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国际市场逆势奋进 外贸营销价跌量升——2011年6月份外贸指数简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图1)

(图2)

  一、2011年6月份外贸景气指数呈环比回升走势。

  1.国际经济环境不容乐观,部分纺织服装订单流失。从国际环境看,美国和日本经济疲弱不堪,难以提振人们信心,欧洲债务危机对美国的潜在影响可能达到次贷危机的水平。生产成本、人力成本的增加和人民币升值压力更是让纺织服装订单流失,一些订单向越南、孟加拉、印尼等东南亚国家转移。国内银根紧缩,中小纺企融资难度加大。

  2.倒逼企业走品牌之路。 欧盟作为绍兴县重要的纺织品出口市场,其原产地标签法的实施无疑将会对绍兴县输欧纺织品贸易产生影响。如“宝纺印染”、“舒美针织”等企业已经在与自营出口、国际大客户合作等方面充分使用了原产地证,并印证了从长期来看“原产地标签”的使用是有所裨益的。

  3.人民币升值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自2010年6月人民币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至今年6月30日1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4716元。因部分中小企业议价能力不强,人民币升值一定程度上压低纺织服装出口利润,对于外需增长势必造成负面影响。部分规模型绍兴纺织服装企业人民币升值倒逼企业转型升级,适销对路创意产品研发力度加大,以开拓国际新兴市场为契机,致使外贸订单较5月份有所增长,拉动6月份外贸景气指数环比回升。

  4.银根紧缩中小纺企资金链仍显紧张。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5%的历史最高点,紧缩政策进一步出台,中小纺企利空因素增加。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出口面临多重压力的态势下,一些中小企业经营出现困难。“钱荒”成为影响纺织业的又一影响因素,在经济通胀的影响下,今年以来提高准备金率、加息等宏观手段逐渐被应用,近期大部分中小纺织服装企业均表示资金链多显紧张。

  5.部分纺织品出口回升。本期化学短纤面料、簇绒织物、刺绣品、窗帘帐幔、针织钩编物外贸景气指数不等量上调,拉动总类外贸景气指数环比回升。

  二、2011年6月份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下滑。

  1.外单利润仍有压缩,订单流失部分纺企降价接单。国内治理通胀的收缩政策对纺织企业打击较为明显,国内纺织企业多为中小企业,资金是这些企业运作的重要因素,但央行持续收紧流动性资金,使得这些纺织企业资金紧张。纺织服装订单流失,一些订单向东南亚国家转移,为争取国际市场订单,部分绍兴纺企只得降价获取订单,致使6月份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下滑。部分中小服装出口企业“有单不敢接”的现状,现实条件逼迫国内服装企业不能只靠廉价产品打天下,要求企业适时而动地加快自主创新,实现由贴牌生产向自主品牌的转变。

  2.多类纺织品出口单价下跌。本期化纤长丝面料、化学短纤面料、簇绒织物、针织钩编物外贸价格指数不等量下跌,拉动外贸总类价格指数继续呈小幅下滑走势。

  预计2011年7月份外贸景气指数呈小幅推升走势,但显乏力。7月1日起我国下调混纺布、亚麻纱线等纺织原料进口关税,混纺布部分进口关税由之前的12%下调到6%。进口关税下降,意味着国外同类产品的竞争力增强,价格竞争优势削弱。

  发布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编制单位:

  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编制办公室

来源:绍兴县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