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1-5月新疆皮革毛皮业亏损状况有所好转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5月,新疆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主营业务收入和实现利税均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效益继续提高。    

    一、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明显提高    

    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416.15点,同比提高41.1点,反映经济效益水平的七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上年同期。其中,总资产贡献率28.8%,上升2.7个百分点;资本保值增值率131.6%,上升8.8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51.0%,下降1.8个百分点(逆指标);流动资产周转率2.57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成本费用利润率29.0%,上升0.4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30.50万元/人,人均提高5.45万元;产品销售率97.8%,上升0.2个百分点。分地区看,有11个地、州、市及生产建设兵团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同比有所提高,其中,巴州和吐鲁番地区幅度较高。    

    二、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08.87亿元,增长37.0%。其中,大中型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5.7%,增幅同比提高20.6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增长45.9%,提高18.5个百分点。    

    轻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83.87亿元,增长26.5%。受石油价格上涨影响,重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425.00亿元,增长38.5%,提高26.7个百分点。    

    分经济类型看,除了联营企业(-37.0%)、其他类型企业(持平)和国有企业(6.3%)增速低于全区水平外,其他经济类型的企业均有较快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是股份合作企业,同比增长1.4倍;其次是外商投资企业,增长69.8%;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3.7%;集体企业增长46.0%;有限责任公司,增长45.8%;私营企业,增长40.7%;股份有限公司,增长37.6%。    

    三、利润总额稳步增长非石油工业利润增长迅猛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51.60亿元,增长39.2%,较同期提高31.3个百分点。其中,非石油工业效益提高明显,实现利润58.63亿元,增长66.3%,增幅高于全区27.2个百分点。在非石油工业中,实现利润增长较快的行业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2.2倍),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4.7倍),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给业(增长3.6倍),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3.0倍),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7倍),食品制造业(增长1.5倍)。非石油工业已成为我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速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    

    今年以来,我区石油工业利润总额增幅一直低于全区水平,并出现了增势回落的趋势。1-5月石油工业实现利润292.97亿元,增长34.7%,低于全区水平4.4个百分点,较1-4月低0.5个百分点。

    在石油工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在原油价格持续高价位上涨的影响下,利润总额不断创新高,但增长势头有所减缓。实现利润342.53亿元,增长72.7%,较1-4月低6.1个百分点。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则由于原油价格居高不下,成品油价格稳定不变,呈现倒挂,出现亏损局面,实现利润由同期的盈利19.03亿元变为净亏损49.56亿元。    

    四、企业亏损状况有所好转    

    截止5月末,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共有656家企业亏损,同比增加8家,较4月末减少44家;亏损面为41.8%,较4月末降低2.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为69.69亿元,增长2.5倍。分行业看,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在1倍以上的有: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亏损53.14亿元,同比增亏50.20亿元,增长17.1倍,占全部亏损额的76.3%;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亏损0.16亿元,增长1.7倍;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亏损1.36亿元,增长1.6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亏损0.48亿元,增长1.2倍;家具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给业以及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分别亏损0.02亿元、0.04亿元和0.04亿元,均增长1.0倍。    

    五、两项资金占用状况好转    

    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两项资金占用额为397.97亿元,增长24.1%,较4月末降低5.6个百分点。两项资金占用额占资产总额的比重为8.83%,较同期减少0.2个百分点。其中,应收帐款净额202.54亿元,增长20.4%;产成品存货195.43亿元,增长28.2%。分行业看,两项资金占用额占资产总计比重超过30%的行业有:通用设备制造业(3.93亿元,占32.2%),皮革、皮毛、羽毛(绒)及其制品业(1.33亿元,占31.4%),专用设备制造业(4.09亿元,占31.3%),农副食品加工业(36.50亿元,占30.2%)。两项资金占用额占资产总计比重低于全区水平的行业有:水的生产和供给业(0.41亿元,占1.1%),燃气生产和供给业(0.62亿元,占2.2%),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给业(21.09亿元,占4.0%),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76.90亿元,占5.3%),石油加工及炼焦业(31.48亿元,占5.4%),煤炭开采和洗选业(9.56亿元,占6.8%),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89亿元,占7.3%),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17.70亿元,占7.5%),家具制造业(1.79亿元,占7.9%),有色金属矿采选业(4.36亿元,占8.0%),烟草制品业(1.19亿元,占8.3%),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2.46亿元,占8.5%)。   

    六、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工业经济效益影响较大    

    1、钢材价格上涨带动相关工业经济效益提高。受钢材市场需求的影响,1-5月,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金属制品业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上涨了67.8%、41.3%和21.1%,使得这三个行业的利润大幅增长: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2.2倍、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7倍、金属制品业则由上年同期的净亏损0.01亿元变为净盈利0.11亿元。

    2、原油价格上涨严重影响下游产品生产企业经济效益。1-5月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了41.3%,在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拉动下,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出现了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3.3%、实现利润增长72.7%的可喜局面。但另一方面,以原油为原材料的下游企业却出现了严重亏损。最为突出的是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主营业务成本增长了47.6%,而主营业务收入仅增长18.2%,实现利润则由同期的19.03亿元变为净亏损49.56亿元;其次是橡胶制品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实现利润分别下降80.0%和60.5%。    

    3、农产品价格上涨对农副食品加工业效益产生不利影响。1-5月,主要农产品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油料作物涨幅最大,油菜籽和葵花籽分别上涨了67.5%和50.5%。尽管农副食品加工业的工业品出厂价格也随之上涨了42.4%,但仍有不少农副食品加工企业难以消化成本上涨因素,或者由于原料短缺,出现利润下降甚至出现亏损现象。全区农副食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增长50.2%,高于主营业务收入5.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下降10.6%。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