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对市场的影响及机会(上)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点题: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步伐启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这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计价的A股的国际估值,同时H股的连续大幅上涨也将推动一些核心蓝筹A股的走高,人民币升值在目前股指千点关口的敏感位置对市场构成相对正面和积极的影响。从市场机会来看,外债依赖型公司、原材料进口类公司将成为直接受益者。

  视点之一:人民币升值将提升A股的国际估值,而H股的连续大幅上涨也将推动一些核心蓝筹A股的走高,从而对市场形成相对正面和积极的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公告称,为建立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2005年7月21日19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外汇指定银行可自此时起调整对客户的挂牌汇价;中国人民银行于每个工作日闭市后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作为下一个工作日该货币对人民币交易的中间价格;现阶段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仍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人民银行公布的该货币交易中间价上下一定幅度内浮动。人民币汇率改革对整个宏观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都将产生深远影响,而且目前整个汇率机制的改革才刚刚开始,因此简单判断此次人民币升值到底对经济的影响有多大还很难用数字说明。不过从此次人民币升值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来看,可以用积极和正面来概括。

  首先,人民币升值将提升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的国际估值,随着全球对中国经济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机会感兴趣。而QFII则打通了外资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个重要通道,今年6月我国将QFII额度从40亿美元提升到100亿美元,随着未来市场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预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进入国内证券市场,并提升整个证券市场的国际化估值。

  其次,近期香港国企股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连续大幅上涨,周四盘中冲高到5100点附近的多年高位,部分H股甚至与A股形成倒挂的现象。去年以来包括海螺水泥、青岛啤酒等少部分H股一度出现价格超过A股的现象,这表明A股市场的估值正在与国际市场靠拢。特别是近期以来随着H股整体走强和A股的持续回落,其于A股的价格差正在逐步缩小,上周中国石化H股价格一度达到3.15港元,已经非常接近其A股的价格,正是在H股的推动下其A股也形成了短线走强的行情。作为市场的价值中枢,中国石化H股与A股的接轨意义非常重大,事实上近期已经有不少H股已经开始与A股接轨,甚至H股与A股倒挂,如华能国际、鞍钢新轧、海螺水泥、中海发展、马钢股份、青岛啤酒等,而这些个股绝大多数都是一些市场的核心蓝筹,这种核心蓝筹的A股价格开始逐步低于国际化估值的现象意味着A股的投资机会正在临近,而这些核心蓝筹在H股的推动下走强也将使大盘在千点关口获得止跌反弹的机会。

  视点之二:人民币升值将通过对成本的影响、对价格的影响和对资产负债定价的影响等三方面的效应发生作用,从而形成对各个行业不同的影响和机会。

  从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来看,将通过三方面的效应发生作用:对成本的影响(例如出口的成本因为升值而提高,或者进口原料成本的下降导致成本减低等)、对价格的影响(例如进口的替代效应导致产品价格下降)和对资产负债定价的影响发生作用。从对成本的影响来看,象钢铁原材料铁矿石、电解铝原材料氧化铝、造纸原材料纸浆等进口依赖型产业无疑将人民币升值中受益,但出口型企业如纺织外贸等则因为成本上升而导致竞争力减弱。从对价格的影响来看,房地产业特别是一些具备土地储备的地产类公司国际化估值有望提升,而象汽车等行业在进口替代效应下产品竞争力将下降。从对资产负债定价的影响来看,象航空等外债型企业将因为汇兑收益而直接受益。具体到相关的行业还要具体分析,甚至不同的上市公司影响也不一样,我们大致从以下几个行业做一个粗略的分析:

  1、房地产行业

  人民币升值一般意味着国内经济整体向好,投资机会多而且收益水平相对可观,因此将有大量的外资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市场,房地产等市场由于流通性较好将成为这些资金集中的场所,最终导致房地产价格上扬,这在日本和台湾市场表现得比较明显。当然,由于此前房地产价格已经出现大幅上涨并开始见顶回落,同时一些赌人民币升值的外资在预期实现后可能撤离,因此对房地产业的影响还有待观察,需要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措施进一步观察,不过房地产板块在连续调整后有可能形成超跌反弹。

  2、银行业

  如果人民币汇率上升,会提高对国际国内资金的吸引力,大量资金流入国内银行体系,将对银行业务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但与此同时,上市银行的外币资产缩水,总体来看对银行业的实际影响有限。

  3、航空业

  人民币升值将使外币负债水平高的行业公司,以支付较少的人民币完成原先等额的外币债务支出,其中交通行业以航空股的外币负债最为集中,航空公司有大量的航空器材融资租赁负债,每年需支付一定数量的利息费用和本金。以南航为例,其资产负债率基本维持在70%左右,经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航空公司毛利率将提高0.5%百分点。其中象上海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人民币每升值1%,产生的汇兑收益折合每股收益约0.035元、0.026元和0.021元。

  4、钢铁业

  人民币升值对钢铁行业的最大利益在于降低钢铁行业的采购成本:目前40%左右的铁矿石依赖进口,而以铁矿石为主的原料占钢材成本的30-40%;受益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宝钢、武钢、马钢、济钢、南钢等以进口铁矿石为主要原料的公司, 这些公司的铁矿石采购进口和国内采购的比例基本是7:3,其它如鞍钢、新钢钒这类公司以自有矿山为主的公司,则影响较小。

  5、石化行业

  我国石化行业进出口模式是资源换技术和资金,就进出口结构而言石化行业出口主要集中在基础化工加工原料,产品附加值比较低,例如:尿素、纯碱、烧碱、磷肥、硫酸镁、碳酸钠等基本化工产品;进口主要集中在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品。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国际市场高附加值产品增强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也会削弱资源类化工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优势。受人民币升值直接影响比较小的主要是依靠非关税壁垒保护的化工产品,配额外的高关税能够减缓价格下降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作用。而对于中国石化这种具备完整产业链的公司来看,整体受益于人民币升值。

  6、纺织行业

  人民币升值对纺织行业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据研究,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下降2%-6%。如果人民币升值5%-10%,行业利润率下降10%-60%。特别是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行业受损较大。上市公司中的先进企业,因利润率较高,导致成本中可贸易品占比下降,每百元受损的绝对额较大,但利润率下降的幅度较小;加之议价能力较强,因此龙头企业所受升值的负面影响小于全行业.但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企业议价能力下降,其升值的边际负效应会扩大。行业全面受损程度——我们对升值后内销产品利润率变化的判断是:理论上计算,因成本中可贸易品的存在,内销产品的利润率应上升。如果动态分析,外销产品利润率的下降必然导致销售的“外转内”,内销的“升值优势”很快消失。

  7、旅游业

  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使境内居民出境旅游变得更加便宜,而外国游客入境旅游变得相对昂贵,这对国内的旅游景点类公司显然是不利的,但对旅行社类上市公司有利。

  8、造纸业

  由于我国优质纸浆大量依靠进口,人民币升值能降低造纸成本,对造纸和纸包装类上市公司是利好,可重点关注一些以来进口原材料的造纸类公司。 

  7月20日智慧股世纪中天000540当天封住涨停,今日继续保持强势,短信发布后获利接近10%!7月21日智慧股张江高科一度接近涨停!每日智慧股将在14时-14时30分通过短信择机发布。请按如下方式及时获取:移动用户编辑短信“18”发送至198818,联通用户发送“PH”至9856。经研究定于次日“金色两点半”地雷揭示谜底。

来源:万国测评智慧股研究室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