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商业报告 > 正文
内销企业订货量减少1/3 出口企业订单严重缺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商业报告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报告显示

  一、1月-10月广东服装经济运行情况  

  (一)生产情况:增速持续放缓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2011年1月-10月份,广东省规模以上服装企业累计完成服装产量49.43亿件,占全国总量的23.96%。其中针织服装23.29亿件,梭织服装26.14亿件,与2010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了7.12%、1.73%和12.43%。

  2011年前10月,广东省服装生产仍然保持全国第一服装生产大省的地位,但增幅显著放缓,同比增幅剧降14.2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幅低2.31个百分点。针织服装增幅的降幅比梭织服装更为显著。各品类中仅西服套装增幅基本保持稳定。

  同期,国内其他服装大省产量基本都以个位数增幅低位运行,其中位居全国第二位的江苏省产量为31.46亿件,同比增幅仅为2.59%。

  由图可见,2010年在3月份春节后会出现产量大增的生产旺季,但在2011年始终没有出现,调研中大多数产业集群和企业也都反映了这个情况。调研数据显示,服装企业前10月产量同比平均减少13%。

  (二)进出口情况

  1、进口情况:曲折上升

  据海关统计:1月-10月份,广东省进口服装及衣着附件累计5.7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1.18%,占全国进口总额17.42%,单月进口额呈曲折上升趋势。全国1月-10月进口服装及衣着附件累计32.84亿美元,上升66.41%,浙江、江苏、福建等服装大省进口额均呈现较大幅度的增幅。

  2、出口情况:稳中趋降

  2011年1-10月份,广东省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258.37亿美元,同比增长16.35%,增幅低于全国总额增幅5个百分点(全国同比增长21.37%),占全省纺织品服装外贸出口总额的72.70%,超过2/3。

  从单月出口额和增幅走势来看,广东省服装出口额在第二季度阶段性上升之后,在第三季度又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据海关统计,2011年1月~5月,我国累计完成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512.86亿美元和111.02亿件,同比分别增长23.12%和3.01%,呈现“量稳价增”的态势。广东省未有可同比的出口量数据,但据调研结果显示与全国走向一致,

  从2011年4月份起,广东省服装出口各月的增幅不断收窄,呈逐月回落之势。由于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出口服装产品平均单价有所上升,同比增长15%左右,由此推断,广东省服装出口总量呈现稳中趋降的势头。

  (三)投资情况:固定资产投资排名居后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1年1月-10月,广东纺织服装行业完成投资264.57亿元,比2010年同期增长29.91%,占全国4.81%,自2011年3月份以来排名一直退居第10位。本年施工项目数948个,新开工项目数659个,竣工项目516个。

  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江西等省份固定资产投资相当活跃,居前五名。与其他几个服装大省相比,广东省纺织服装的固定资产明显居后了,金融危机以来排名一直在8-11名之间徘徊,目前约为江苏的1/4、浙江的1/2。

  二、行业主要特点和存在的问题  

  1、行业整体低位运行,出口比内销困难

  据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行业调研和企业抽样调查来看,2011年前10个月受到人民币升值、生产运营成本攀升、融资困难、外需不振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行业盈利水平整体下降,亏损企业数、亏损额均上升,服装企业发展压力甚至生存压力日益加剧。广东省各地服装产业集群都或多或少存在关停现象,企业停运部分设备的现象尤为普遍,目前平均开工率在70%左右。从企业订货会订货情况来看,不少企业2011年的订单减少了1/3左右。其中外贸出口型企业受国际市场影响大,比内销企业更为困难。调研中,近一半的出口企业表示订单严重缺乏,其余企业订单也大多只能维持至春节前后。

  2、行业影响最大因素:用工成本上升和原材料价格波动

  如图所示,本次调查中各种因素对服装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用工成本上升”和“原材料价格波动”企业认为影响最大,影响面分别达到66.67%和50.0%,其次分别为“内销市场不旺”、“人民币升值”和“订单减少”。初步统计,服装企业用工成本同比上涨10%-30%,原材料成本上涨20%左右,2011年2月国内棉价由上一年5月每吨1.7万元升至每吨达3.5万元,至7月中旬又下降至每吨2.4万元,“过山车式”波动对企业影响很大。人民币升值幅度大,美元对人民币从2010年12月31日的6.62元到目前的6.34元,升值幅度达到4.23%,人民币升值1个百分点,服装企业利润将减少3%~5%。

