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中国服装行业家族式企业的思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据统计,目前在中国大陆的非公有制经济中,家族式经营的企业至少占到了 90%以上。 

    与意大利家族企业相似,中国家族企业更多集中在传统制造业领域。以纺织服装业为例,国内纺织服装家族企业形态既有夫妻型、兄弟型,也有父子型等,其中父子型是一种相对稳定的家族结构。据调查,民企“第二代”目前大都没有碰到什么家族人为障碍,如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周少雄、罗蒙西服的盛静生等,这批少帅正满面春风,施展自己的远大抱负。父子型之所以是一种较为稳定的结构,主要原因是,中国有“子承父业”的悠久传统,在人们眼里,包括在家族内部也是一种天经地义的事情,较少有什么非议,在伦理上也保证了父子型的稳定性。 

    有专家认为,民企第一代创业者受时代局限,要在政治和经济之间、在现代与传统之间走钢丝。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加快,市场竞争的规范化程度提高,民企成长的基本矛盾已经转变,不再是政府与市场的博弈,而是全球化市场中本土化力量与国际化力量的较量。新的矛盾使“民企二代”更注重现代公司发展战略,时常把与世界接轨挂在嘴

    边,开始依靠品牌与资本运营,创造出适合世界的产品,攫取“第二桶金”。
 

    近些年,“民企二代”们不断在国内外市场显露出与父辈不同的锋芒和朝气。盛静生出任罗蒙公司总裁至今已经9年,罗蒙西服已经在市场上占据重要位置,公司先后聘请著名演员濮存昕、香港巨星刘德华出任罗蒙形象代言人。全力打造中国第一西服的品牌形象一经推广,在国内消费者中引起很大反响,使罗蒙迅速赢得很高的认知度。老一代勤力,“民企二代少管家”则偏爱智取。他们正试图通过股份制改造,实现资本运营,经营风格的全面转型,来与现代企业制度接轨。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少帅”周少雄对资本运作的认识十分精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将面临更大挑战,除了经营品牌外,还要加强资本运作,把品牌打入国际市场。这是企业的与时俱进,现代企业的竞争已发生深刻变化,不再是你死我活的‘独赢’格局,而是更高层次的竞争与合作。资本运营就是这种更高层次竞争与合作的最佳境界。” 

    中国家族企业发展历史远远比不上意大利,刚刚进入“第二代”,但也遇到了意大利家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问题。 

     随着家族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家族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统一就明显制约了企业发展。家族化经营的通常做法就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相结合,这在创业时期对企业发展十分重要。但现代管理实践证明,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尤其是权力的接力棒已移交到第二代手中的时候,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是不可避免的。而继续采取家族化经营时,家族成员的经营理念往往难以走出家族利益的圈套,拒绝非家族成员进入企业高层,阻碍选能用贤,所有权与经营权都掌握在家族成员的手中,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形成一个由家族成员为核心的狭隘团体,企业必然缺少活力,缺乏进一步发展能力。 

    还有血缘问题。血缘文化严重地制约着家族企业的发展。在西方,家族公司是很常见的企业形式,但不同的文化背景使得同样的企业形成的前景却完全不同。西方的亲情是松散的,乃至短暂的,而我们中国这种紧密的血缘亲情关系是不可能用制度来代替的。在企业里,你永远不会看到他们之间有制度,因为制度意味着彼此不信任;而人情的价值恰恰就是信任,当信任没有时,一切也就没有了。没有制度,没有共同认可的价值标准,对资本、对分工、对贡献都没有明确的认定与衡量。所以企业不容易搞大,反而容易走向分裂。 

    在大多数家族企业里,老总往往意味着一切,作出的决定也不亚于“圣旨”,老总由于是企业创始人或是少东家身份,因而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地位,就会产生管理专制、决策随意,就会导致企业“不治”。要避免发生“不治”,就必须摒弃“人治”,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制,才能使企业逐步发展壮大,这是少帅们普遍已经明白的道理。 

    家族企业并不能一概而论是一种落后的产业组织形式,家族企业并非中国独有,证明了家族企业存在的合理性,目前我国的家族企业正逐渐出现三种行为取向:所有权家族化,经营层社会化,股权逐步公众化。合理的治理结构成为家族企业永续发展的关键。 

    成功的经验就是将现代企业制度引入家族制,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即保留家族制,又淡化和提高家族制。在家族企业成长道路上,我国家族企业与美国、意大利企业明显不同。国外企业很早就由经理式取代家族式成为主导,而我们的企业至今仍难以把国外的经验以中国形式承载。最遗憾的是,贝纳通尝试的职业经理人介入家族企业管理形式在目前纺织服装业尚无出色的案例。所以也就有了盛静生对“富不过三代”的忧患。

来源:中华服装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