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出口导向型城市面临转型困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就在温州的企业家感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沉重压力之时,远在珠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家也正处于同样的压力之下。根据亚洲鞋业协会的一项统计数据,2007年前三季度广东已经有千家造鞋及配套企业关门歇业。一场真正的困难袭击了珠三角的这个制造业重镇:根据统计,目前东莞鞋子产量约占全国25%,占全球产量10%。

  这一数据震动了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众多中小企业。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温州发展已经遇到了瓶颈,目前的发展速度已经从浙江前列退后到了后几位。

  企业家感受到的困难在两大出口地具有很强的相似性: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出口损失、CPI攀升带来的成本压力、日渐上涨的土地、人力成本让产品利润大幅降低。

  周德文分析,温州具有“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集群化特点,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区域经济的低成本、大规模扩张,但现在已经显露出了几大弱点。主要表现为: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产品单一、产业趋同化严重;技术老化、水平低下;资金不足,融资渠道不畅等方面。

  周德文认为,要解决出口导向型城市目前遇到的困难,政府引导十分重要。他介绍,目前中小企业获得政府社会帮助较少,因此政府要改善中小企业的外部经营环境,并制定实施中小企业的发展规划。周德文介绍,“中小企业负担仍然显得过多,各种税费构成中小企业外在负担一般占销售收入的3%左右,中小企业大都不堪负担。”

  更重要的工作是提升品牌和技术。周德文分析,“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经济体制的转轨和经济发展的转型过程。政府要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尽快调整自身的产业结构,加快技改步伐,实现从数量扩张到品质竞争与效益提高的转变。”同时,他还建议政府要为中小企业扩大国际市场提供帮助。

  事实证明,政府的积极引导措施将取得明显的效果。在宁波,虽然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也让企业受到了影响,但问题显得轻松的多。宁波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丁海滨副局长介绍,宁波外贸顺差很大,而且出口对外量大面广,出口商品结构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但是过去几年宁波政府着力引导企业转变增长方式,采取的措施恰恰包括加强研发、建设营销网络创立品牌,引导拓展欧美等地不同市场等措施。

  丁海滨介绍,措施已经对出口企业发生了影响。比如品牌建设,经过三年引导,不少打出自有品牌的宁波企业已经初具规模。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承认,宁波企业的情况比温州好的多,一个重要原因是宁波成规模企业多,打出的品牌多。
 
来源: 证券时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