  企业用工困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新一代产业工人思想上“退二进三”。服装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对用工的需求量特别大,但是随着80后、90后走向社会,这一代人由于文化层次、生活环境的改变,职业诉求发生了变化,许多人不愿意再像父辈一样从事产业工人的职业,可以说他们从思想上“退二进三”了。这种现象不是广东独有的,是全国性的普遍现象。因此,服装企业面临的招工难是结构性问题,不是简单的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就能够解决的问题。

  3、资金短缺、企业融资困难

  融资难成为当前困扰中小服装企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中小服装企业反映,由于资金紧张、企业库存增加、订单减少、提货量缩减,企业不得不为生存而担忧,再加上人力成本高企及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加艰难。为了缓解资金困难,一些企业不得不向民间融资。然而民间融资利息高、风险大。目前市场上资金的短缺,对处于困境中的服装企业来说,越发加重了生存压力。

  4、资本竞争加剧,江浙服企并购广东服企现象值得警惕

  目前广东服装产业正在由规模扩张向价值扩张转型。未来由资本运作引发的商业变革很可能将成为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的重要拐点,行业竞争格局将因此改变。2010年,广东省有3家服装企业上市,2011年到目前为止只有1家成功过会,另有2家服装企业上市未成功。近年来江浙一带龙头服装企业集团式发展迅速,以股权收购形式并购广东服装企业的现象日益增多,例如11月中旬,江苏波司登收购了深圳女装品牌“杰西”七成股权,此前波司登已并购了汕头知名童装品牌“叮当猫”。

  据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委托广东省时尚服饰产业经济研究院编撰的《2010-2011年度广东省服装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竞争力报告》)分析显示,与同是服装大省的江苏相比,广东在产品、管理、资本等方面都表现落后,两省服装产品的议价能力与品牌溢价能力相差近一倍,企业综合费用的优化与管理能力相差1.31倍,产业资本报酬能力相差0.64倍。

  5、国际市场需求减缓,周边国家竞争激烈

  受欧债危机、美债危机等因素影响,欧美国家经济复苏乏力,居民消费意愿不强,导致出口企业订单大幅缩水。同时,人民币升值压力、生产成本持续上涨,使广东省服装产品国际竞争力有所下降,东南亚等周边国家正在以廉价劳动力优势抢夺订单,例如印度推出了“廉价制造”的国策。因此,以出口型为主导的广东服装企业目前生存环境异常恶劣。《竞争力报告》基于对2010年广东省服装外贸出口价值总量与权重结构数据关联分析,显示现阶段广东省服装产业在拓展全球市场时,需聚焦于细分市场,以形成核心竞争力,做到与消费国服装产业错位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以最大限度规避服装外贸市场风险。

  三、2011年全年发展趋势展望  

  1、全年总体形势判断:生产增幅放缓、利润显著下降、出口形势严峻

  前三季度调查显示,50%企业预计全年生产总量会低于2011年,33.33%企业预平,16.67%企业预增;销售情况预增、预平、预减的各31.33%、13%、55.67%;2/3的企业预计全年利润劣于2010年,1/3的企业预平;出口方面,全部企业都认为2011年总体情况会劣于2010年。以上结果与7月份进行的上半年情况调研结果相比,企业预期更为悲观,总体形势将更加严峻。

  当前国际需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未来外贸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出口企业应主动增强创新能力、调整产品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提高成本消化和对外议价的能力,变成本压力为转型升级的动力。

  2、产业转移不可逆转,但缺乏成功模式

  当前一般贸易已取代传统的加工贸易,势必带来广东省新一轮产业升级与转型热潮,低端服装制造业实施产业转移已成为必然。但是从广东省经信委工业园区处了解到,目前广东省35个产业转移园中,以服装为主导的园区极少,转移的效果与其他行业相比也不太理想。结合向省外转移的情况,总体来说,都没有看到非常成功的模式,主要受产业链配套和用工影响。另外,由产业转移带来的空心化现象,需引起政府的关注和警惕。

  3、转型升级成必然选择,集群、企业积极应对

  目前,广东服装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企业优胜劣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过程。为此,广东省服装协会在2011年已围绕“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在东莞茶山、佛山均安、中山沙溪、广州等地举办了7次行业培训,得到了各服装产业集群和服装企业的积极参与。

  调查显示,企业已逐步意识到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分别采取了加大研发设计投入、深化品牌建设、设备更新、信息化应用、资本运作等手段,以实现减少用工、节能减排、提高生产效率、利润率提升,其中83.33%企业选择“深化品牌建设”、66.67%企业选择“加大设计研发投入”来增强企业竞争力,行业效益将进一步向有实力的品牌企业集聚。(本报告数据由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提供,数据统计至2011年12月24日)

来源:服装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