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石狮服装出口呈多元化市场格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先进的生产设备既缓解了招工难,也提高了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流星)

  记者昨日从泉州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获悉,今年1-10月份,我市共检验出口服装2127批次、货值1.2亿美元,同比增长-3.6%、-1.0%。据了解,我市服装出口仍以欧美为主要出口地区,占出口服装批次和货值的近五成。此外,拓展了南美、东盟等新兴地区,基本形成欧美、中东、非洲、南美、东盟等多元化出口市场格局。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及生产成本不断增高的情况下,我市服装几乎保持去年同期水平,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近期,泉州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通过调研发现,虽然我市出口型服装企业在拓展新兴市场方面表现较佳,但总体来看,服装出口面临四大压力,出口增长后劲不足。

  “受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对纺织服装的需求疲软。”石狮办事处纺织服装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外部因素需求萎缩,是我市服装出口面临的四大压力之一。其二,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近4%,劳动力成本上升10%-15%,原辅材料价格上涨20%-80%,均直接增加了出口服装成本,而增加的成本又无法全部传导到最终产品的售价上,造成企业经营困难;三是用工十分紧张。招工难已成为石狮服装业发展的一大难题,特别是熟练技术工人更是难招难留。而熟练技工的短缺,不仅影响了产品质量稳定,还制约着企业规模发展;四是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日趋严格。近年来,国外涉及服装产品的技术法规日益增多,如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欧盟REACH法规和生态纺织品标准等都对服装产品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国外通报我国不合格服装案例有增无减,石狮出口服装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为此,泉州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呼吁辖区出口型服装企业,要加大科研投入,加强设计开发,加快品牌建设,大力应用高新技术,加快产业升级,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品牌优势强、质量档次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尽快形成行业新增长极的活力和规模,提高行业健康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全社会的教育资源,加快培养与石狮纺织工业发展相适应的各类管理技术人才队伍和技术工人队伍。改善用工环境,建立有效的人源组织、教育培训、就业调剂机制。行业协会及时了解通报企业的人才和用工需求信息,及时与教育培训机构和劳动部门做好对接;加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的配合协作,完善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的工作机制和培训平台,形成应对合力。大力动员和组织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增强自检自控意识,提高达标生产水平,增强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的综合能力。

  ■相关新闻

  前三季度石狮鞋类出口逾1.2亿美元

  昨日,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获悉,今年1-10月份泉州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共检验出口鞋类2427批,金额12886.6万美元,达到了服装出口货值,出口金额创历史新高。

  我市出口类鞋类主要以皮革和休闲鞋类为主。对于此次鞋类出口金额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是高端市场购买力强劲,欧盟、美国、中东等市场购买力大幅度回升。据了解,石狮辖区鞋类产品出口欧盟、美国及中东较同期都有大幅增长;产业不断升级同样助推此次货值创新高。受到劳动力短缺的限制,许多企业改变了过去“以量取胜”的思路,将主要精力投在高端产品上,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而低廉产品则逐步退出泉州市场。

  此外,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员工工资、原材料价格在全国范围内都出现大幅度上涨,鞋类产品成本上升,因此出口鞋类单价均有所提高。据统计,2011年上半年出口鞋靴单价为4.93美元,同比增加19.37%。

来源:石狮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