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涤纶长丝:成本推动型行情可能形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多数人士看淡的气氛下,7月的涤纶长丝市场出乎意料地呈现了单边上涨的局面。而8月涤纶长丝市场整体表现则不如之前。当下已经进入传统纺织旺季“金九银十”,在与往年走势颇不相同的今年,涤纶长丝是否还能如期迎来一年中最火热的行情?

  根据笔者了解,当前很多下游织造企业面临的窘境或许是对涤纶行业最大的考验。下游接单情况、订单商谈积极性完全无法跟往年相提并论。今年,国际需求市场疲软,我国庞大的外向型经济体系正在经受外部需求减弱的严峻考验。往年在8月上旬过后,外单询盘将出现大幅增加,但今年8月下旬仍未有多大起色,多方因素都在遏制着下半年订单的达成。7月涤纶长丝价格出现明显上涨的时候,下游面料跟进力度明显偏弱,原本需求量最大的常规化纤面料表现平平,如涤塔夫、春亚纺、轻盈纺、桃皮绒等走货不畅。很多厂家为了消化库存,回笼资金,不惜低价抛售。近期,纺织重地福建省多次举行中小服装企业订货会,据不完全统计,服装业本季订单今年普遍减少2~3成。

  人民币升值是导致各家外贸公司不敢贸然下单的一个重要原因。自从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价格不断刷新;2011年8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991元,6.40关口轻易击破。对于各家外贸企业而言,本就不高的利润被人民币不断升值完全抵消了,这段时间外贸订单的利润较往年足足缩水3成。即使手中有订单的外贸公司,下单积极性也受到了压制,而织造企业接单的热情同样也在利润减少的背景下日渐流失。另外,用工成本过快上涨等,也使得部分海外订单逐步流失到周边的东南亚地区。

  从需求面来说,今年纺织旺季的总体需求走弱已成定局,但程度不会太深。在成本面上,下半年亚洲地区PX装置进入集中检修期,据不完全统计,计划内检修的PX装置总产能逾700多万吨,累计损失有效产量逾100万吨左右。而原本三房巷一套新的PTA装置计划在三季度投产,PTA对PX的理论需求在下半年有增无减。PX行情的支撑或许会对PTA市场产生极大的推动。不过,市场毕竟不是单边的,仅凭PX的支撑判断PTA持续上涨不现实,宏观资金面和新装置投产、下游聚酯开工等,都将影响到整体市场。

  MEG方面,未来几年MEG扩能项目集中在煤化工领域,传统的环氧乙烷和天然气制MEG项目虽有增量但增速较低,因此目前市场对于MEG未来供需偏紧的预期基本统一。正因为如此,不管是工厂还是贸易商手中,MEG库存都处于相对高位,又导致至少在2011年,MEG供需尚可平衡,行情大幅上涨难度较大。

  需求面较往年走弱,但成本面却相对强势,这是当下涤纶长丝面临的两难局面。或许成本推动更适合当前市场状况。未来市场风险可能继续加大,但企业如果正确把握销售行情,不盲目追求销量的最大化,选择性接单以降低风险,避免一些突发性因素给企业带来损失,还是可以期待涤纶长丝市场“春暖花开”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