界人士会议的素帕猜也对多哈回合某些议程的谈判进展情况表达了他的失望之情。

  自从全球纺织品配额于去年年底取消后,中国对欧洲和美国的纺织品出口大幅增长,为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贸易关系制造了麻烦。今年4月,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单方面决定对几类中国输美纺织品实施进口限制,其所依据的是中国2001年加入WTO时所签协议中的一项条款。该条款规定,如果中国出口的纺织品扰乱了进口国的市场,这些国家可以规定从中国进口纺织品的年增长率不得超过7.5%。

  相比之下,虽然欧盟也曾威胁要对中国输欧纺织品实施进口限制,但它上周五却与中国政府就限制中国纺织品的对欧出口达成了一项协议。

  在香港出席上述会议的中国副总理吴仪昨天对美国处理贸易争端的做法提出了批评,她说华盛顿不应将贸易问题政治化。吴仪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方在贸易问题上轻易设限和实行制裁,尤其是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她还说,美国单方面施加的进口配额“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权益……我们呼吁相关国家尊重WTO的规则,通过谈判和协商的方式正确处理纺织品贸易问题。”

  纺织品问题并非中美之间唯一的贸易纠纷。华盛顿一直指责中国实行的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说这种政策使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因美元下跌而变得便宜;美国还就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其他问题提出了指责。

  素帕猜说,这一贸易紧张关系没有影响到多哈回合谈判,此回合谈判旨在减少WTO各成员国为农产品和制成品贸易以及服务贸易所设置的壁垒,并通过推动贸易的发展来帮助穷国。WTO原来的计划是成员国能在2004年年底签署一项新的全球贸易条约,但由于各成员国在富国和穷国间投资规定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并在农产品问题上存在分歧,致使2003年的WTO大会无果而终。香港将在今年12月主办一次WTO成员国的部长级会议。

  素帕猜说:“将2006年设为谈判的最后期限是可行的……但这需要在技术性讨论和强有力政治决断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他说,虽然谈判取得了进展,但就服务贸易自由化问题举行的谈判一直进展缓慢。到目前为止,已有约60个国家承诺解除对本国服务业的管制。素帕猜说,需要有接近80至90个国家这样做才行。WTO目前有148个成员。他还指出,一些成员国承诺的贸易自由化措施甚至还不及它们的现行政策宽松,他对这些承诺感到失望,认为它们达不到要求。

  素帕猜将于今年8月底卸去WTO总干事之职,这一职位将由欧盟前贸易委员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接掌。

来源:华尔街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