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绿色壁垒折射出中国鞋业标准缺失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欧盟近来屡屡以环保名义对我国鞋类出口举起贸易制裁"大棒",意大利、西班牙对中国鞋类产品展开的"有毒调查 ",再度筑高技术壁垒。"绿色壁垒"在为中国鞋业出口制造人为障碍的同时,也从另一方面催高了中国鞋企"内功"标准。

  然而近日从设在福建省晋江市的国家鞋类检测中心了解到,中国鞋业缺乏"绿色标准"对鞋类进行环保监控," 被动迎战"并不利于中国鞋业积极主动营造健康环保的质量环境。

  国家鞋类检测中心在相关检测过程中发现,中国鞋随着质量的不断提高,在物理性能检测项目,如拉伸强度、黏合强度、磨耗率等往往可以轻松过关,相对弱项则是对制鞋原料重金属镍、铬、镉等含量是否超标的安全性能检测和对电阻值、耐电压、阻燃性等化学性能检测,后两者涉及人体健康与环境保护的"绿色标准",恰恰是欧盟"绿色壁垒"剑指所向。

  欧盟进口商对出口国鞋类一般要求出具有关检测报告,国家鞋类检测中心可以依据欧洲EN标准、国际ISO标准、德国DIN标准等按照客户不同要求进行检测。"近年来,伴随着欧盟技术壁垒的加高和'毒鞋'事件,国内大部分企业对出口鞋健康安全环保标准把关很严,也可以说企业的送检是以出口为目的的被动行为。欧盟的技术壁垒固然有贸易报复的因素,不过,从另一方面讲也折射出我国鞋业技术标准的滞后。"国家鞋类检测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闵宝乾如是说。

  由于中国鞋业并没有类似纺织业《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的行业性强制标准,只能参照《产品质量法》和《进出口检验检疫法》的要求,甚至连要求较高的童鞋也不得不参照玩具标准进行检测,出口鞋处于"被动应试"国外技术标准的局面,内销鞋则更缺乏健康环保标准的约束。

  对于鞋这种人体直接接触物品,人们的要求已经逐渐从舒适耐穿提高到健康、环保的新层次。中国以70亿双鞋的年产量成为世界制鞋大国,中国制鞋业自身的"绿色标准"却迟迟未出台。专家认为,我国应该建立鞋业"绿色标准"加强对鞋类环保的监控,让企业承担起环保成本,这样也有利于提高品牌附加值,推进中国鞋业的整体形象。

来源:中国贸易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