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后配额时代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竞争分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世界各国取消了纺织品和服装进口配额,全球纺织品和服装贸易永远告别配额时代,全面回归自由化,进入“后配额时代”。后配额时代,将对世界各国纺织服装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主要表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贸易自由化将带来各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新发展,取消配额后,意味着价廉物美的纺织品可以自由进入任何国家。二是国际纺织服装行业将有序的进行市场化配置,标志着一个更加公平、自由的贸易竞争时代的到来,世界纺织服装业行将出现更大的发展。三是物美价廉的竞争优势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充分体现。     
     
    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国,我国与发达国家纺织业的相互依存度高,纺织品出口是拉动我国外贸出口的重要力量之一,2004年我国对全球出口纺织品服装951亿美元,约占全年出口总额的16%,占全球纺织品贸易总额的1/4。与以往配额时代相比,后配额时代纺织服装行业所面临的环境完全不同。本文运用SWOT分析法(即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分析)对后配额时代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进行分析,并据此选择竞争战略。     
     
    1、优势分析     
    我国的纺织服装业在世界纺织业中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尤其在中低端市场,中国竞争力优势很明显。主要体现在:1)中国的生产规模以及劳动力低成本生产优势简直无法抗拒。作为主要原料的蚕丝、棉、麻三种纤维,中国的产量均居世界前位,化纤产量也很高。2)中国纺织服装业具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最高的加工配套水平,无论是在长三角还是珠三角,几万件成衣的订单,一个星期就可以解决。在产业集中很高的江浙一带,方圆50公里之内,就能找得到从面料、染料、纱线、缝纫线,甚至小到一颗纽扣的所有配套厂家。成本和产业配套优势,将构成后配额时代我国纺织服装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最大竞争优势。3)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历史悠久,政府积极支持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纺织服装企业积累了相当的工业基础和行业经验,涌现了一大批勇于拼搏、积极探索的企业家。     
     
    2、劣势分析     
    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自身的劣势在于:1)主要产品结构还不能完全适应国际市场需求,在数量、品种、档次及生产工艺等方面都难以完全满足国际市场需要。同时,创新设计能力不足,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2)我国纺织服装企业与国外品牌意识的差异。目前,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多以定牌、贴牌为主,缺乏自主品牌。在后配额时代,我国纺织服装企业要在竞争中取胜,价格已不再是唯一的因素,而质量、潮流、创新以及品牌的声望等将变得越来越重要。3)国内大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处于经验管理阶段,企业管理和信息化水平落后。4)国内原材料供应、水电和环境等因素也将构成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长期增长的制约。5)长期以来国内纺织服装行业投资在很大程度上带有一定的盲目性,重复建设和低水平扩张问题依然存在。6)国内纺织服装行业缺乏通晓国际市场经营能力而且熟悉国情的高级职业经理人才和设计大师。     
     
    3、外部威胁     
    后配额时代我国纺织服装行业面临三大外部威胁:    
    1)世界主要纺织服装进口国的反倾销等法律手段和非贸易壁垒的运用,配额取消以后,国外进行反倾销时可以“任意选择替代国”,反倾销操作程序更加简单对我国造成的危害更大。非贸易壁垒包括(1)“绿色壁垒”。其核心是清洁生产和绿色消费,主要

来源:中华服装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